一路憧憬,一路欢喜

千江月

<p><b>身裹小城,我不记得我有多久没有远行了,我的世界总是很小很小,所有的风景都在方寸之间,所有的思想都缩进在小小的身体里。 </b></p><p><br></p><p><b>一直有个心愿,等以后不在经营事业了,有那个时间,有那个机会,在山容散发清香的时候,在五彩缤纷铺满大地的时候,捡拾心情背起简单的行囊,悠悠穿行在风景绚丽的山径,在日出花开的诗意中感受幻变的风景,山水脚下,任涓涓的细流给自己小小的心荡起美丽的涟漪。当日落取代黄昏时行走在幽静的小巷和多梦的桥头,待到春风如梦,明月入怀时,尽可能把所有景致都收进在自己的心里,封存在脑海的记忆里。</b></p> <p><b>当初秋的风开始略带凉意,偶有稀疏的落叶在飘零,假期,女儿的单位组织越南游,可以携带家属,某人说“你常年身裹小城,让孩子带你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长长见识,孩子的心意,机会难得。” </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得知这样的消息,很久没有这样的兴奋了,那一刻,阳光早已把我的心思拉的好长好长,心瞬间也飞到了那千里之外。梦想的远方,曾经在书本里读过他的美丽,记忆中有森林密布的高山,有苍翠繁茂的梯田,有风景如画的山谷,还知道这个小小的国有着世界上最著名的海滩。</b></p> <p><b>说走就走,带着久违的放松,怀揣着一路的憧憬和一路的欢喜像小鸟一样蹦蹦跳跳的跨出了国门。第一次走进心中早已向往的有着东方迷人“夏威夷”之称的岘港时,心中莫名的有一种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迷离之间仿佛曾经来过,又似乎很遥远,这样真切的感觉令我好奇怪。</b></p><p><b></b></p><p><b>从下机踏进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迎接我们的不是缀满星星的夜空,而是天空正漫溢着小雨的清凉。“贵人多遭雨”,这是来机场迎接我们当地的一位黑瘦年轻帅气的导游,站在微风细雨中热情的用中文和我们调侃了一下,在大家误以为他和我们是同胞的时候,只听他风趣的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本人姓梅,梅花的梅,不是倒霉的霉,也不是煤炭的煤,我是土生土长的越南人,我不是华侨,我也不是中国人,我代表岘港100万人民欢迎远方朋友的到来。”幽默诙谐的梅导居然把一个有着中国文化的“梅”字解释的妙趣横生,他岘港式的腔调把随团的我们逗得哈哈大笑,气氛就这样在愉快的说笑中顿时活跃起来,彼此之间的距离很自然的拉近了很多。</b></p> <p><b>当客车离开机场缓缓行驶在酒店的途中,透过车窗一路发现夜晚的岘港如同星空,灯火明亮着,妩媚着,道路宽阔,车辆很少,两旁椰树丛林,沿途临街遍布着高低错落有致不同风格的建筑。有些建筑的墙面上还涂满了色彩鲜艳的亮丽,高高窄窄的建筑楼宇给我的感觉像长方形火柴盒的形状。在这些五颜六色的建筑群里还点缀着很多像是日式风格的融合建筑,还看到很多像童话世界里长长尖顶的欧式古典风格的建筑,这些建筑高大,外形漂亮,美观,很多的墙上还粉雕着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物塑像,古典大气的建筑在夜晚五彩斑斓的灯火交相辉映下显得特别的迷离梦幻。 </b></p><p><br></p><p><b>短短到酒店的路程,从梅导妙语连珠,滔滔不绝的解说中,我们才得知美丽的岘港是越南的中心城市,这里濒临南海,靠近汗江口东岸,海运业较多,物产丰富,是一座山脉连绵,山水相连四季如春的海滨城市,这里有着柔软的风,七彩的云,诱人的空气,这里是整个东南亚最佳避暑的旅游胜地。</b></p> <p><b>临下车前,热情的梅导还不忘提醒我们,此时的越南是多雨的季节,受海洋气候的影响,乌云随时笼罩天空,暴雨随时会骤将,温差也会落差很大,希望我们出门游玩自备雨伞多添衣。初次的见面,热情的话语,周到的服务让我们真的感到很暖心。车上短短时间的交流和引人入胜的讲解深深吸引着我要在这里探索追寻留下一行足迹。 </b></p><p><br></p><p><b>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车很快抵达了酒店,下车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惬意凉爽的海风和层层迭起的浪浪涛声。随着梅导手指的方向,透过蒙蒙的雨帘和路灯的映射,想象中了阔无际的茫茫大海就近在眼前。下车的我激动的心情无言以表,那一刻,我莫名在酒店门前站了很久,吹着久违的海风,淋着细软的小雨,那一刻我很想漫步海滩,捡拾心情,放逐梦想,赤脚走进蓝色的花海,任海水尽情的打湿我的衣裙,任和煦的海风吹乱我的发梢,那一刻真想敞开胸怀拥抱着浩瀚的大海,人生难得来看海,此时此刻我很想穿着性感的泳衣在大海中浪里浮沉,那一刻很想停留,在夜幕中看一段最美倾城的海上风云......。</b></p><p><br></p><p><b>&nbsp;此时,海面传来航船悠悠的鸣笛声拉回了我的思绪,夜色茫茫,我转身踏进酒店,鸣笛依旧在我的身后拖着长长的音律。明天早霞升起迎接我的将会是后面六天新的游程……</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