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之姑妄“聊”之(三)】对镜贴花黄,绘好自画像——给高一新生的一封信

勇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高一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们怀揣美好的憧憬,走进**中学,走进三年来我一直依恋着的、最为熟悉又最为难忘的母校,并以“直挂云帆”的豪迈之情,开启高中逐梦之旅的时候,我们却早已走过了流金铄石、龙腾虎跃、千帆竞渡、如火如荼的高考季,等候在人生的下一个渡口了。人们常说,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虽然我们阴差阳错、无缘同窗,但**中学这个亲切而又暖心的名字却把你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而作为你们的校友,作为“过来人”,我很想在临别之时,将我三年来有关方面所获得的一些经验和感悟分享给大家,以弥补一下昨日之日错过擦肩、不辞而别的缺憾,同时,更希望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能够从我的感言中得到一点警示或启迪,从而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能够少碰一点钉子,少走一些弯路。</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我该说些什么呢?对了,让我们先从认识自己说起吧!以前上学时,大概老师也给你们说过:古希腊特尔斐神殿的石柱上,曾经刻有一句神谕:——“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这句话看似简单而平淡,但却是人类最高智慧的结晶,蕴含着极其深奥的人生哲理。而对于刚跨入高中门槛的高一新生来说,进入新的学校,也就意味着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不管你以往是多少优秀、多么辉煌或是多么失意、多么落寞,一切都必须从零从头开始,而且一切也能够从零从头开始。面临新的征程,能否迈好第一步,又如何迈好第一步、系好第一扣,我以为首先要做的功课就是——认识你自己!</p> <p class="ql-block">🦋🦋因为只有认识了你自己,即弄清楚了自己的缺点与优点、长处与不足、软肋与优势、短板与强项,才能弄清楚什么是自己所拥有的,什么是自己所欠缺的,什么是自己最需要的,什么是自己最重要的,自己应该舍弃什么,选择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努力的方向,找到正确的途径,做出合理的规划,从而长善救失、对症下药,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状态、崭新的姿态,从容应对生活与学习中的各种挑战与考验。</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许有的同学会说,你说的这些道理我都明白,只是觉得你所提出的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显得有点多余,甚至有点可笑。不是吗?我们都是高一学生了,早已告别了懵懂无知的童年期,就算还没能练就出扪毛辨骨、洞若观火的识人功夫,难道还不认识我自己吗?同学,如果你真的这样想的话,请原谅我坦率地告诉你——你大错、特错了。</p> <p class="ql-block">🦋🦋记得曾在网上看到过一句非洲格言,大意是:最灵慧的人也难看到自己的脊背。中国民间也有一句与之相近的老话——“灯笼不知脚下亮”。两句话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但道理是相通的,即“世界上最困难的事乃是认识自己”。事实也正是如此。现实生活中,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之所以如此,其实也不难理解。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由于知识、阅历、眼界、处境等自身条件的制约,我们往往难免陷入“当局者迷”的迷茫、困惑与尴尬之中,或孤芳自赏,好高骛远,或妄自菲薄、自暴自弃-;或南辕北辙、舍本逐末,或东施效颦、误入歧途……凡此种种,皆是影响我们成长与进步的不利因素,绝不能等闲视之。因此,认识你自己,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十分重要,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刚刚跨上新的台阶、正处在求学与成长路上重要拐点的高一新生来说,新学校、新集体、新环境、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新的目标、规划、行动和攻略,而要想迈好第一步,使自己尽快步入正轨,当务之急,就是全面正确地认识自己。</p> <p class="ql-block">🦋🦋一要学会借助各种“镜子”,搞清“我是啥”。基本做法是:首先,要注重内观、内省、揽镜自照。通过自我观察、自我评价、自我把脉、自我诊断来了解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其次,要善于察言观色、“以人为镜”。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他人对自己的态度以及与他人的交往与比较中增加自我认知。同时还要清楚自己与集体的关系,自己在集体中所处的位置、处境与分量。只有内外结合、多管齐下,才能对自己有一个更加全面、完整、深入、清晰的认识与了解。从而避免陷入自负或自卑的误区。</p> <p class="ql-block">🦋🦋这里特别要提请大家注意的是,人的面貌和容颜”是会改变的,因此我们还要密切关注自身的动态变化,不失时机而又准确无误的绘制出不同时期的“自画像”,以还原一个真实鲜活的自我。</p> <p class="ql-block">🦋🦋二要在接受现实、准确定位的前提下,搞清“我想啥”。换句话说,就是要认真确立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解决追求什么、想要什么、需要什么的问题。目标有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之分。长期目标属远景蓝图。是要解决做什么人的问题。对我们在校学生而言,就是自己的成才目标。它是我们扬帆远航的指南针与压舱石,至关未来,含糊不得。但确立这样的目标,需要综合考量。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立足长远,又要正视现实,而不能好高骛远、一厢情愿、剃头挑子一头热。同时要拓宽视野,见贤思齐,把青春梦、中国梦、世界梦紧密结合起来,以树立更加高远的志向,追求更大的人生价值。只有这样,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中长期目标主要解决的是走什么路的问题。它是我们攀登事业巅峰、到达成功彼岸的台阶与跳板。台阶须不高不低,以“抬起脚,正合适”为度,跳板须不远不近,以“迈开腿,刚好过”为佳。</p> <p class="ql-block">🦋🦋三要在确立好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搞清“我干啥”。就是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立即行动,让蓝图落地生根,付诸实施。一方面要针对自身的缺陷进行整容美容。勤洗脸、常梳头、正衣冠、肃风纪,扬长避短,长善救失,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断完善自己的形象。一方面要不时地纠偏查漏,总结经验,审时度势,反躬自省,适时调整自己的目标、计划、步骤、心态,冷静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失败、困难和压力。以便尽早摆脱困扰,尽快走出误区。除此以外,还要苦练内功,强化本领,着力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不间断地给自己添碳、加油、充电、补钙。以提升自身的内涵与素养。</p> <p>👥👥四要结合社会需要与时代要求,认真思考人生,搞清“我为啥”。当今时代,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竞争与挑战,又充满希望与机遇。而作为生逢其时的青年学子,作为00后的高一新生,我们不仅要惯于在书斋里逐梦,还应该尽量走出象牙之塔,主动投身并融入社会;不仅要钟情诗与远方,还应志存高远,心系家国天下;不仅要有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还要树立正的人生观、世界观,只有这样,才能青春无悔,前程似锦,才能在创造与奉献中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在拼搏与奋进中书写人生最美的华章。</p><p><br></p><p>👥👥身在考场,心系校友,临别赠言,谨致款曲。言不及义或词不达意之处,还望学弟学妹们多多谅解。</p><p>👥👥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在新的学校、新的征程中行稳致远、优雅前行,飞得更高、走得更远。</p><p>👥👥👥👥👥👥你们的老校友:恕不具</p><p>👥👥👥👥👥👥👥👥👥某年某月某日</p> <p>图片音乐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