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爆炸惊魂,险!险!险!

周亮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月12日下午5点,我陪护已海黙了多年的老伴,在女婿驱车护送下,坐上了三亚一一北京的卧铺车北上,离开了三亚,直往湖南郴州。.13日中午顺利抵达郴州市,朋友的女儿曼群在车站等候迎接我们,先在郴州一老邻居老同事家住了两天,受到她全家人最热情的接待。15日上午坐大巴班车回到桂阳黄沙坪铅锌矿我原工作的老家。</p><p class="ql-block">因为自退休后离开这里随儿女先后在广州丶北京丶三亚"流浪“了20多年了,她一直未回来住过,对黄沙坪的老家毫无半点印象了,这次想陪她回老家看看。这里,有我们曾住过几十年的老屋,三个儿女都在这里长大丶读完小学中学,走向大学,走出国外……这里还有我们原来的家具丶生活用具,什么都有,生活很方便,这儿山区的气候很好,凉爽宜人,生活物质也便宜,原来的老邻居丶老朋友丶老同事不少还在矿里,常可见面聊天,因此,我想既然巳回来了,便打算多住些日子。‘</p> <p>老屋的客厅</p> <p>老屋的简易厨房</p> <p>老屋的外境</p> <p>房前有我亲手栽的一棵歪脖子枣树,现果实累累,丰收在望!</p> <p>近日在枣树下撒些小白菜子,现出苗很好,一个月后即可收获!</p> <p>留在老屋20几年前拍的几张老照片</p> <p>我们的三个儿女</p> <p>这张照片加了女婿和刚出生的外孙女沛沛,现已在美国读大四了!</p> <p>就在今天,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我经历了一场心惊肉跳丶惊心动魄的生死劫,仅差丝毫就沒命了!</p><p>危险经过是这样的:近些天天气特别炎热,平时早晩凉风习习,舒适宜人,而近些天,一丝风也没有,特感闷热。</p><p>清早起床后,因天气热,我想今天整个一天三攴都吃稀饭,于是,我把昨天剩下的较多的冷饭加上些绿豆,用一个铝制高压锅熬煮绿豆稀饭,然后到卫生间用凉水快速冲了个澡,再到市场(两分钟路程)买了早点一一我喜欢吃的豆沙包和丝瓜青椒等小菜,回到家中,放到中间小攴室的桌子上,脱去上衣,打着赤搏,穿条白短裤,就去厨房右边的台子上倒已泡好的凉茶,茶还没倒入碗,就听到一声震天巨响一一单头煤气灶上的高压锅爆炸了。</p><p>高压锅爆炸以后,高压锅盖不知怎的冲落到隔壁的卫生间,当时,老伴正在冲凉,锅盖就落在她的脚边。而高压阀(一个铁锥)断作两截,不知怎么的穿过中间的小攴室,飞落到前面的客厅里。高压锅黑色胶柄四分五裂,到处都有。一锅滚烫的稀饭,直冲房顶,四处飞溅。单头煤气灶灶面玻璃板震得粉碎,玻璃碴满屋都是,灶前墙上窗户上面的四块玻璃全部震碎,玻琍片震得四处飘飞,墙上灶头上方一个排气煽塑料外壳被气浪冲到了厨房的地上,而几片铁片却冲到了墙外的马路上,放煤气灶的一块木板被炸了一个五六公分深的大洞,整个屋里屋外(窗户外公路上)都是玻利碴丶玻琍碎片和被气浪冲倒的瓶瓶罐罐以及迸溅的稀饭……真是一片狼藉!</p><p><br></p><p>我感到特别奇怪的是:当时我正处在爆炸中心,距爆点不到一米之距。玻琍片丶玻琍碴丶和锅盖丶高压阀丶胶柄碎片以及满锅滚烫的稀饭四处飞溅,我的头发上,左肩上仅落了</p><p>点稀饭,当时我还毫无感觉,不疼不痒丶不红不肿,跟没事一样。那么大的爆炸声丶玻璃片丶玻琍碴,锅盖丶高压阀丶胶柄碎片和满锅滚烫的稀饭,狂风暴雨般飞溅,而我心里平静如水,没感到半点惊吓,除了头发上和左肩上落了点稀饭,我当时还毫无感觉</p><p>√。洁白的短裤一尘不染,沒受到丝毫污染,一切毫发无损,安然无恙!真是玩魔朮一般,演绎得非常成功!太神奇了,真是太神奇了!我命不该绝,上苍保佑我躲过了一劫!</p><p>常说"好人一生平安“,是上苍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试想:如果高压锅盖或高压阀(盖上的铁锥)丶胶柄的碎片丶众多的玻琍碎片丶玻琍碴丶迸发而出的满锅的滚烫的稀粥,随便一物撞击我身,或泼撒我脸,那后果真不堪设想,一定会非死即伤,绝无其他!现在想来,才真感到后怕!</p><p><br></p><p>人生无常,生老病死常常是瞬间的事。这次我大难不死,毫发未损,实属天意!真是天佑我也!我感恩上苍赐给我第二次生命!</p><p>经历过这次血的洗礼,今后我对自己的人生更增添了百倍的信心,我感到高兴!感到庆幸!!</p><p>我会让自己来日无多的生命活得更精致而优雅,老得更从容而淡定!</p><p><br></p><p>2020年7月27曰夜匆草于湖南郴州黄沙坪锌铅矿老屋</p><p><br></p> <p>以下是高压锅爆炸后的景象</p> <p>煤气灶玻琍板面全炸飞了!</p> <p>墙上窗户的玻琍都炸飞了!排气扇也炸烂了!</p> <p>四处飞溅的高压锅胶柄碎片</p> <p>断了一节的高压阀残头</p> <p>灶台上倒了的酱油瓶,生粉和碎玻琍碴留下的残迹</p> <p>变了形的高压锅盖</p> <p>灶台上垫煤气灶的木板被炸了一个五六公分深的大洞</p> <p>从客厅向厨房看</p> <p>小厨房全景</p> <p>厨房后墙的窗户和排气扇</p> <p>厨房和客厅之间的小攴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