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下纳凉

春天看海

<p>进入三伏天,辽西地区干旱无雨,酷暑游走,遍地流火。走在街上,汗流浃背,人像饺子一样,在锅里煮着。近日,因疫情原因,人们外出时,还必须戴上口罩,走路喘气都困难,非常煎熬。</p><p><br></p><p>清晨,站在二楼阳台上透窗赏绿。春花落尽,偶有几朵月季花在绽放,看到的是满眼苍翠欲滴的绿。放眼望去,柳树、玉兰树、银杏树、槐树、芙蓉树,还有两棵大枣树历历在目,尽收眼底。它们参差错落,枝繁叶茂,浅绿的、嫩绿的、碧绿的、翠绿的,一片绿色的世界。风吹叶动,形成闪亮的绿的涟漪,仿佛是夏天甜美的笑靥。</p><p><br></p><p>经过一夜的休整,蝉声再次响起。只要有一只蝉带头,其它的就立刻跟上,声音是那么清脆响亮,似乎这世上只有它们的存在,打破了宁静,进入了白天的喧嚣。我想,如果这时能下一场及时雨,还有彩虹的出现,那夏天的画面就会美得令人窒息!</p><p><br></p><p>从事环保工作的我,生长在绿水青山的江南小镇,如今在东北安营扎寨、成家立业,但热爱山水的秉性始终如一,会经常到集市里购买苗木种植。眼前这两棵大枣树,就是我十五年前,从凌云早市花二十元买的。移栽三年后,一场暴风雨把两棵枣树连根拔起,让我痛心疾首,后悔不已。吸取教训,重新挖坑达一米多深,并且埋下了长效底肥。如今,两棵枣树已长过三楼,根深叶茂,一气冲天,树冠甚大,是邻居们夏天纳凉的好去处。</p><p><br></p><p>炎炎夏日,枣树底下,浓荫匝地。凉风吹过,枣叶摇动小扇子,沙啦啦响,树上的蝉声不断,邻居们各自拿上小凳子在枣树下纳凉、唠家常、读书看报,过着悠闲、自在、快乐、幸福的生活。</p><p><br></p><p>我爱这二棵枣树。它让人满目葱翠、生机盎然、过目不忘;它给人安宁、希望和力量……随笔赋诗一首,供美友们分享!</p><p><br></p><p> 枣树下纳凉</p><p><br></p><p> 盛夏多炎热 树下憩午凉</p><p> 雨滋枣叶翠 风过枣花香</p><p> 舞燕窗前过 鸣蝉树中藏</p><p> 虽有疫情在 烦脑一扫光</p><p><br></p><p> 春天看海一一2020.7.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