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刘兆良文

张崇文

<p> 悼念刘兆良文 </p><p> 尊敬的老同学: </p><p> 就让我再亲切的最后喊你一次兆良吧,我亲爱的老同学,老朋友。听闻你去世的噩耗传来,就像是十二月份的寒流从心中流过,在七月的夏天寒意顿生。你才五十岁啊。人生正当盛年,命运却如此残酷,现有多少未尽的事情等着你去做、去筹划、去协调啊。你有多少双关注的眼睛期盼你能战胜病魔、走向康复,走向人生的辉煌。但是造化弄人,天不假年,没有给你如果,使你人生留下了几多无奈、几多遗憾。但是回望你走过的一生却又是那么的令人可亲可敬,令人怀念,思念无尽。</p><p> 想到你就想到同学中你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朋友:敢作敢当、聪慧睿智、爱憎分明,侠肝义胆,爱抱打不平、人情练达。对朋友关心,肝胆相照、义薄云天;对亲人有爱心,勇挑重担,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危难之中总能见到你的身影,是家人心中的一颗参天大树;对长辈彬彬有礼,对后辈关爱有加,特别是教育上尽其所能所想。对同事有尊敬心,处事公平公正,对事业有无限的热爱心,奋发有为、只争朝夕,总是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你是顺化大地上走出去的杰出代表,兰州理工大学的优秀学子,化工行业的佼佼者,自主创业的先行者,家乡人民的骄傲。</p><p> 斯人已逝,却留真情在人间,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思念和怀念。</p><p> 回想你出生于七十年代,兄弟姐妹众多、从小就聪明懂事,听后来的老师说:你上小学时活波好动,是个孩子王。上了初中,我们在一班时,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初三的政治课你考了一百分,让我们大吃一惊;政治课也考一百分,是不是有点传奇啊?今天回望这一幕,仿佛又看到你正摇头晃脑,聚精会神的大声背诵政治。正是你勤奋刻苦,努力学习的样子,鼓舞了我们一大批同学,我们相互鼓励,同心同德,才结下了深情厚谊的种子。在以后的岁月中,彼此珍惜,相互鼓励,让友谊的种子不断开花结果,成为我一生的骄傲。在以后的上学路上,你更加勤奋刻苦,努力拼搏,在青春的岁月长河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永不停下人生进取的脚步,书写下一个又一个传奇。</p><p> 一九九二年,那是一个春天,你考上了兰州理工大学,实现了农村孩子鱼跃龙门的惊喜一跳,人生迎来了一个非常时期。白塔山下,黄河之滨,你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更加勤奋刻苦的学习,各项才能不断发展。化工工业在您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化工与你结下了不解之缘,化工与你的后半生紧密相连,化工工业梦是你心中的一个情结。</p><p> 大学毕业后,你进入地建上班。在工作中,你吃苦耐劳,实干加巧干,过硬的技术,过人的本领加上出色的管理才能,使你在众多的地建员工中很快就脱颖而出。记得我去看你时,你正带领一批工人在施工,我问一个四十多岁的工人:你们怎么听他的指挥?人家说:家是大学生,有本事咧。我能清晰的感受到你在工作中就像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p><p> 九十年代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逐渐被人们接受,你凭着敏锐的嗅觉,过人的胆识,历练的本领,弄潮儿向潮头立,告别铁饭碗,早早的辞职去自主创业。在那个年代,有几个人有你这样的勇气啊。在安装锅炉的特种行业中,你不断积累经验,资金,人脉和技术,逐渐成为这个行业首屈一指的专家。 </p><p> 后来,你逐渐进入化工行业,参与到民乐县水泥厂的铬盐生产工艺中去。记得水泥厂生产铬盐产生的废气中含有有害物质,无法进行有效的回收,厂里请人设计的回收炉 回收效果不佳,达不到环保要求。你向厂里有关领导表示:有你设计安装回收炉,达不到要求,自己炸毁,一分钱不要,但回收的物质属于你。结果有你设计的回收炉效果奇佳,很快就收回成本,并且小赚了一把。你要在老家修建楼房凤凰郡时,我向你提出了污水处理的难题,你自豪的给我和建军描绘了你的独一无二的的生物发酵技术并申请专利的豪情壮志。老同学,沧海横流,方显男儿本色。你让我想到一句俗语;靠山山倒,倒水水流,老子是凭本事吃饭的。</p><p> 新时期,民乐水泥厂的铬盐生产线搬入六坝开发园区,经营生产,后来出现战略转移新疆,经营陷入困境。你却逆势而入,承包了经营权,把近千万的资金投入。还记得我在你的富源化工公司办公室开玩笑问你:好好的张掖寓公不当,钓钓鱼,喝喝茶,怎么跑到开发区吃这个苦来了?你却认真的对我说:建筑行业和锅炉安装特种行业不像以前了,化工行业在现行的条件下要好一些。你知道我的大学专业是化工。我能感受到你的化学梦、你的情怀、你的追求。可谁又能料到,民乐富源化工行业是个大染缸,把你染的面目全非,心力憔悴,染的二十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心疲力竭,财穷路短,最后你的人生之路竟以五十岁的年龄定格。</p><p> 想想你出师未捷身先死,望望祁连山顶的皑皑白雪,看看亲朋好友对你的盈盈爱意无限思念,想起你儿子考上兰州大学时的意气风发,未能实现的化工梦-----老天,你怎么就这么无情呢?</p><p> 再也听不到在电话费金贵的年代里,我打电话给你时,你豪爽的说:挂机,我给你打过去;再也不会有你自豪的表态: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你说我给你想办法,食堂的饭票就在桌子上,钥匙你拿上,我今天忙,可能这二天不回来;再也不会享受到你的热情:老同学,知道你不好酒,我有包茶叶,今天品一品的惬意时刻了;再也不会共话桑麻,共叙友情,畅谈人生,海阔天空,无所不包的畅开心扉神聊了,寒冬来临,长夜漫漫时带来温暖的近乎四十年的老朋友,老同学你了!</p><p> 老同学,天道无情但人有情,今天有这么多的亲朋好友同事,四领乡党来追思你,希望你地下有知,能感受到我们对你的爱。</p><p> 你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p> 愿你一路走好。 </p><p> 你的同学:张崇文</p> <p>八八年顺化中学初三毕业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