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军装 三代卫士

远去的云

<p class="ql-block">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1927年8月1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革命武装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从南湖红船到中山风雨,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在人民解放军已经成为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p><p class="ql-block"> ―― 题记</p> <p>  军人的坚强、无畏、刚毅、奉献,铸就了铁血军魂。忆我的爷爷,父亲在战争年代里的二三事。</p> <p>  《一碟猪头肉二两老白干》</p> <p>  解放战争中三大战役首战就是从打我的家乡锦州开始的。锦州之战把爷爷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培养成一位勇敢的战士。</p><p> 爷爷是铁路工人,老实巴交的,除了上班很少出门,平时也没什么爱好,唯一留在我记忆中的就是爷爷每逢高兴时,都会弄上一碟猪头肉二两老白干坐在炕头上自饮。</p><p> 在打锦州的那段日子里,爷爷天天早出晚归。呼啸的流弹常常落在身边,奶奶很是担心,但爷爷却不以为然的笑着说“他在做党交给的任务”。</p> <p>  一天夜里爷爷很晚才回来,身上到处是血迹,把一屋人都吓坏了。爷爷却笑着说“今天我可在工友面前露了一手”。奶奶看到爷爷一脸得意的样子忙端来早已准备好的猪头肉和老白干。爷爷拿起酒杯喝了一口,夹了一块猪头肉津津有味的嚼着。</p><p> 原来战役开打前爷爷就加入了护路队,保护铁路设施防止国民党破坏。今天护路队和一小股敌军遭遇上了,爷爷凭着身高力大制服了两个国民党兵。奶奶问爷爷“你身上这么多血是哪里受伤了吗”?爷爷拿起酒杯一饮而尽“这身上的血都是我给那些当兵的放的,看他们还敢不敢来搞破坏”。</p><p> 爷爷每天出去除了要参加护路工作还要负责一片小区居民的安全防护工作,常常要到每一户家里去做工作。我听爷爷说过,那时他到各家各户去主要是做安全检查,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让家家户户用床上的席子和棉絮把窗户档起来,防止夜晚屋里漏光和流弹的伤害。</p><p> 爷爷常对我说他这一辈子做了二件了不起的大事,一是当了一回战士,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二是送父亲抗美援朝保家卫国。</p> <p> 《F―82战斗机下的雪地精灵》</p> <p>  记得文革时期的一天,父亲从箱子里拿出一个红布包着的木制小盒子,打开后里面有两枚父亲入朝参战的纪念章和几颗子弹壳。父亲拿起弹壳,一边擦拭着,一边给我们讲了一段他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p> <p>  这是父亲入朝参战的第一个冬天。这天早上通往前线指挥所的电话线出了故障,父亲接到出勤命令后,带上必要的工具,跨上苏制冲锋枪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  朝鲜的冬天大雪铺满大地,飞舞的雪花使天地溶成了一体,呼啸的寒风能钻入人的骨子里。父亲沿着电话线一路检查着,当他来到一处小山坡时,发现了一头电话线从电线杆上掉落在雪地上。父亲把掉落在地上的电话线系在腰带上,然后向电线杆上爬去,电线杆虽然不高,由于天气寒冷,上面结了一层冰,爬起来非常困难,正当父亲快要接近电线杆的另一头电话线时,上空传来了飞机的轰鸣声,一架美制F―82战斗机朝父亲所在山坡飞来,父亲为了不让敌机发现,赶忙从电线杆上滑了下来,但敌机已经发现了父亲,父亲双脚刚刚落地,子弹就落在了父亲身边。父亲趁着敌机飞过头顶的间隙,快速离开电线杆,同时端起冲锋枪,向敌机射去。不一会功夫敌机又掉头朝父亲飞来,父亲知道敌机这回要投炸弹了,为了保护电线杆不被炸断,父亲朝坡下滚去,炸弹在离父亲不远处爆炸了。父亲停在一棵树旁,再次向敌机射击着。</p><p class="ql-block"> 随着敌机轰鸣声的远去,父亲看了看不远处的弹坑,然后像电线杆走去,很快父亲就接好了电话线,哼着小曲向山坡下走去。</p> <p> 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p> <p>我们的队伍向太阳</p><p>脚踏着祖国的大地</p><p>背负着民族的希望</p><p>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p><p>我们是工农的子弟兵</p><p>我们是人民的武装</p><p>从无畏惧 绝不屈服 英勇战斗</p><p>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p><p>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p> <p>我们的队伍向太阳</p><p>脚踏着祖国的大地</p><p>背负着民族的希望</p><p>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p><p>我们是工农的子弟兵</p><p>我们是人民的武装</p><p>从无畏惧 绝不屈服 英勇战斗</p><p>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p><p>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p><p>向前 向前 向前</p> <p> 后记:</p><p> 这一生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而感到自豪,同时也为自己没有参战而遗憾。我虽然退役了,但我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只要是保卫祖国的需要,我时刻准备着奔赴战场 !</p> <p> 出镜 婉约</p><p> 影像/文字 远去的云</p><p> 坐标 长征路上</p> <p class="ql-block"> 钢铁长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