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八十七、哈哈!找到了四十年前老战友

闪光心路

<p>有句话怎么说来着;&nbsp;&nbsp;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说的不无道理阿!早在多少年以前,在我心里头,就始终有一个美好的梦想:“会不会?有那么一天,能夠找到我几十年前,在一起当过兵的老战友哇!如果真有这么一天到来,那该有多开心咯!”话是这么说,然而能否梦想成真,我还真不敢有多自信啊!因为产生这种念想时,还正处在交通、通迅都不发达,没有智能手机,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总觉得离开部队有那么长时间了,与各地战友们又没有任何联络方式,所以也只能当作痴人说梦、自我陶醉一番罢了。然而、万万沒能料想得到,最近二十年来,祖国的科技发展状况,是如此的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呀!……事情还得从我退休以后的情况说起,那是十多年前的故事了,整天忙忙碌碌的倒没啥,但只要是一静下来,我就情不自禁,总想到部队的那些往事。诸如:六三O七部队、苏州北兵营、二十七军、七十九师警卫连,这些部队代号、地名、反反复复,常常在我脑海中放电影。尤其是警卫连,从连长、指导员、到排长、班长、和所有战友们,一幅亲如一家人、生龙活虎般画面,时不时的,就在我眼前跳出来了。每每当我在報刊上,或者是电视上,发现了曾经的师首长:迟浩田上将的名字时,就要心动一回;我们的警卫连老战友们,如今你们都在哪里啊!?终于有一天,我萌发了写回忆录,抒发心中的思念之情。一连数日,写了二百多张十六开的信笺。单就部队的事儿,我就写了十八篇。被女儿、女婿发现后,他们有一句话提醒了我,说啥:这些文字如果发送到网络上,说不定会被某些战友发现呢!于是、从那时候起,我就下定决心学电脑,学拼音、学打字、大概花了有一年多的时间吧,总算凑合着,能把自己写出来的东西,一点一点的,搬到新浪博客上了。哈哈!出兵还比较顺利哟!有不少网络上文友前来探头探脑,给我点评、点赞、加我的关注,有的还鼓励我要多写一点呢!最热闹的时候,一天的点击率有好几佰吧。呵呵!我好开心!越写越来劲了,同时在心里头祈祷着,但愿有一天战友们能看到就好了。好在我写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真人真事,我想只要是我们那一届警卫连战友发现了,肯定会引起注意的。嗨!好运还真的被我撞上了,老天爷不负有心人啊!我的新浪博文被上海市一位退休老公安干警发现了。哈哈!当我瞧见博客上留言和电话号码时,心里头好激动啊!当时、连按在鼠标上的手指头,也不由自主的颤抖起来,他真是宋广裕班长吗?!我怎么就会这样顺利!事不疑迟、我立即拨打上海的长途电话。啊!通了、通了、我得意的对着身边的老伴说。那一刻,我和宋广裕班长在电话里兴奋劲头,简直是无法形容。我急不可耐,一定要和久别的班长见上一面。 </p> <p>下图:班长:宋广裕、是我当兵到七十九师警卫连时第二位班长。(第一位是我原来在二班的蒋立臣)曾经是师政委警卫员的宋广裕,当过特务兵、擅长拳术和游泳、文武双全。我对当年班长的印相是:严肃认真、一絲不苟、善于开展談心活动。</p> <p>下图:警卫连一班合影照:(尚有王桂生、董祥忠、两战友缺席)左一、班长:宋广裕、左三、纪怀清、左五、笔者本人、左六、高金卫、左八、副班长:张毓才(点到名字的都是我陆续找到的战友)</p> <p>下图:在上海的宋广裕班长家,离别四十三年后的我们,终于又见面了。过去都是二十刚出头的帅小伙,如今已是银发盖顶老头子了。是回忆录帮了我们大忙啦!更是互联网的功劳啊!也不可忽略班长的机敏洞察力。瞧我们老哥俩说着、笑着、有多么兴奋!我的老伴抓住良机,卡嚓!用相机为我们攝下了、这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时刻</p> <p>我的班长了不起呀!从部队退伍,又考上大学,然后在公安战线奋斗了几十年,发表专业论文几佰万字,退休后又被公安部借用了。他告诉我一个特别振奋人心的消息:说我们警卫连,打从二OO二年开始,在连长、李栓和指导员、刘汉文发动下,还有:吳玉林、郁万聪、李寿生、蒋进兴等战友们积极响应和科学组织,首先在常州打响战友聚会第一炮,然后每年循环轮换,又在苏州、扬州、镇江、等地举办了多次聚会。他还打开了电脑,让我欣赏几组醒目照片,我大饱眼福哇!</p> <p>下图:是班长家电脑上展示的照片:我在显示屏上第一次看到了分别四十多年后的,师首长和战友们的照片。