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女儿陈向然暑假期间的生活点滴

刻骨铭心

<p>  今天赴武汉送女儿返湘,分别之际女儿抱着我久久不愿松开双臂,清澈明净的眼神里饱含着对父亲的依恋和不舍,最后极不情愿地随着爷爷而去,我望着女儿渐行渐远的背影,突然间,一种莫铭的忧伤让我痛彻心扉,泪水模糊了双眼,一种亲情的失落,顿时让我感到生命的空虚、生活的无奈和时间的凝固。</p><p>人生最大的痛楚莫过于“生离死别”。今天与女儿依依惜别,让她幼小的心灵过早地承受了亲人离别的痛苦,感受家庭给她带来的伤害。一种内疚之情深深地拷问着我的良知。</p> <p><br></p><p> 女儿降生到人间与我们共同生活了4年,这四年来她是快乐而幸福的。由于自己整天忙于生意上的业务打理、社会各项繁杂的公益事业活动,从而忽视了家庭亲情及子女的关爱。此时,只有几岁的女儿,在我眼中是“乳臭未干”的毛孩子,认为有妈妈的关爱足矣,几乎都没有陪伴她,忽略了对她的呵护。虽然她年幼无知,不懂得爱的慈祥与温情,但作为父亲却应尽职尽责,精心照料,细心呵护。让她从小就能感受父爱的慈祥与温馨,感受家庭所给予的慈爱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营养,感受到童年生活的甜蜜与幸福。</p> <p>  现在,随着女儿的离去,这些人间弥足珍贵的至爱亲情的缺失,让我感到自己并不是一位合格的父亲,对孩子的亏欠太多,而追悔莫及。每念及此,内心充满了歉疚之情难以言表。 </p> <p>  放暑假了,终于把女儿接到了身边,让我思念至爱亲人的心得到了短暂的慰藉。为了弥补“舐犊之情”的亏欠,我尽量抽出时间带女儿到处游玩。父女的重逢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女儿长大了、懂事了。回想以前我也带她出去玩过,但从来不与我单独外出,非要有妈妈相伴才行。这次回来如同变了一个人,经常吵着让我带她出去玩。逆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意志是不是坚强了,在亲情的濡染下,重新找到了心灵的归依与寄托,这便是父爱力量的使然。</p> <p>  白天,我带女儿去农家果园,让她自己动手采摘水果,亲身体验自己动手的快乐和品尝劳动成果的乐趣。晚上就带她去游乐场、水上乐园,让她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开阔视野,放飞心情,体验了假日的快乐。</p> <p>  和女儿朝夕相处的十几天里,心灵得到了沟通,感情得到了培养,骨肉亲情得到了升华。自己也从对女儿的悉心照料,精心呵护中抚慰了愧疚之心。从女儿的眼神和笑容中,我看到了女儿感受到家庭的温馨,父亲的慈爱所给予快乐,幼小的心灵深深地扎下了感恩慈父之情愫。血浓于水的亲情团聚让我们父女俩变得更加温馨祥和、其乐融融。</p> <p>  一天早上我还在睡梦中,女儿敲开我的房门,爬到床上小手拢着我的耳朵对我说着悄悄话:“爸爸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我跟你说了你不要告诉任何人。”其稚嫩的表情十分庄重,我有点忍俊不禁,但我仍然表示尊重她的意见。说:“好吧你说,我不会同别人说的。”她接着说:“我梦见你带着我和妈妈还有爷爷奶奶到游乐场玩,给我买了好多好多的玩具和好吃的,我好开心,可是我突然一下子又醒了。爸爸我想出去玩,而且还要买好多好吃的,可不可以,行不行嘛?〞当我听完女儿的话后,一时语塞,内心如同打翻了“五味瓶”,不知是什么滋味,悲伤的泪水夺眶而出。良知的愧疚,亲情的缺失,如同“翻江倒海”的波涛在内心翻滚。这几年总是借口事情多,时间紧,忙不过来,没有陪伴年迈的父母,没时间陪伴女儿和老婆,这些人间弥足珍贵的东西,丢失的太多太多了。一个称职的男人在家庭要扮演儿子、丈夫、父亲等多种角色,三者之间维系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相依为命的爱情。面对这些,自己深感愧疚与自责。</p> <p>  经历过严冬的人才知道太阳的温暖,面对亲人离去的人,才能感到亲情的无比珍贵。此时,不由想起网上一位小女孩日记里的那句话“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这句话虽然直白,可是孩子内心发出的渴望亲情的呼唤,内心孤独的呐喊。每一位父亲应从“呼唤与呐喊”中得到警醒,让父母之爱,骨肉之情回归家庭,让家庭温暖,父母亲情,呵护孩子的心灵健康成长。</p> <p>  女儿,我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忽略了你成长过程中所应得到的父爱,现在回想起来惭愧有加。这次骨肉亲情的离别,让我感悟到亲情的珍贵,懂得了如何地珍惜。对于你过去缺失的父爱,我会加倍的奉还,让你感到父爱如山的博大,似火的温情。尽管父女分居湘鄂两地相距千里。“相隔千里何足远,父女情深若比邻。”隔山隔水不隔心,父女的心永远是相通的。不论何时何地,父亲永远是你可以依赖的靠山,避风挡雨的港湾。</p> <p>  女儿稚嫩的背影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随着汽笛长鸣,我从沉思中惊醒过来,从无尽的思念和深深的自责中醒悟过来,默默地化作美好的希冀和良好的祝愿。父亲的心永远陪伴你健康成长,沫浴阳光,走向辉煌。</p><p> 陈向然,我心中的宝贝女儿,爸爸永远永远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