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对自己好!

淑华

<p>余生,请对自己好!</p><p><br></p><p>作者:欧阳文 </p><p><br></p><p>朗诵:淑华</p><p><br></p><p>图片来源:崔健</p><p><br></p><p>  我不知道,对着抽屉里旧时光的日记本和通讯录,是该说声谢谢呢?还是泪流满面的面对流逝生命岁月的浅笑?</p><p><br></p> <p>  害怕生命岁月有一天我匆匆忙忙离去,真不知道余生的日子有多少?在年轻的时候,当爱情突然来临,我快乐便像小鸟,啁啾于枝头;在年老的时候,当生命有一天突然远走,谁又能告诉我,是否该默默承受我将不在这个世界上。</p> <p>生命时间就在这些相遇和经历中,一点一点流逝。年轻时总觉来日方长,可年岁渐长却越懂得了: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人在生命中,余生应该好好珍惜。在我的身边,看到了有些人来了,又走了。昨天朋友还在微信中欣赏我的散文诗,今天却又离开这个世界。朋友们都说:人的生命太短暂,余生太珍贵。</p><p><br></p> <p>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也细想余生有多少时光?铺一纸素笺,细数那些深藏在生命岁月中的记忆和欢笑,心便在袅袅音韵中氤氲。那些如牵牛花一样缠缠绵绵的青春岁月和人生经历,无时无刻不来浸润心的欢乐与苍凉。</p><p><br></p> <p>人生短暂,世事无常。如三毛所说:“还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真的余生很贵,请别浪费。早点认清,余生要和心疼你的人在一起。假如你来到这个世界,假如你被爱过,不管生命是否能够长久,你都应该相信,那是最美丽的时光。当多年以后,即使我已经老去,身体已经病伤累累,但我们仍然热爱生活,相信爱情,相信爱着是多么美好。</p><p><br></p> <p>  日子一天天过,时间一秒秒走,我在一点点变老。生命时间有限,不浪费在与不懂你的人解释,与你不同路的人辩解,与你素质不同的人争执上。请把你有限的时间,留给能够让自己开心的人。</p> <p>  感谢我的生命里曾经有过你,感谢朋友们给了我那些幸福的旧时光,如果这些都已成为故事里的故事,我愿意在我的生命里再灿烂一次;如果这些都已成为生命的最后告白,我愿意用柔情与爱恋,余生为你付出千年的相思,为最真的爱恋,好好珍惜余生,用最阳光的微笑,活出无人能比的骄傲。</p> <p>杨绛先生在百岁感言中写:“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p><p><br></p> <p>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余生很贵,善待自己,余生请对自己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活给自己看,才能笑的更灿烂。</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