正中一位、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曾是我们师副政委、左三、蒋国金、先是警卫连继任连长、后升任副师长、右二、老战友、李寿生、左二、老战友、顾金根</p> <p>下图:系两组警卫连战友聚会合影照;注视着这两组照片,心花怒放、百感交集、四十多年了啊!我魂牵梦绕的警卫连首长和战友们,总算找到了你们哪!</p> <p>下图:聚会的战友们重返四十年前练兵习武的苏州市北兵营营房。</p> <p>下图:北兵营东大门、曾经的七十九师警卫连哨所,当年我在这站过岗,经历过黑夜锻炼,也经受过“文革”时期造反派冲击兵营的考验,如今虽然物是人非,但那段刻骨铭心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p> <p>看过上面图片,班长笑眯眯的告诉我:今年(二O一二年)四月份、还要召集战友聚会、叫我静心等待。哈哈!我的梦想即将成真了!转眼间,原警卫连七班长、陈副政委的警卫员:吳玉林、电话通知我、聚会时间:四月二十二日、地点:江苏省东台市。我约了安庆的警卫连战友、黄双二、一同乘火车前往。</p> <p>一看到连长、我首先立正恭敬的敬了一个举手礼!当连长和我握手时,我自报姓名,对连长说:我就是一九六八年跟着您在苏州印刷厂搞军管的那个小胡;紧接着调皮的问连长,您还记得吗?连长不置可否、满脸笑容的看着我。毕竟、连长己经八十二岁了</p> <p>下图:正中、连长、李栓、左一、安庆战友、黄双二、右一、系本文作者</p> <p>和指导员照面时,我同样敬了一个军礼!然后笑着对他说:我就是当年在苏州北兵营留守看护营房的,最后一个加强班的班长。一九六九年下半年,我们班完成了留守任务,撤离北兵营回归北京軍区邢台大部队时,还是您老人家送我们坐上大蓬汽车的啊!八十五岁的指导员微笑着对我说:这些我都记不起来了啊!</p> <p>下图:正中、指导员:刘汉文、左边、黄双二、右边、本文作者</p> <p>蒋国金连长一走进旅社客房,我就认出了他是李栓连长以后的继任连长。注视着他还是一口的家乡话和战友们打招呼,神态表情,依然是那么幽默滑稽。我上前一步敬个礼,脱口而出:连长哪、你还认识我吧?只见他机敏的看我一眼,右手摸了摸脑袋,眼珠一眨不眨望着我,似乎想起了什么,欲言又止。我迫不及待地说了一句;一九六九年冬天,在苏州郊区横塘公社搞组迠革委会,你还记得吗?“呵呵、有这回事”。哈哈!我是一班长啊!“对、对!你们安庆的,还有一个黑皮,叫什么杨“!“杨怀政”!我笑着告诉他。哈哈!蒋连长紧紧的握住我的手说:时间太长了,记不起来了。也是啊!你都当了副师长了,接触了多少人,到现在对我们小兵还有这些印相,敬佩你呀!</p> <p>下图:正中、警卫连继任连长:蒋国金、(后升职七十九师副师长)左一、黄双二、右一、系本文作者。</p> <p>下图:当年的副师长、蒋国金</p> <p>下图、正中、原警卫连七班长、吳玉林、后任职八O师保卫科长(多次战友聚会的积极支持者和赞助者)左、黄双二、右、本文作者</p> <p>下图、前排右一、原警卫连七班长吳玉林、前排左一、原警卫连五班长、黄志才、后排右一、原警卫连一班长(我的二任班长)纪怀清、后排左一、本文作者</p> <p>下图:左一、李寿生、是我起初在警卫连二班的同班战友、(后来的诗人、作家)也是历次战友聚会的积极推动者。右一、本文作者。早在一九六八年,我俩在连长李栓率领下,一起在苏州市印刷厂搞军管。中途寿生战友跟随迟浩田政委,另有重任,离开了印刷厂。这次东台聚会,我与寿生兄可谓是四十四年后又重逢哪!</p> <p>下图:系五十二年前,在苏州印刷厂搞军管时,连长李栓、李寿生和笔者,三个人照片</p> <p>下图、七十九师警卫连部分老战友在江苏东台聚会合影。第二排、右二、系本文作者。</p> <p>参加东台战友聚会,见到了不少开始陌生很快就认识的战友;有老司务长陆洪群、连队文书、吳修一、通讯员、艻正龙、纪怀清、伍连州、杨义顺、顾金根、刘训财、王士越、等,但还有不少我心里头想见的战友,没有见到,我就见一个詢问一个。蒋立臣班长、因痛风没来聚会,是热心肠的蒋进兴老战友,拨通了蒋立臣电话,我有幸与老班长聊了几句。后来、又打听到了副班长张毓才的电话号码。嗨哟!我太高兴了!从东台回到家后,我立刻拨通了副班长家的座机;哈哈!又找到了一位失联四十五年的老战友哇!</p> <p>下图:四十五年前,部队野营训练来到了苏州市郊,天平山脚下一个村子里。星期天、副班长张毓才,带着我游览了天平山景区。后来于一九六七年秋天,他调离警卫连,到了安徽贵池的一个部队,期间、我们一直保持着通信联络。后来“文革”武斗搞得厉害,信件邮寄困难,再后来副班长又调离了池州,我们失联了。这回好了,总算又重新联系上了。