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囧》二

螽鼬

<p>西藏之行,遇见了许多有趣的人和事物,遇见了许多不同的风俗,遇见了许多平日里难于遇见的情景,比如偶遇和艳遇女人男人。南迦巴瓦的敬畏,雅鲁藏布江的怒吼,贡嘎羊湖山顶上的歌手,布达拉宫的神秘,大昭寺的虔诚,八廓街的文化,寻找小酒馆,以及古老的酒店,以及当地的美食。</p> <p>羊湖山顶上的歌手</p><p>在任何地方,以任何形式,只要努力生活,都是值得尊敬的。</p><p>去羊卓雍措,需要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达到景区。这颗镶嵌在青藏高原上的宝石,在蓝天白云下,呈现出碧蓝的静谧。</p><p>海拔五千米的山顶,高原反应让人们,走路都是慢慢地。稍微连续用力,就会气喘吁吁。我站在离天空最近的山顶,看着眼前连绵的雪山,雪山脚下的湖泊,隔绝了人世间的喧嚣,存在属于它自己的世界。</p> <p>圣湖的水面如一面镜子,波澜不惊。任凭我们这些路人的闯入,它保持着自己的宁静。立在湖水前,心是空灵的,没有一丝杂念,仿佛过去和未来,都不存在,心间只有一湖水的空间,凡尘杂事已是没有容下的余地。</p><p>祈福的经幡,在风中飘扬。长年累月为远方旅人和当地老百姓祈福。山顶上的风,是那种不张扬的威严。一动一静,皆是源于自然。经幡上,写着许多与岁月有关的秘密。我们把内心的祈福和秘密,都倾注其中。</p><p>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大片。伸手可摘的白云,在澄净的蓝天上,悠闲地移动。平台上的音乐,在空旷的山顶,声线幽远。隐隐约约,贯穿耳际。我循着那一丝声浪而去,一位歌手在唱着熟悉的歌谣。</p><p>围观的人们,都会与歌手合影留念。人文与自然风景和谐的结合,让整个高原充满了温情。歌手亲切而认真,配合着每一个愿意合影的人,认真地唱着每一首歌谣。热情奔放的歌手,把每一首歌演绎得那么投入。高原独特的风光做背景,真是应了歌手的那句话:“此景只应天上有。”</p> <p>我是那种很怕突然听懂一首歌的人,容易在音乐里迷失。我向着别处走去。热闹了一阵,在我第二次路过平台时,人们已经散去,稀稀落落的游人,也只是浅慢而过。很多人只是为了拍一张照片,而我却在寻找情怀。</p><p>“我走过对他说,再唱首歌吧”</p><p>“行。”</p><p>“你想听什么?”</p><p>“唱你最拿手的一首歌。”</p><p>歌手是沉稳的那种人,说话语气让人不自禁地踏实。那一刻,贡嘎羊湖的山顶,是那么安静。静得只有他拿起吉他,弹出的第一个音符。他一开口唱出第一句话,我就懂得了这个高原上孤独的人。</p><p>天快下雨了,你很犯愁,是躲雨,还是继续歌。正当我要转身走时,他唱了曲四川甘孜州歌手亚东的《卓玛》,这个戴着墨镜和帽子,穿着牛仔裤的男人,一定是在生活里经历过。听歌的人,听得是心境。唱歌的人,唱得是经历,也许他心中卓玛远在天边,或就在观景台的游人中。</p> <p>他独特的嗓音,是有着高原上的辽远与都市里的沙哑。我静静地听着,没有再交谈。言语,是用来表达和解释的。真正的懂得,是无需言语的。莫名地感动,内心潮热。</p><p>在这个繁杂的人世间,我们每个人都是歌中的主角,为着生活。没有人会被生活放过,我们在其中挣扎与呐喊,充满绝望,又重拾希望。充满坎坷,又看得见前方光明。</p><p>这是我千里奔赴而来寻找的东西,就是内心的感动。感动雪山的圣洁,感动湖水的静谧,感动驻场歌手的真诚。我深深地鞠躬,没有说谢谢。然后有一些人,渐渐围拢。我沉默地转身,准备离去。身后有人和我听了同一首歌,那人拿出手机,为驻唱歌手,扫了微信付款支持。</p><p>我看着那个扫码的人,身上有股坚定的力量。我们一行人,都少言语,但是都在这个海拔五千米的地方,经历了一段与生活无关的记忆。这段记忆,它叫情怀。与青藏高原有关。</p><p>雪山在不远处屹立,羊卓雍措的湖水,常年清澈。湖水的蓝色,时深时浅。山顶上的经幡,述说着藏地往事。驻唱歌手的声音,在青藏高原上飘荡。