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报道引发的故事

晓明印记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北京日记之一篇报道</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1999年春天,石林让我看了一份清样,是他们和山东济南几家印刷企业成立合资企业发生的股权纠纷,新华社写出了内参清样,上面有领导批示:这是典型的外商欺骗国内企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国内媒体不要炒作。</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1998年3月我到报社后,时任全国人大研究室副主任史文清要给我介绍一个香港商人,我们约好在五州大大酒店见面,他很认真的说一定要按时到场,香港人很讲究时间和效率,我说对方叫什么名字,他说是石林。我说这件事你别管了,石林我太熟悉了。文革中1972年我爸爸从牛棚里出来恢复工作任哲盟党校校长,把石林从农村调到了党校,是他的入党介绍人。1988年6月我调到海南工作前专门拜访了石林,石林那时已经辞去了内蒙古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是中国残联康华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1990年去了香港。</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石林希望他的案件能够在我们报社报道一下,富强、孟祥林、我还有石林我们四人在富强的办公室讨论这篇报道,石林问怎么收费,富强没说话,我也不好意思提,孟祥林很直接的说20万吧,石林不假思索的说可以。三天后我写出了初稿到了位于北京饭店石林的办公室,石林让公司的财务人员给我开了一张20万元的现金支票,我当时电话告诉了富强,富强在电话中喊了起来,说哪有这么给钱的,还没写出来就给钱了,他转身去了总编黄文夫办公室说晓明一篇报道给报社挣了20万。</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石林和他的搭档汪江女士是典型的官二代,石林1944年延安出生,从小在北京长大,文革前考进了哈军工,他的爸爸是文革前哲盟盟委书记石光华,妈妈云曙碧是乌兰夫的长女,曾荣获第二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榜样公益特别贡献奖。我在石林的办公室看见他打电话谈业务,是满载着铁矿石的万吨货轮在那个码头卸货的事情。石林说那几年青岛港码头堆积的铁矿石都是他们进的,他们是南非铁矿石出口中国的总代理。石林和汪江女士在海内外拥有20多家合资及独资公司,业务包括钢铁、印刷、造纸、包装材料、船务工程、环保、建筑材料等,还有一家在深圳上市的东港股份公司,2008年奥运会门票是这个公司印制的,官二代就是这样做生意。</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一直不知道汪江女士原名谷望江,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媒体上看到了汪江原名是谷望江才恍然大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汪江女士就是香港商界风云人物,1998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经济二版的文章:《赤子情深—记香港喜多来集团行政总裁汪江女士》,江湖上曾经只有她的传说,尽管谷望江很低调,但在中国资本市场是绝对的“大姐大”之一,在谷景生的五个女儿中谷望江年龄最大身家最高。2009年我和石林、汪江女士一起去江苏扬州拜访中集集团所属扬州集装箱生产公司,石林和汪江女士在威海投资了集装箱生产基地,想拿到澳洲的订单,澳洲的集装箱订单是中集集团垄断的,我告诉了我的朋友扬州集装箱公司的法人代表杨某人,希望他们能够合作。</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石林也快八十的人了,富强也走了,想当年文章发表后我们三人在报社附近的燕莎莎拉波尔吃牛排,那个时候燕莎还不能刷维萨卡,石林悄悄的对我说没带钱,让我去结账不要告诉富强。这篇文章我的提成是三万元,因为是发表前到账还有一个两千元,石林也给了我特别的奖励,我结账是应该的。富强喜欢吃牛排,有几次内蒙古来朋友我们也吃牛排,他从来不去结账,有一次我结账单的时候愤愤不平地说你怎么不去结账呢,他一下笑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再也没有和富强在一起吃牛排的机会了。</p>

石林

汪江

富强

女士

结账

望江

牛排

报社

集装箱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