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及新闻通稿

胡长宁

<p> 发布提要</p><p> 作者简介:胡长宁,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p><p>主持提要:</p><p>各位来宾,朋友们下午好!</p><p> 文海浩瀚,钩沉辑佚,文坛中的三部曲体裁作品,我们读过很多。如巴金先生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等。这些宏篇巨作无一不是与社会相呼应,与时代共脉搏,澎湃着与命运抗争的激情,启蒙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p><p> 今天,我们要分享也是一部人生三部曲《莽夫杂记》:《疯长的野小子》《未上舰的水兵》《兵一样的警察》。和我一起与大家分享的是本书的作者,八十年代的海军战士,九十年代的防暴警察,现任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胡长宁先生。</p><p>出席今天新书分享会的嘉宾有:</p><p> 江苏省公安厅原厅长孙文德先生</p><p>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原政委,著名军旅作家胡忠红(笔名胡石)先生</p><p> 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劲松先生</p><p> 1. 长宁兄,我首先想了解一下您的这部书写作初衷是什么?书名《莽夫杂记》的“莽夫”有什么含义吗?</p><p> 我出生在文化大革命开始的那一年,1966年。因为家庭成份的原因,父亲下放去了安徽农村,我随母亲在南京栖霞山畔的江南水泥厂生活,感受过了世态炎凉,从小少温暖少教养,生性顽劣。为了与命运压力抗争,我成了个习武少年,做事胆大无畏,简单粗暴。后来当了兵,退伍后又做了防暴警察。经过部队和警营的教育熏陶,渐渐地成熟了些。但行事依旧直截了当,往好里说是干脆果断,其实还是简单粗暴。所以,我本就是一个莽夫啊。</p><p> 《莽夫杂记》45万字,分三部。</p><p> 第一部《疯长的野小子》,回忆了文革时期在江南水泥厂渡过的艰难又快乐的时光。那些令我艰苦磨难却又阳光灿烂的日子。</p><p> 第二部《未上舰的水兵》描写了火热的海军兵营生活,浙江省江山市海军老虎山训练团。展示了八十年代和平时期军人的血性与情怀,有铁骨铮铮的战友之情,也有生离死别的战士爱情。</p><p> 第三部《兵一样的警察》叙述了我退伍回南京后,考进了防暴警队,与战友们一起除暴安良,维护安宁,出生入死,破案缉凶的经历。</p><p> 我想把我的经历与大家共享,尤其是与现在的年青人共享。让他们更多地了解过去,了解军人,了解警察。在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军人和警察为社会的安宁在默默地扛着。</p><p> 2. 你现在的工作也一定非常忙,那你哪有那么多时间来写作?</p><p> 确实很难,这部书我写了八年多。四五十岁的男人,社会压力,工作压力,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压力也非常大。我写作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有点像欧阳修所说的“三上”:马上(车上),枕上,厕上。</p><p> 写作对我来说是一种放松,能让我在纷繁的事务中暂时沉静下来。</p><p> 3. 我看了书中的部分内容,你当兵和当警察时期都经历过不少危险,还有生死考验。比如第二部的第十五章《火之烙印》;第三部的第八章《那一年的大水》;第四十五章《生死一战》等等。我想问问,你怕过吗?后悔过吗?</p><p> 确实,当兵当警察期间,水里火里都闯过,也确实怕过,但从没后悔过。当兵做警察,为国赴难,为民送死,都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p><p> 4. 你现在到了企业,不再穿制服了,你有过遗憾吗?</p><p> 有,生命中哪能没有遗憾。命运之路,漫漫无尽头。也许,命运为你关上了一道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新的风景在于眼光与探索。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啊。</p><p> 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点我永远不会忘记。</p><p>&nbsp; </p><p> 主持人:刚才听了胡长宁先生对书的写作过程和背后的一些含义的简述,也让我对部书有了更多的了解,相信读者们也会对《莽夫杂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p><p> 下面我们请嘉宾孙文德先生,胡忠红先生上台来谈谈他们对胡长宁,对《莽夫杂记》的看法。</p><p>&nbsp;</p><p>&nbsp;</p><p> 新闻稿</p><p> 8月1日,南京新华书店举办了长篇小说《莽夫杂记》的读者分享会。分享会上,该书作者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胡长宁先生与读者们分享了这部书创作的初衷和书名的含义。</p><p> 一个人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都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拼搏的气魄。本书三部:《疯长的野小子》《未上舰的水兵》《兵一样的警察》,文字朴实无华,叙述平缓流畅,章节独立而又紧密相扣,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p><p> 书中的主人公就是作者胡长宁本人,是南京的本土作家。第一部《疯长的野小子》和第三部《兵一样的警察》都立足于南京本地的描写,即有南京的风土人情、世间百态,又有着很强的职业着眼点。本书饱含着作者对家乡、对事业深厚真挚的情感。</p><p> 作者有着少年困苦的生活经历,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地抗争。后经部队和警营的磨练培养,渐渐地成长,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迹。</p><p> 本书以同学情、战友情、爱情为主线,突出了奋斗与感恩,阐述了自强不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生哲理。</p><p> 本书从文革起笔,经过改革开放,描写了八十年代的军人,九十年代的警察,有跨度有深度,是一部很好的文学作品。更是一部昂扬正气,砥砺前行,人生奋斗的好教材。</p><p> 通过介绍,读者们对《莽夫杂记》这部小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p><p> 希望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阅读、理解这部小说的内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