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手机录视频

天津~草根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摄影~天津草根</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撰文~天津草根</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来自网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组合~天津草根</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的新款华为手机,拍摄功能越来越强大,主要表现在镜头越来越讲究(我的手机镜头48MP AL CAMERS),像素值越来越高(我的手机像素值4800万),手机存储量越来越大(我的手机存储量256GB),且画面比例多样化,还有的朋友的手机比我的更高级。</b></p><p><b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国内销售的知名品牌手机有若干种,规格款式多样化,拍摄性能也各不相同,我只以我目前使用的华为荣耀9X(PRO)进行论述。</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的手机背面的镜头情况。</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手机相机的拍照部分,就参数和画面比例,提供了下边一组数据,我设置了【4:3】12MP(推荐)这组参数,我感觉4:3的画面比例,既可以拍照风景,又可以拍照花卉和人物。还有一组“全屏7MP”的参数,拍照的画面又窄又长,看着不舒服。根据我的体会,音画作品的制作人用4:3比例拍照,不用裁剪修版,可以直接用于音画作品中,不会有任何问题。</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的手机相机的“录像”功能同样提供了一组数据,其中【全屏】1080P是全屏画面比例,摄录的视频又窄又长,看着很不舒服,我从来也没用过它;我经常使用的是【16:9】1080P这个参数摄录视频,其中16:9是画面比例,1080P是清晰度,这样的画面比例,正好符合音画作品所要求的比例,摄录的视频可以直接用于音画作品,不会有任何问题。</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很多朋友只是发挥了手机相机的拍照功能,对手机相机的录像功能不够重视,或者了解的不太深,还有的朋友只知用手机竖向摄录视频,却不知还可以把手机横过来摄录视频,获得视角更加宽阔的画面。我搞音画作品制作有五六年了,以摄录视频为主,对于手机摄录视频多少有些心得体会和小小的经验,在此尽量全盘托出,与朋友们交流。</b></p><p><b style="font-size: 20px;">几年来,我用手机摄录视频,为了追求完美的效果,把最美的画面呈现给朋友们,我把摄录方式做了如下的归纳:</b></p><p><b style="font-size: 20px;">1、静态摄录:静态摄录,就是在摄录时镜头100%不动,摄录动态的情景,这样摄录的视频,动感十足但不晃眼;</b></p><p><b style="font-size: 20px;">2、动态摄录:动态摄录,就是在摄录时镜头在事先看好的范围在一定的起始点和终点内迅速平移,获得一段场景视频。</b></p><p><b style="font-size: 20px;">3、跟踪摄录:所谓跟踪摄录,就是镜头跟踪移动着的目标进行摄录,使目标尽量不要跑出画面之外。而跟踪摄录又根据目标活动的情况分为小幅度跟踪和大幅度跟踪。</b></p><p><b style="font-size: 20px;">4、延时摄影摄录视频:手机相机的“延时摄影”是一种特殊的摄录方式,它可以把正常速度活动的目标速度加快,时间压缩比大约是14:1,也就是每摄录14秒被压缩成1秒,例如要想获得30秒的延时摄影视频,需要大约摄录7分30秒。延时摄影的摄录对象可以是行人、行驶中的车辆、正在游弋中的船只、天空缓慢移动变幻中的云、日出和日落。这几种情况采用延时摄影功能摄录,会出现十分有趣的效果。</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这段视频是采用“静态摄录”的方式获得的,当摄录目标处于动态的时候,我让镜头对准目标静止不动进行摄录,画面里的景物动态十足但不晃眼,好像有一种“抒情感”。</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三段视频都属于静态摄录。</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这段视频是我采用“动态摄录”的方式获得的。所谓“动态摄录”,就是让镜头在一定的范围内迅速平移(移动速度根据情况可以自由掌握),摄录一段场景。动态摄录事先需要进行一番观察,选择起点和终点,摄录时,既可以自左向右平移镜头,也可以自右向左平移镜头。</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两段视频都属于动态摄录。</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下边这段视频是我在一个公园里摄录的,属于小范围的跟踪摄录;边唱边舞的两个人物活动范围不大,为了突出重点,我就采取了小范围跟踪摄录的方式。</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这段视频是轮滑双人舞,他(她)们的活动范围可以说是“满场飞”了。为了获得这段完整的视频,我跟两位舞者事先商量好了,我再选择一个适当的机位,开始摄录。由于他们的移动速度很快,我在摄录时有点儿应接不暇了,但是我全神贯注,操作三脚架上的摇柄快速跟踪,使目标尽量不要跑出画面。</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这段视频,是我在雨后天晴的时候用“延时摄影”功能摄录的,形成一部完整的音画作品。为了获得几段画面平稳的延时摄影素材,必须有三脚架的支持,用双手端着手机搞延时摄影,无论怎么努力保持平稳都无法做到。</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是一项光影成像的艺术,作为摄影爱好者,从照相到拍照到摄影,是一步步走向高级的阶梯,我要是把水上只停留在照相这个初级阶段,那就委屈了我的手机。</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幅照片要是画面倾斜了,还可以用手机图库里的“旋转”功能修正过来,而视频的画面要是倾斜了,就没有办法修正了,因为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发现有修正视频的软件。所以,摄录视频的时候,必须想办法保持画面的平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