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被胁迫而写就的一部书

开拓创新

<p>  老子原本为周朝效命,后见周朝日趋衰败,快到不可救药的地步了,于是老子站在天道的中心和人生的边缘来反思人生,最终选择去繁就简,放下各种思想包袱抽身离去。</p> <p>  离开纷纷扰扰的世界,老子一身素装,只骑一头青牛,就只身前往西域,在去西域的路上,必须经过一个关囗,就是函谷关,用现代的话来讲,函谷关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函谷关两面山峰高耸入云,中间一条羊肠小道,此关被称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p> <p>  当时守关的将军是尹喜,尹喜虽是武将,却是一个学识渊博,爱惜人才的人。这日尹喜到城头上瞭望,看见远处一个骑着青牛的人缓缓而来,稳坐在牛背上,显得气度非凡,定睛细看原来是思想家老子。</p> <p>  尹喜急忙下了城楼,到入关处迎接,诚邀老子到自己家中做客,一日三餐亲自陪同,为老子端茶倒水敬为上宾,一连几日天天如此。</p> <p>  老子受到热情招待,就问尹喜,将军为何如此待我?尹喜恭敬地对老子说:我仰慕你的道德学问,想拜您为师,老子道:我现在只想清静无为,再说我也没什么学问,那敢做将军的老师。</p> <p>  尹喜见老子想推脱,心想礼不行,那我只能用兵,便严肃的对老子说:你满腹经纶谁不知,经过我这里如果不留下一些学问,你就别想从我这里过去。</p> <p>  老子知道无法推脱,另一方面想到此将是好学爱才之人,虽然做法有点“胁迫”但也是知音难觅,我老子教他一些学问,又不是教他兵法打仗害人。</p> <p>  老子对尹喜说:我的教学是言传不如身教,但这次我破例就写给你吧!因为我要去云游,过清静无为的生活,没有时间在这里身教,就这样老子在函谷关,洋洋洒洒写下了五千字。</p> <p>  这就是后世称为《老子》的一部书,因为这书是写在竹简上的,上篇开卷谈“道”,下篇首章谈“德”,所以又称《道德经》,所谓言传不如身教的老子,在函谷关食言了。</p> <p>  有趣的是,尹喜认真拜读老子的书稿后,却被老子的文中内容感化了,最后决定放弃官职与老子一同出走西域,尹喜能控制老子的身体,但老子却能控制尹喜的思想,人生在世可以失去很多东西,但道德不能沦丧!尹喜与老子的故事,成为经典佳话。</p> <p>  2020年7月28日余小华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