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

海 霞

<p><br></p><p>五年前唯一在老家居住的大哥也离开了家乡,父母已经七十大几八十多岁了,我们都不放心她们单独居住,于是母亲和父亲于五年前被我们接到包头居住。</p><p><br></p><p>虽然离开家乡,但是包头,毕竟他们过去经常过来的地方,还好我们和父母的亲戚经常过去看望,略微少了对陌生地方的不适应。</p><p><br></p><p>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隔三差五还是老提起老家的房子和老家的人,老家的山坡,老家的那些土地,每次父母念叨起来总是那么兴奋和激动,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表达不完的情。</p><p><br></p><p>离开家乡后,期间,带父母回过几次老家,都是短暂的居住。</p><p><br></p><p>每次看着父母踏进老家的院子,脚步那么稳健,又那么轻松,仿佛家乡的土地有神功似的,父母腿脚不灵便瞬间被治愈了。</p><p><br></p><p>看着父母一进院门就东瞅瞅西看看,满脸的舒展和幸福。</p><p><br></p><p>现在自己也过了不惑的年龄,向知天命的年纪迈进,越来越能读懂父母对家乡的那种感情。</p><p><br></p><p>其实我每次带着父母回老家也有同感,只要走到家乡的附近,便觉空气也清新起来,看到村子大致面貌时,胸口不由得一阵阵发紧。</p><p><br></p><p>推开家门的那一瞬间,心里更是感觉那么踏实和安稳。好像有什么说道似的,无比放松,无比轻松,所有的压力没有了,所有的奢望都消失了。</p><p><br></p><p>坐在房子的任何一个地方,喧嚣不知在何处了,院里有大片无人打扫的杂草,生长的郁郁葱葱,眼瞅着也没觉多么生疏和荒凉。</p><p><br></p><p>大门口偶尔经过一头猪,一只小狗,也感觉悄无声息,仿佛进入了真空世界,老家安静的没有什么声音似的。</p><p><br></p><p>也许我和父母想念老房子的感受不一样,我可能更多的是想念它的宁静,父母想念的是一辈子在那里度过的时光。</p><p><br></p><p>当然我也常常怀念童年时光,怀念小时候的满山遍野的疯跑和儿时的好友,如果有幸回老家见一面,也是无比喜悦,但每次回到老家,更多享受到的还是那种无人打扰的清净。</p><p><br></p><p>时间好像放慢了速度,人也不必那么紧张,可以放下心来把自己的每一步每一天看个清清楚楚。</p><p><br></p><p>每一次风吹草动,某一个蝇头小利,某一刻苦闷徘徊,某一时失落忧愁。总之,可以把所有的心绪抖落出来,摆到房子的角角落落,看它个明明白白。</p><p><br></p><p>当然,老家的安静也不是与世隔绝。</p><p><br></p><p>那种安静,熟悉又亲切,总能莫名其妙地生发起内心的一种触动,唤醒心灵深处的某些微妙。</p><p><br></p><p>人太容易在现实生活中走失,驻足路上的奇观美景,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原本是要去哪里。</p><p><br></p><p>每当处于困难,徘徊在十字路口撑不下去时,常常夜深人静的时候,思绪会暂时离开眼前的现实,穿过深沉寂静的夜晚,穿过时间的隧道,漫无边际向四面八方流淌,冥冥之中不知不觉发现已梦回老家。</p><p><br></p><p>老房子,不论我走多远回来,它还在那里,看风、看雨、看你、看日月更迭、看人事变迁,安静中铸成了所有的过去,随时提醒你,累了别忘回家的路。</p><p><br></p><p>每次回老家,就像走在朝圣的路上,接受精神的沐浴,抚慰焦躁不安的心灵,让我们不断地回望起点和出处,启示着自己,提醒着自己。</p><p><br></p><p>一个人行走在家乡的山坡,看一览无余的天空,洁净如水,听风声、鸟叫声、虫鸣声,似天籁之音,更感世界的寂静和无声。</p><p><br></p><p>单纯的天地间,如同置身世外,我非我,我即是我,如此渺小,又如此独特,对大自然充满敬畏和感恩。</p><p><br></p><p>忘掉所有的荣誉,放下所有的贪婪,让自己一无所有,就像曾经离开家乡时一样。</p><p><br></p><p>家乡,喂养我们长大的地方,也是我们心灵睡过的地方,能包容我们的一切不幸和苦难。就是生命消失,能落叶归根,也成为多少人的夙愿。</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