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日记》第一零二《外交官,演喜剧》

王海澍:《木偶寓言》《鸟的钻石》作者

<p> 外交官,演喜剧</p><p><br></p><p> 第一路红色公共汽,车本来应该一直从长安街走,突然拐进了外交部街,我感觉它无法驶进狭窄的外交部街。但是,一头公牛来了,从后面顶公共汽车。</p><p> 我离开了,不想看公牛顶车,特别是红色公共汽车。</p><p> 在外交部外面不远处,我遇见一个外交官。他可能不是外交官,但是他穿着优雅,在整个脸上以习惯的方式克制自己可能外露的感情,再加上我看见他从外交部侧门出来,就断定他是外交官。我正想和他打听哪里有详细的符合人情的外交史原始资料,例如驻日本或者美国的公使的日记和回忆录,他却说:“不喜欢公牛顶红色公共汽车的人,也许更不喜欢外交史。从整体上考虑,外交史不会是像你想象那个样子。”然后,他戴上口罩,说去美国担任外交大使,我想他真的已经到了美国。</p><p> 但照理说,外交官不应该有这样牵强附会的逻辑,我看他不是外交官……现在,我又返回外交部街了,这里已经没有红色公共汽车和公牛。有个修理自行车的师傅说,刚才我遇见的那个人不是中国驻美国大使,他是人民艺术剧院的喜剧演员,演了很多年配角。</p><p> 这么说,他去外交部是申请在下一部就要演出的喜剧里,增加自己出场的时间。我喜欢他这样的喜剧演员,他应该做外交官。</p><p><br></p><p> 2020年5月3日7点2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