打这以后,副班长和我在手机上的话语川流不息。二O一三年春节期间,他巡踪来到了上海我的儿子家,我们终于又拥抱在一起了。然后我们哥俩一道去了班长宋广裕的家。久别重逢的滋味,真的非比寻常咯!</p> <p>下图:在苏州天平山脚下坐着的是副班长张毓才、左边站着的系笔者</p> <p>下图:我和副班长张毓才,在班长宋广裕家,合影留念照。正中班长、左一、副班长、右一、笔者本人。</p> <p>下图:二O一三年、老伴陪同我、乘火车到江苏、泰州、高岗:吳玉林家参加战友聚会。此次聚会、系吳玉林老战友个人承办一切经济开支。</p> <p>下图:我和老伴在老战友吳玉林家乡泰州高岗留影</p> <p>下图:左一、四班战友朱国昌、当年的篮球健将。左二、余永夫、浙江战友、虽说过去没照过面,但一见如故。右二、九班长俞行东、当年很活跃,他几十年前送我的照片尚在我影集中。右一、笔者本人</p> <p>下图:左一、杨锁发、扬中人、当年的警卫连卫生员、左二、王玉喜、镇江人、性直口快、喜欢玩闹、到现在依然如故。右二、高金卫、常州人、我的同班战友、当年的警卫连特棒的一个文艺骨干。在李寿生战友牵线下,高金卫通过电话找到了我,我们又回到了四十多年前的状态中,隔三岔五的就在电话中互诉衷肠。右一、笔者本人。</p> <p>下图:我们四十多年前都是警卫连一班的</p> <p>下图:左一、纪怀清、东台人、是我的二任班长、特等射手。这位班长朴实、善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雷锋精神。右一、笔者</p> <p>下图:聚会战友在泰州高岗吳玉林家乡合影留念。前排右四系本文作者。</p> <p>在江苏泰州高岗聚会后,还有几位心中念挂的战友始终没有找到,怎么回事啊?尤其是当年的二班长王志金战友,自从一九七一年他从邢台退伍去天津石化工作,我们就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络,后来不知何故也失联了。参加了几次战友聚会均未见到老兄,心中一直牵挂着,好在遇到侠肝义胆的李寿生老战友,费尽心机、紧追不舍、终于通过一位检察院老战友提供了有效线索。二O一四年五月的一天,我和老伴坐上去浙江杭州的火车,探望四十三年前老战友王志金。呵!志金老兄、早早的就在杭城火车站等待着我们。</p> <p>下图:当年的战友王志金和笔者。一九七一年、我们随大部队野营时,到过山西太行山、去过昔阳的大寨。在大寨,我们约了几个战友,悄悄的观看了(当时在北京当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永贵在大寨的家。这一切,还历历在目。</p> <p>下图:我与老伴来到了杭州,坐在西湖畔,老战友王志金给我们拍了一张合影照。</p> <p>下图:在杭州西湖边,老伴为我们哥俩拍照</p> <p>下图:王志金陪同我们游览杭州市黄龙洞</p> <p>二O一八年战友聚会在合肥</p> <p>下图:前排右一、连长、李栓、左一、副指导员、谷占松、后排中、老七班长、刁九健、(后来的七十九师政委)左一、老班长、沈泉根、右一、四班长、郁万聪</p> <p>下图:站着致欢迎词的、系合肥战友聚会东道主、江贤宏(七十年代、警卫连副连长)</p> <p>下图:当年的警卫连三排长江贤宏、一九六八年八月、我与江贤宏被师政治部抽調参加“从陆军中挑选飞行员的政审”工作。当年我们年轻啊!我是二十二、江排长比我还小一岁。我们乘火车到了山东济南、又到了青州市、在弥河公社、丰收大队、转悠了两个多月,中途还去了一趟杭州市,然后又回到山东。这一切还记忆犹新啊!</p> <p>合肥聚会的攝影照</p> <p>参加合肥聚会的安庆战友:左一、方裕和、左二、杨怀政、右一、黄双二、右二、笔者</p> <p>下图:游览包河公园自由照</p> <p>二O一九到扬州给连长拜寿</p> <p>美篇到此,我想说:找到了几十年前老战友,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一件事啊!我写回忆,实实在在是怀念在我天真无邪时,遇到和我同样性质的一帮兄弟们,为了共同目标,生活吃住在一起、一块摸爬滚打、一块体验人生的甜酸苦辣、互相关心、经历过生死考验的,那些相依为命的岁月。尤其是我写的那些终生难忘的部队真人真事,如今还真的被战友们都看到了,而我、又在四十多年后,重逢了我心中所想念的大多数战友。这种特殊的快乐感觉!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啥?可以与此相提并论的嘛!此生心满意足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