</p><p>入耳之际,眼前的一切都入了心。我搜索了当地位置,上面显示:山南.羊卓雍措。</p> <p>寻找玛吉阿米</p><p>在我写下第一篇拉萨之行的文章,就有友人发来信息:“记得,一定要去玛吉阿米坐坐。”神秘的西藏,因为仓央嘉措,又添了一份与爱情有关的迷离。我们是落地拉萨,先去了海拔低的林芝适应几天高原反应。</p><p>再返回拉萨,我几乎是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我是在一个傍晚,去寻找那个小酒馆的。高原的气候,是捉摸不定的。五点出门时,是雷声不断,雨水密集。我是执着的人,想要做的事情,风雨无阻。</p><p>拉萨的夜晚,来的比较迟缓,傍晚的时间就长了一些。到了晚上九点天才会真正地暗下来。说变就变的天气,在我还在出租车里时,就露出了夕阳。也难怪这边的天气,有一天四季的说法。</p><p>来到八廓街,人群热闹。很多旅拍的女孩,穿着当地的服饰,在古老的街道上拍照。年轻的摄影师们,趴着,蹲着,歪着,躺着,用各种角度为她们服务。来西藏一趟,很不容易。有的人,一生也许就是这一次。</p><p>在这里,我学会了一个字:“慢”。当脚步慢了下来,就多了时间观察。当生活慢了下来,就有时间去感受。当思维慢了下来,就拥有了更多细密的思考。</p><p>慢慢地,绕过了几条巷弄,到了很有名气的玛吉阿米餐馆。西藏拉萨大昭寺的八廓街东南角,一座藏式的土木建筑的房屋,隐秘地坐落在夕阳下。</p><p>传说这里是仓央嘉措与心上人玛吉阿米当年约会的地方。来拉萨,太多人是因为听仓央嘉措的情诗,我一半也是那个觅着诗意而来的人。“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在,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情就在那里,不增不减。”</p><p>耳熟能详的句子,早就把爱情写得入骨。那个为爱情放弃一切的人,一定是真正爱过。我站在这座黄色的房屋前,想象着每个深夜,那个偷偷从布达拉宫跑下来,与心爱的女子约会的拉萨最美的情僧。</p><p>真正爱过的人,是放不下的。能放下的,也只是爱了一部分。一半神秘,一半浪漫,玛吉阿米,坐落在繁华的地段,却有着神秘的气质。</p><p>餐厅不大,顺着幽暗的楼道,上了二楼,早就挤满了慕名而来的人。人们为了在这里就餐,宁愿等上一个小时,甚至还久一些。轮到我们已经是排号67,前面还有很多人在等待。我索性趁着这个时间,好好感受一下这个地方。</p><p>就坐在落地窗前,窗外的人流和繁华尽收眼底,而室内却是一片宁静。人群中流传着:玛吉阿米的窗户是“红尘窗”,窗外是滚滚红尘,窗内是久违的宁静。</p><p>想起了问路时,那个当地人说的话:“这里是拉萨最出名的餐厅。你们应该在有阳光的时候,来这里坐坐,当阳光穿过窗口,是它最美的时刻。”人们的内心还是相信世间的爱情,它的完美与真挚,它的热烈与浪漫。当年的仓央嘉措,根本不会知道,他在无形中为现代人留下了一份文化遗产和精神遗产。</p> <p>小酒馆保持着一种古老的色调,没有奢华的宣扬,没有张扬,有的是沉淀出的底蕴,和一股让人无法抗拒的内在吸引。“用一朵莲花商量我们的来世,再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拉萨最美的情郎,用一生爱过一场,也是不枉。</p><p>正如游客在玛吉阿米的留言:“也许,离天最近的地方,真爱确实来过。”我是红尘中寻觅的人,在一座城市寻找着一个叫着“玛吉阿米”的小酒馆,因为它盛装着人世间至纯至真至美的爱情。</p><p>拉萨的天空下,有着神秘的布达拉宫,有着多情的仓央嘉措,有着遥远的爱情,有着触手可及的蓝天和白云。八廓街的人群,依旧川流不息。</p> <p>待续</p><p>我路过一处一处的风景,告别一段一段的往事,我将继续向前行走,直到终点,永不停息。笔下的文字,脚下的步伐,一如拉萨天空下的经幡,常年为着众生祈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