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疗休养的记忆

只字

<p>  晚十点半,小镇城门口水泥路面蒸腾的暑气散去泰半,地摊小贩已收拾完毕归家去,漫步街头的人已寥寥,偶有微风轻轻吹起,令人想起大陈岛环山公路的海风习习。</p><p> 今年疫情原因不能出市,一年一度的疗休养只能在温岭椒江逛一圈,作为新人,自然对疗休养之行心怀期待,家人劝说天热别去,防疫要自觉,亦无法阻挡我出行的热情。</p><p> 四天三夜的行程,有三天都是顶着烈日爬山,以擦了防晒穿了冰袖的胳膊依然黑好几个色号为代价,享受到了千年曙光园的穿堂风,欣赏了打湿我鞋袜的珍珠滩拍岸小浪涛,摸了大鹿岛背钱龟的大脑袋,还和微微小红一起在大鹿岛的长秋千上体验了古代闺秀的快乐……</p><p> 最后一站是大陈岛,那位不知名的外卖大哥,让这趟出行变得令人怀念。</p><p> 我们是先坐车再换轮船再由小面包车送到海岛角落的别墅酒店的。幸亏不太赶时间,不然真真是舟车劳顿四个字。晚饭后看完夕阳,微微小杭等小姑娘提议由环岛公路散步回去,我想左右回酒店也是睡觉玩手机,于是拉上小红随大流出发。</p><p> 一行几人说说笑笑走了一个多小时,发现环岛公路之长不是开开玩笑,经过这么久的跋涉,小红同学已经累得走不动了,毅然决定花大价钱骑小黄车先回酒店。由于晚饭贪嘴喝了冷饮,肠胃忽然不适加上口渴,我也脱离队伍当了逃兵。</p><p> 孰料选中的小车经不起反复上坡的消耗,到一个陡坡发出了快没电的尖叫,小岛上路牌指示又不甚明了,我两停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三岔路口哭笑不得。</p><p> 天已黑透,月亮不知去了哪里,不曾出面,星星在天边探出一角,又被乌云唤回,蜿蜒曲折的海岛公路路面的盏盏小灯幽暗地亮着,不至于看不清路,但也看不清身边伙伴的面容,海风一阵紧一阵无,不知道是否会在我们回酒店前把雨叫来凑热闹,后面的小伙伴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赶上来,说不慌是假的。</p><p> 等了一阵,一位男士骑车经过,我们问了路,他二话不说就说跟我来。我们又拜托他开慢点,因为我们的车没有电了。他又停下车说,来一个人坐我的车,我带你们过去。我坐上了后座,小心地攀着后备箱回头看小红是不是没跟上。路上我问他是做什么的,怎么这么晚在外面,他说在码头开烧烤店,送外卖路过。又问我们为什么不骑双人电动车,这个单人车是经不住两个人的分量的。我告诉他我们急着回来就没注意这些。闲话几句转了几个弯道,来到了路灯较亮的村口,往前几百米就有人群坐着乘凉,他停下来,给我们指了方向:“顺这条路一直走就到了。”转身骑车朝另一个方向去了。</p><p> 回到酒店,小红说你知道我当时多怕你被他骑车带走了吗?我才想起只顾上跟他说谢谢,忘记问他怎么称呼,也忘记问他家烧烤店叫什么,只记得他大约五十来岁,有一张被海风吹得黝黑的脸。</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