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乡,最温暖的时刻

诗与远方

<p> 许多年过去了,常常在梦中见到慈祥可敬可爱的祖母,于是,想祖母的时候,我就会做梦,梦中是最温暖的时刻。</p><p>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从蹒跚学步开始是跟祖母长大的,昨夜又梦见了祖母。一直想写一篇文章记念她老人家,今天终于成行。</p><p> 祖母是中华民国时期女子师范毕业的,由于爷爷的家庭成份问题,在家闲居,(爷爷是淮南人,中华民国时期上海同济大学医科专业毕业。)祖母年轻时候为了家庭,曾经步行从炉桥到定远县教育局(当时叫教育科)找工作,后来落实到炉桥一小当人民教师,还依稀记得,祖母一手拿着教鞭,一手拉着我的小手去学校,上课时我是一年级教室坐在第一排前面,背靠墙侧面向着讲台的旁听生,小学时期,一小校园里有几十亩的麦田和树林,是我们小时候玩伴们的乐园,常常会扒在麦田里藏老猫,会手拿弹弓在树林里寻找小鸟和蜻蜓,最可笑的是玩皮的我,爬到树林里的一棵3米左右杏树枝丫上睡着了,摔下来天旋地转的,经常上学时不走大门翻墙头上学,大概那个年代的男孩就是这个模样,开心快乐的上学放学,玩皮的孩子也不笨,小学升初中时,我好像是语文全校第一,算术和一个同学并列第一。</p><p> 小时候,祖母在夏夜的庭院里一边讲故事一边手摇扇子哄我入眠,教育我晨起打开窗户,傍晚关上窗户,勤剪指甲,有意锻炼我很小的时候晨起就扫庭院的落叶。当时的庭院里有梧桐树、杨树、枣树、无花果树。小学时就会做煤球,去井里拎水,洗菜,去河里刷鞋。炉桥的大坝在炎热的夏季,是人们纳凉的好去处,傍晚时去大闸门游泳,夜里带着草栅和棉被去大坝上睡觉。</p><p> 小时候,炉桥的人文环境、美食真是至今难忘,美人巷、三眼井、裤裆街、日式澡堂、炉中的梨园、火车站、八一厂的露天影院等,走巷穿户的红糖枣子、米粉肉、鸡头果、丁家鸡丝面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切美好的回忆和祖母慈母般的关爱永远的留在了我的生命里,梦中是我最温暖的时刻。我喜欢做梦……可惜亲己不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