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深处的快乐童年

宁静致远

<p>童年,记忆深处的那条小河</p><p>——原创 </p><p>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河,河水流过童年的记忆,澄澈、清凉、透亮。</p><p>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在稻香中响起,飘向遥远的天际,碧蓝如洗的天空倒映在河面上。</p><p>小河两岸,一串串足迹,或深或浅。</p><p>天蒙蒙亮,妈妈就起来打水。经过一夜沉淀的河水,没有一丁点的杂质,带着大自然最纯净的气息。这是真正的“母亲河”,我们姐弟仨是喝着小河里的水慢慢长大的。</p><p>开了窗,吊桶直接从窗口放下去,“啪”的一声,水面泛起涟漪,一片淡淡的光晕。</p><p>不知是妈妈的吊桶唤醒了小河的梦,还是小河正从熹微的晨光中醒来等待妈妈的召唤,这声音带上一早的问候,踏着水波走向更远的东方……</p><p>站在桥上向东望去,小河是笔直的,盈盈河水之上,常能看见很圆很圆的太阳。</p><p>一只机动船来了,才算真正打破了河面的平静,波浪从船底涌出,向河两岸翻起了跟斗,拍打着窗下的水泥墙,汩汩作响。</p><p>埠头有等着的人,那时的日子过得很慢,那时的等待可以很长。不过我们家要去坐船的话,是不用在埠头等的,透过家里的玻璃窗一瞧,看有船来了,再不紧不慢地踱向埠头,刚好轮船靠岸。</p><p>可是,妈妈太忙,很少出门去。一次,妈妈想要偷偷地溜出来去白石赶集,快到埠头时,发现“小萝卜头”哭着跑来跟在后头——是小弟,小弟最会“拖后腿”了。</p><p>大弟最会瞎鼓捣,除了跟我打架,其余的时间都安排得妥妥的。一个那么爱动的调皮小子,竟喜欢钓鱼,可以傻傻地坐在桥上,安静上大半天。</p><p>只能说小河具有某种让人静心探求的魅力吧,或许小河还充满了太多未知的秘密。我蹑手蹑脚地过去一瞄——水桶里究竟有几条鱼。</p><p>弟弟一本正经地告诫我:“女孩子来了,鱼就不会上钩了。”哼,这也有性别歧视,姐不稀罕!</p><p>傍晚时分,弟弟去河边捉来了几只小虾。小虾真不知道自己被弟弟下了什么蒙汗药,还没完全清醒过来,已被弟弟一把按在白米粥里。</p><p>用筷子掏出时,透明的虾壳变成虾红色,真的跟热锅里炒的一模一样呢。好一顿丰盛的晚餐!在这个和平友好的时间点上,弟弟很是大方,也便乐意跟我分享他的“战利品”。</p><p>夏天的小河是一个欢乐的水世界,趣味无穷。</p><p>下了水,疯狂模式开启,小伙伴们个个激情迸发,白天未尽的能量这下尽情释放。胆大的,“咚”的一声纵身跃入河中;</p><p>还不会游泳的,眼巴巴地趴在埠头台阶上,不甘示弱地蹬腿;狗爬式的,在河岸边奋力地摆动双臂。顿时河浪滚滚,水花四溅。</p><p>总会有一个“坏家伙”嫌场面不够热闹,发动一场大水战。</p><p>“下雨喽……”一个“天女散花式”的绝招似从天而降,发出了不小的威力。豆大的雨点无缘无故地打在了脸上,岂敢罢休?</p><p>来个“降龙十八掌”,推波助澜,掀起万丈狂澜。殃及无辜,始料未及,众怒难平。唉,成了众矢之的,水弹围攻,寡不敌众……</p><p>河面水雾迷漫,众人眯着眼混战一通。</p><p>咦,人呢?好狡猾的一条鱼,已钻到水里去了。蓦然回首,那人正在对岸笑。</p><p>那时候,我恨不得整个夏天都泡在小河里,可是妈妈规定下午四点后才可以下水。那是多么漫长、焦灼的等待!</p><p>翘首西方,太阳还老高老高的。太阳公公一定是慢吞吞才出来的,动作迟缓,他根本不懂我的盼望里有着多少无奈。</p><p> </p><p>为什么夏季的白天会那么长?……</p><p> </p><p>耶,终于到点了!我从家里冲出来,往河埠头飞奔,踩上石台阶,迫不及待往水里蹿。</p><p> </p><p>哪知青苔在脚底一滑,我便四脚朝天,腿上擦出一道伤口。我抹着眼泪,恨恨地望着那冥顽不化的青苔,带着满心的委屈与不平,回家“疗伤”去了。</p><p> </p><p>此生,乐极生悲,莫过于此吧!</p><p>小河装载了我童年太多的记忆。折过纸船,看随波千里,一路送别;把棕树的树枝系在绳子上,再绑上一块石头沉到河里,第二天拉上来,满满的河螺;在家里的阳台上看划龙舟比赛,鼓声震天,桥上人声如潮;在河滩上捡了个河蚌,期待有人过来收珍珠,卖个好价钱……</p><p> </p><p>岁月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小河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如今,我家的小屋早就被拆毁了,那块地上架起了一座坚固的大桥,河埠头也早就改建成了一道护河围栏。如今,小河离我们好远,一片陌生的静寂,小河是否还会忆起曾经的喧腾与快乐?那时的我,又可曾会想到有一天小河也会老去?</p><p> </p><p>站在小河边,我静静地望着河水,我感受到河水流着流着,河里有天上的月,有我梦中无数次闪动的光和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