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强大,是懂得做人群中的配角

阳光中的谜

<p>文画:阳光中的谜</p><p><br></p><p> 与朋友一起制作微视频,文字讲解外需要一段音乐。朋友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在央视9套做过两年心理访谈节目。是个有天才异禀且备有做事热情及认真态度的人。</p><p> 我说,我现在才觉得好的背景音乐,是懂得自已分寸的音乐,明白自己不是主角,但是知道如何把主角烘托的更有光芒,而让别人忽略它的存在。这样,才成就了它成为最好的最棒的背景音乐。</p><p>朋友以为然。</p><p> 说完了,我悚然心惊地发现,其实做人也是这样。接着我嗫嚅着说:“其实做人也是这样,这也是我最近才体悟出的。好的做人,是明白在不同场景自己的存在。有的时候,该做好主角的时候,就全责做好主角。不该做主角的时候,即使你有最好最棒的表现力,最佳的状态,最优的素质,你也不能在人群中做主角,而是要全力隐退,适时提点、显示主角如何突出出来……”</p><p> 再后来,我发现,其实许多年的做人里,我是有着这个毛病的。因为毛病当然受到了环境的反噬,我因为反噬也生气、伤心、不平过,觉得自己受委屈了。</p> <p>今天,我才发现,其实我有不足的地方。我的发散性思维,一经灵感的迸发,就会大说其说。有时候有诗人性情,容易感动情怀。总体而言,我不是本质的坏人,但我肯定是有着分寸未拿捏到位的毛病。许多时候,我慷慨、乐于助人、有同情心,这也是我为什么老觉得委屈的原因,我觉得别人都没有我感动身受,做实事,花实钱。</p><p>其实,太多的时候,源于我不懂得做配角。</p><p>太多的时候,我们不懂得做配角了。</p><p>在亲友需要关怀的时候,我们可以避而不见,选择做配角。在虚荣的时候,都争做主角。在别人需要你捧场接茬的时候,你选择了做配角。或是你配角当忘了,忘了别人的主场和主题,大谈自己的光芒万丈……自己让别人烦了自己还不知道,自己给自已挖坑了亦不自知。最后怨天怨地,怨世不公,其实,是因为反醒不足。</p><p>林青玄的一篇文章里提到:朋友买了一座中世纪古堡,里面有一些施洛华其水晶灯,那些灯贼光消失,宝光显现。是灯最成熟最美好的呈现。如同人一样,那样亮眼刺目夺人的贼光,都只显现了自已,自己是一座多么亮多么美的灯。而时光打磨了这些水晶灯,消逝了贼光,显现了宝光。宝光是一种既达到光的饱合度,又柔和,和周围环境协调,且能烘显环境的温润之光。专家说,这才是最好的水晶灯,我想人,不也是这样吗,贼光消失,宝光呈现。</p> <p>  我儿子骑车在有路灯的晚上,我告诉他,要打灯,他把最亮的大灯开了,我告诉他,不要开最亮的灯。因为最亮的灯只是关键时,会灯时用的。平时打中等强度的灯,就是最好。因为开车,骑车,打灯最主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照明,而是与环境交流,让别人知道你,懂得提前做好让行、避行的准备,且不伤害人的车行,也是对你的保护。</p><p> 其实做人,不也是这样吗?你有打最强灯的能力,但大多时候,你拿出的是中等灯的亮度。</p> <p>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