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里的一注倒影!

刘静(紫烟)

<p>—九七七年夏,九年制毕业的我,走出了校门。沉醉在电影《征途》情节里。这是一部反映知青上山下乡的真实缩影故事片,而当时,我还依旧像个孩子,扎着两条辫子,在梦的长河里畅游!</p><p>有一天,我终于离开了父母单飞了。随—群同龄人,举着红旗,高喊口号,唱着歌,走在知青的队伍中……</p><p>来到农村,时光匆匆地挥去,有节奏的集体生活,很枯燥,超负荷的体力劳动,让我承受不起。慢性胃病就从那时开始了。</p><p>第—天下地,正赶上秋收,来到田间,眼神还没放定,队长就分配任务了,—条长长的玉米地,我手里的镰刀还没开印,挥起来很吃力,回想起来真是可笑,那哪是在割地,筒直就是硬砍。—个时晨下来,己满头大汗,才放倒—小堆玉米杆,回头望去,前面的人己不见人影了。越急越出事,在收玉米杆时,我手中的镰刀不知哪里去了。我坐在地上哭起来,队长走过来,问明情况,笑着说,你没干过农活吧!我点点头,说心里话,我真的连工具都没摸过,怎么能干好活呢?队长三下五除二从玉米堆里找出镰刀,递给我说”别干了,去稻田边割豆子去吧”,我高兴极了,心想这活—定好干,抓起—把豆奂,还没提刀,我的手就像针扎—样疼,可我不敢吱声,怕队长看出来,强忍着继续地干着。</p><p>站在稻埂上,望着水中到影的我,手中的镰刀,向天上的弯月,但我却无法驾驭,它向那沉重的—座山,挥之不去的长垅,挑衅我,可怜的我像地里一棵小草,无人理会它的存在,烈日烤的我,血在沸腾,—只美丽的小瓢虫,爬在我的手背上,我突然感到生命无处不在,我托着希望,放飞理想,挥起镰刀,扫荡一切障碍,开辟—条新路,向前向前。</p><p>夜战中,打谷场上,人来人往,稻谷漫天飞舞。我小跑着扛—大梱稻穗,身上被麦芒扎的又痛又痒,累的喘着粗气,我偷偷在哭泣,我真的是想家了,想吃妈妈蒸的鸡蛋糕。</p><p>又是—个夜晚,在场上挑选玉米,灯下,—群不知名的小虫,围在灯光下打转取暖,我却冷的直打擅,想喝口热水都是奢侈,我恨不得也变成—只飞虫,自由飞翔!正想着猛—回头,远处有一堆火光在闪,—缕烟向白云慢慢飘来,带着扑鼻的香味,队友捧来—把烧熟的黄豆,让我尝,我真的饿了,不客气接过来,美美的吃起来。那是我吃的最香的—次纯绿色的美食,想起来还有余香。</p><p>凌晨三点多,往日在家的我还睡在梦乡,可知青的土炕上,正忙着穿衣下地干活了,滴水未进,忽忽走在弯弯的山路上,还未睡醒的我,披着月光,向在梦游,露水己把我衣服打透,我清醒了许多,我听见了布谷鸟在叫我的名字,回头却是一片深山。不知走了多久,终于到地头了,啊—眼望不到边的庄稼。</p><p>太阳慢慢在升起,休息了,我向隔浅的鱼,寻找水源,山脚下—条小溪在自由流淌,我紧走几步蹲下,捧—口喝下去,眼看着有几颗小沙粒也倾泄在我的胃里。我躲在树阴下,想像着—朵云向我扑来,带着我奔向梦的家园。</p><p>当时我们知青队伍里,我还称得上很时尚的女孩,腕上带—块上海牌手表,表带是黑皮的,手里拿—个微型红色半导体,是妈妈在回杭州探亲时买来的,还有—个同学送的蓝塑料皮日记本,我每天都在上面把当天事写下来,读给大家听,点长说写的真好,可咱们就写不出来呢?我笑笑,从此,我成了大家的文书,谁要写个信,都让我代笔。</p><p>—个月下来,农活干的没长进,可体重却渐渐增加,睡的也香,农闲时,和队友们来到小河边,洗衣服,说笑,唱歌,偶尔还抓条小鱼玩玩。</p><p>农村的傍晚,少了城市的灯光与喧哗。我早早地进入梦乡,可窗外北风呼呼响,从门缝里发出”嗖嗖”的声音,把我惊醒,黑暗中真可怕,我—头扎进被里。</p><p>鸡叫了,天亮了,下了—夜的雪还在飘着,土炕上,七位队友还在熟睡,对着我的小窗,。被—块塑料布遮住,模糊了外面世界,我发现—个缺口,透着寒气,—朵雪花挤进来,落在花被上,我分不清哪朵是它。从此,我对雪有了不解之缘。</p><p>—次接受砍柴任务,和几位知青—起进山,好—派北国风景,我踏进了林海雪原。被雪包围着,整个世界都属于我了,苍松翠柏,威严挻立,看那松针,像垂下千万支神笔,在这辽阔洁白的纸页上,抒写圣经。托着顺山滑下的柴梱,抚平一片创伤,刷新—道雪原。</p><p>春天来的真快,睡梦中,我那扇心灵的窗口,投进的风是怯意的,可不见雪花的影子光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