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几何群为耀良学长顺利从美国回锡洗尘接风

东方欲晓

<p>今天,是很普通但又是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人生几何群在锡都忆江南,为傅耀良从美国探亲终于回家,召集了二桌校友共设洗尘宴。</p> <p>这是参加为耀良学长接风聚会的名单。</p> <p>锡都,忆江南是无锡餐饮界前辈杨大师所创。二十多年前,杨大师在后西溪创立"锡都"品牌。一点也不起眼的店面,以价廉物美但又传承锡帮菜的精华,享誉无锡城。当年,在锡都吃一顿,没有预订,仅有排队一一等着翻台面。</p> <p>如今的锡都忆江南,为杨大师徒弟王大师掌门,地处淘沙巷戏码头黄金地段。</p><p>环境如何?请看随手拍的景色。</p> <p>环河茶室,清茶一杯,共赏江南水乡美景。</p> <p>聚会主角一一傅耀良学长(右)与志强兄合影,笑得灿烂吧!</p> <p>这是店堂镜头,幽雅而精致吧!</p> <p>包厢环境,可放二大桌!</p> <p>校友入座,共叙友情。</p> <p>这是今天的菜单。</p> <p>这是部分菜品。</p> <p>精彩拼图</p> <p>来亇视频,主角华丽登场!</p> <p>瞬间定格,精彩一刻!</p> <p>共同举杯,走一亇!</p> <p>高中学长,风韵不减当年!</p> <p>全体合影,笑一亇!</p> <p><b>前排左起</b></p><p><b>朱进泉 张可成 潘 军 黄文华 嵇储仪</b></p><p><b>傅耀良 程日敏 杜一平 钱建华 单纯琪</b></p><p><b>后排左起</b></p><p><b>李荣昌 陆志强 苏 雅 胡中立 华聿杜</b></p><p><b>陈炬光 华浩良 胡伟立 沈治波 诸正已</b></p><p><b>郁效群</b></p> <p>效群夫妇与忆江南老板合影,江南好,日出东方红胜火,能不忆江南!</p> <p>附录</p><p><b>【随笔】</b></p><p><b>盘点我在美国的260天(傅耀良)</b></p><p>我的第八次赴美国探亲之旅始于2019年10月19日,终于2020年7月10日。为期260天。</p><p>其中,上半段未受新冠疫情影响,后半段受到了新冠疫情影响。</p><p>现在已经安全返回家园。此次赴美之旅宣告结束。</p><p>在美国儿子家(位于新泽西州)的这八个多月,我是怎么度过的?有哪些难忘经历?有哪些收获?</p><p>所有这些,虽然十分平凡,还是需要稍作盘点,盘点出它的意义和应有价值。</p><p>★享受天伦之乐。以往历次赴美国探亲,受美国法规限制,时间最长的待满6个月。这次因为有疫情,回国航班一度趋于停航,从而被迫滞留不归,在儿子家持续待了8个多月,260天,论天伦之乐的享受,这次最充分。特别是每天与孙子(8岁)和孙女(6岁)零距离相处,能一起玩,亲密无间,是此行的最大收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手把手教孙子打篮球,让孙子拥有出众的球技,这是我引以自豪的成就。</p><p>★外出旅游。这是我的兴趣爱好。受疫情影响,许多预定项目没有如愿实现,留下了遗憾。好在疫情发生之前去了纽约(旧地重游),纽约市中心的几个主要景区都去了,儿子在纽约的工作单位也去了。此外还有居住地的周边游,次数不少,足够充分。</p><p>★亲朋好友聚会。先后有6次,已经很不错了,都很愉快。</p><p>★写作。预定的撰写和整理回忆文稿的任务未全部完成。完成了《清华岁月》个人纪念册的编著(约6万字)。此外还写成了其他一些回忆文稿,如《岁月回眸:历年大事记》等等。</p><p>★整理资料。为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小教培养工作委员会整理历史资料,迎接工委成立30周年。</p><p>为大学年代所在班级整理历史资料,迎接大学毕业50周年。</p><p>★代做纪念册(电子版)。受老同学委托,为一个出境旅游团代做纪念册,为期一个月。名为《以色列/约旦之旅》,共100个版面,彩色印刷。</p><p>★制作系列视频短片。名为《我拍美国风光》,共计60集,每集播放时长接近5分钟。</p><p>整套作品的制作周期为两个月,每天完成1集,每天发送1集至相关微信群供分享,受到好评。</p><p>★健身活动。主要是两个项目类别:</p><p>其一是散步。坚持每天外出散步(在居住地附近),每天实际行走5000至10000步不等,每天上午用时45分钟至90分钟。在此期间总共形成了10条互不相同的步行线路,轮番选择。</p><p>其二是打篮球。基本上每天都打,球场就在家门口,一般安排在午休之后,每次大约45分钟,我对自己提出的硬性指标是每天在球场的不同位置要投中100球。实际上,每天都能超额完成。</p><p>★操持家务。主要承担帮厨和打扫卫生等事务,其中,承包”揉面”等活儿,还承包每周两次把垃圾桶送到路边。</p><p>★抗击疫情。</p><p>这是一项从天而降的生活内容,”来无踪”。</p><p>今年3月中旬,美国的新冠疫情日趋严重,全美进入了”国家紧急状态”。直到我七月中旬离开美国前夕,疫情的”拐点”始终没有出现(非常出人意料),发展得越来越严重,每天全美新增病例数有五、六万之多。</p><p>我儿子家在新泽西州,处于”重灾区”,确诊病例数之多位居全美第二,仅次于纽约州。</p><p>在严重的疫情影响下,民众的生活方式不得不改变。我儿子和儿媳都改在家里上班,孙子和孙女都改在家里上网课。我原来经常去的那个镇图书馆自3月中旬起就关停了,使我失去了一个绝佳的去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p><p>大批实体商店关门,部分超市虽然照常行业,但是都沦落为消费者不敢去的地方,于是,购买粮食和副食品等必需品只好采取网购形式。送货上门之后,每次都要对其中的每一件物品实施消毒,化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网购的商品常常品种不齐,物价会明显高于实体店。</p><p>尽管大环境里的疫情很严重,如果小环境良好,如果民众自己采取的防护措施严密,那么安全感还是有保证的。</p><p>疫情来袭,我们一家三代六口,真正做到了严防死守,”减少非必要外出”,”不参加聚会”,”出门帶好防护囗罩”,”人际交往保持安全距离”,”回家及时洗手”……</p><p>事实证明:在我们坚持努力下,全家大小都安然无恙,终于挺过来了。</p><p>事实证明:新冠病毒还是可防可控的。</p><p>新冠疫情迅速漫延,瞬息万变,全球各国几乎无一幸免。美国逐日增长的确诊病例数统计信息,对我们的心理承受力是个严峻的考验。各人的心态都需要及时调整。</p><p>还好,我们总算都挺过来了。</p><p>在异国他乡,在疫情影响下度过的这四个月,在我的人生路上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段,既有损失,也有收获,终身难忘!</p><p><br></p><p>总之,在这260天里,每天都不算虚度,每天都过得有滋有味。</p><p><br></p><p>写于2020年7月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