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树情

江南画憨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殷 雄</p><p class="ql-block"> 童年生活在风景秀丽的小山村,山岗上布满了杉树一塔一塔的翠绿,很是养目,这是我对家乡最深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年少时偎依在山村的怀抱里,呼吸着杉树的呼吸,常与杉树默默地交流着心语,所以我对杉树的印象已根深蒂固;正因为在杉树的庇荫下,我才易长成人,所以我对杉树的依恋逐渐浓烈,甚至在我离开家乡一段时间里,不能亲眼目睹家乡杉树的风采,我也会特意保留着那张用杉木做的高低床,床虽不算精致,却很别致。侧看,横断的杉木,年轮深刻,像一幅版画,雕刻着童年的趣事;正看,杉木的剖面纹理丰富,像一幅水墨画,或行云,或流水,或高山,或旷野,引起我无限的遐想。悠悠岁月里,助我享受美梦和催我从梦中清醒的都是杉树那淡淡的清香。</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杉树蕴养的水源哺育了我,也可能在我成长的岁月里,杉树的性情不断地感染了我的缘故,我的性格越来越像杉树。虽说外表朴素无华,但内心充满对高雅的渴望,同时却对生存的环境不苛求,无论穷乡僻壤,无论肥田沃土,我都能愉快地适应着,但在强势和阴暗面前绝不退缩,会用浑身锋芒无畏地捍卫自己的正直与尊严。</p><p class="ql-block"> 杉树很有物种的个性。远望杉树,无论形单影只还是成片成林,清秀挺拔,豪放舒展的气质尽显潇洒;近看杉树,无论大小高矮都纹理清晰,那不是岁月的沧桑,那是一种独特的沉着和灵性。杉树最大的个性就是顽强,哪怕你把杉树砍倒,杉树也绝不轻易放手希望,过不了几天,横亘的杉树还会生长出许多嫩芽,其顽强的生命力昭示着许多自然哲理,杉树是我师化自然的终生导师。</p><p class="ql-block"> 杉树更像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太师。</p><p class="ql-block"> 当春风刚开始拂过,许多树种秃枝垂头尚未苏醒,杉树己经将新的生活开始张扬,舒展的树桠上,笔直的树干上,甚至包括外露的树根上,到处冒出许多滴翠的嫩芽,在轻风细雨的伴奏下,杉树第一时间奏起了春天的乐章。</p><p class="ql-block"> 夏日里,杉树的诗最富有激情,想喷发绿意,绝不遮遮掩掩,墨绿的梢枝头上,先叠加几层青绿,再添上几层粉绿,把希望的绿表达得淋漓尽致;想滋生新的生命就放纵释怀,根生的,籽生的,见雨就生,见风就长,将遍野的碧绿和生命的热情推向极致。</p><p class="ql-block"> 当秋风扫落叶时,面对寒霜,杉树俨然不改本色。不会身着金色的外衣佯装雍华,也不会秋叶凋零赤裸裸的屈从,更不会捧奉硕果献尽媚态,杉树是位我行我素的漫画家,用醒目的几笔重彩点缀大地,深深的绿、厚重的绿让大自然的色彩更加丰富。</p><p class="ql-block"> 冬天是最悲壮的季节,令人沮丧乏味。但是,有杉树的地方不再伤感、不再空荡、不再凄凉,一颗颗振臂的杉树,平添了无数的生命张力。一点点杉树的绿色,更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写着新生活的希翼。</p><p class="ql-block"> 我生长在一个叫杉木村的小山村,杉树是我的梦和魂。我对杉树的爱是祖祖辈辈的传承。杉木村有许许多多的杉树,家乡只有绿意,那里只有永远的爱。</p><p class="ql-block"> 谨以献给我的故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丶7丶28重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