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意荷塘

枝叶

<p>  摄影是光影的艺术,是用镜头将三维空间的局部光影之美,转化为由明暗色彩,线条图形组成的二维平面图像。</p><p><br></p><p> 荷花之美,美在亭亭玉立、随风摇曳的姿态,美在"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人文情怀,更美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大气。</p><p> 喜欢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月光下的荷塘是那样的诗意神秘寂静而美好: "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我没有月光下漫步荷塘的体验,更没有朱老先生的文采和情怀。</p><p><br></p><p> 展现荷花之美,可以用诗文,可以用书画。而我只能拿起相机,一次次的走近荷塘,用心去寻觅层层叠叠的荷叶中那变幻莫测的光影之美。那种艳阳下虚虚实实、遮遮掩掩的鲜亮碧绿的荷叶和躲躲藏藏、羞羞答答的荷花组成了一幅幅如梦似幻,变幻无穷的光影画面。使我痴迷,让我感动。</p><p><br></p><p> 在一次次看荷拍荷,整理荷花照片的过程中,就会不自觉的用心体会那些文人墨客关于荷的赞美之词,用心感受和领悟荷的高洁气质和精神。慢慢的就会理解和懂得那些高深难懂的古诗词的绝妙表达和深远意境了。也就深深懂得古往今来人们为什么如此喜欢荷,赞美荷了。</p><p><br></p><p> 摄影让我不断寻找和关注美好的事物,而美好的事物也会慢慢地浸润和滋养自己的内心,慢慢潜移默化并改变自己的性情,长此以往在美的熏陶下整个人都会渐渐变得神清气爽、淡定平和、洁身自好。</p><p><br></p><p> 心美,一切都美……</p><p><br></p><p><br></p> <p>  这两天,天放晴了,我又到荷塘,但荷花盛期已过,只能低头弯腰,在层层叠叠的荷叶中寻找那掉落的花瓣或晚生的荷包。下午6、7点光线仍然很强,天气很热,但荷叶较厚,层层遮挡,形成了漂亮的光影效果,迷幻又真实。</p><p><br></p> <p>  由于荷叶与荷花都是单枝型生长,荷叶如盖,相依相偎,随风荡漾,形成一池涟漪。那些有幸散落在荷叶上的花瓣,是花与叶子最后的温情。那种纯净的简单的美好,只能远观,不能近抚,但更增添了迷人的朦胧感,让人浮想联翩。</p> <p>  大家喜欢观荷拍荷,只是喜欢荷花罢了。而那一池默默无闻、亭亭玉立、层层叠叠的荷叶,同样具有迷人的美。</p><p> 那是一种简单静默,不张扬而含蓄的美,干净的荷叶,一尘不染,叶脉清晰,由翠绿渐变为墨绿。荷叶甘作配角,为荷塘遮阳挡雨。随风荡漾的荷叶,光影变幻。成为我拍摄的主题。</p> <p>人常说:红花还得绿叶配。而荷花也只有在荷叶的陪衬下,才显出其高雅,纯洁的不俗之美。也只有在如盖的荷叶的帮衬下,才能在炎热的盛夏,如此亭亭玉立,灿烂绽放。</p> <p>  这两天到荷塘,已经少见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了,也少见花枝招展的抖音拍摄者了。而错过了荷花盛放期的我,只能在茂密的荷叶中寻寻觅觅。</p><p> 但这时的荷塘,安静而美好,我可以静静的享受在层层叠叠的荷叶中寻找拍摄荷花的过程。静静的欣赏那些掉落在荷叶上的花瓣,藏于荷叶中的残花甚至有幸找到待放荷包的另一种美。</p><p> 那种残败的美,是生命轮回的过程,是美丽绽放后的一种诉说。残败的荷花,更有一种耿直而凄凉的美。我喜欢并欣赏这种美好!</p> <p>  要拍到这样灿烂绽放的漂亮荷花,可能只能等到明年了,明年再见!荷仙子。</p> <p> 《荷塘月色》节选</p><p> 朱自清</p><p>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p><p>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p><p><br></p> <p>摄影、编辑、文字:枝叶</p><p>发现美好,记录生活,分享感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