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流民》十二

大土歌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流民</p><p><br></p><p>续前</p><p><br></p><p>11、意义深远的周末</p><p><br></p><p> </p><p>“振兴哥,快一点啊,要迟到了。”周兰肩上挂着个小花布包,站在图书馆大门外树下。</p><p><br></p><p>“小兰,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振兴肩上也挂着个包,当年特流行的军用挎包。</p><p><br></p><p>“别说了,快走吧。”周兰迎上前去说道。</p><p><br></p><p>一天晚饭后,振兴外出散步,发现图书馆正在招收为期两月的 ‘公文写作与近现代文学作品欣赏’短训班学员,振兴将此消息告诉了周兰,周兰觉得参加自考没必要再听其它课,而振兴觉得每周仅两个下午,共计才四个小时的课程,对自考不会有什么影响,坚持报名参加,周兰拗不过振兴,于是共同报名参加了图书馆举办的这个短训班讲座。</p><p><br></p><p>图书馆座落在市中区西面环城大道旁,左为市政府大楼,右侧不远处是客运中心站,对面则为展览馆以及一些规模不大的零星商铺。很有意思的是,这里曾经是振兴所在工程处下辖的一个工程队驻地,那时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工程队近两百号人口的驻地仍为工棚,且均为易燃材料搭建,不知什么原因,一场大火将该工程队了烧个精光。火灾后,上级重新规划,将该工程队搬离此地,该工程队因祸得福,异地重新修建了砖混结构的楼房,这块地才变成了当年的图书馆。</p><p><br></p><p>图书馆总体布置像个‘口’字,口字下是临公路的大门,大楼建筑就摆在口字的右上方,其余部分为广场与绿化区域。图书馆四周均为黑色庄重,刺向天空的铁艺围栏,展现出图书馆的开放与知识力量。铁艺围栏爬满绿油油的青滕,青滕绽放着朵朵粉红色小花,热情迎接着渴求知识的人们。图书馆大楼呈T字型布置,前宽后窄,共计四层,右侧朝向公路,三个仿宋立体‘图书馆’大字,竖向镶嵌在浅黄色大楼右侧墙上,非常醒目。大楼正面大型钢结构玻璃幕墙,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各外亮丽、壮观,标志着这座新星现代化城市的未来。</p><p><br></p><p>“没事,迟不了的。”振兴周兰肩并肩直奔图书馆三楼授课大厅。</p><p><br></p><p>进入大厅,讲台黑板上方‘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努力奋斗’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讲台跟时下总统们发表演讲的讲台差不多,讲台上摆放着一支麦克风。大厅两侧幕墙墙柱上,分别悬挂着马恩列斯以及爱因斯坦、达尔文等‘巨人’头像,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厅内,一排排黑皮带靠背的现代化桌椅,为学员们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虽然那时还没有空调,但头顶呼呼旋转的吊扇,好像在提示着学员们一刻也不能闲怠。大厅可容纳百十号人左右。振兴周兰比开课时间提前几分钟到达,厅内已坐了一多半人,他俩只好坐到稍稍靠后的位置,后面的人还在陆陆续续地进入。</p><p><br></p><p>“你看看,我们要是早一点来就可以坐到前面去了。”周兰说道。</p><p><br></p><p>“我也没想到大家这么积极,以后早点来就是。”接着振兴又说道:“哇塞,这教室好有档次,我还从未见过。”</p><p><br></p><p>“土包子。”周兰随口道。 </p><p><br></p><p>“土包子,你见过?吹吧。” </p><p><br></p><p>图书馆刚建成不久,周兰也没来过这么高雅的地方,就在振兴和周兰说话间,授课老师已正点来到讲台前。</p><p><br></p><p>“学员们,大家下午好!(学员们鼓掌)请允许我做个自我介绍,本人姓李,木子李,刚跨入不惑之年,现在金沙学院教授‘现代汉语’大家可称呼我李教授,也可称呼我老李,叫什么都无所谓,你们都是成人学员,课堂纪律什么的我就不用多说了,你们当中也许有人还是政府或单位领导,我的课要是讲得不好,还请大家多提意见。”开场白后李教授开始授课,学员们无不认真听课,并不时地记着笔记,不觉就到了课间休息时间。周兰对振兴说道:“振兴哥,我还是觉得我们学得太杂了,特别是你,既要学习工程技术,又要参加法律专业自考,还来这里听课。”振兴回应道:“你又来了,管他杂不杂,多学总是好事,再说公文写作是很基础的东西,听听很有必要。”看得出振兴对知识有多么地渴求。其实周兰又何尝不是,她只是关心振兴随便说说而也。下半节课结束后,他俩看时间还有点早,就在图书馆内看了看书,直到下午六时图书馆下班,才念念不舍地离去。</p><p><br></p><p>振兴周兰赶回工程队,食堂卖饭的窗口已经关闭,他俩径直来到炊事房,虽然炊事员刚放下碗筷,但还在收拾和打扫卫生,要再晚来一步,饭都没得吃。进入厨房,振兴对炊事班张师傅说道:“不好意思,张师傅,还有饭菜吗?”张师傅一边用毛巾擦着灶台,一边对振兴说道:“你们咋个才来哟。”振兴说:“我们到图书馆听课才赶回来,真不好意思。”张师傅说:“饭是有,但没菜了。”振兴说:“有饭就好。”张师傅说:“那就委屈你们了,要不我给你们炒两个鸡蛋,再捞几块泡菜,好在剩余的汤我还未倒掉,你们就将就点吃吧。”振兴说:“谢谢!”就这样,振兴和周兰草草地吃过晚饭。</p><p><br></p><p>晚饭后,一轮弯月高悬空中。振兴对周兰说:“走,我送你回去。”周兰对振兴笑笑算是回应,路边的街灯已亮了起来,不觉他俩来到市区不远处的街心花园。</p><p><br></p><p>街心花园夹在三条大道中间,面积约五千平米左右,宛若仙女从天上掉下来的绿色小三角巾。园内苗圃花卉郁郁葱葱,鱼池、假山和喷泉为花园锦上添花,小卵石铺砌而成曲曲弯弯的小道两旁,亚热带乔木枝繁叶茂,一种躯体比麻雀还小的鸟儿,在阔叶遮盖的树枝上蹦来跳去,不时发出阵阵轻柔婉转的叫声,别有一番情趣。小道旁,一对恋人紧挨着坐在靠背石凳上。</p><p><br></p><p>“振兴哥,听说你们施技组的年轻人还可以到重庆去读书,我好羡慕你们。”周兰说道。</p><p><br></p><p>“那壶不开提那壶,我已经决定不去了。”振兴道。</p><p><br></p><p>“为什么?这么好的机会。”周兰不解道。</p><p><br></p><p>“我不想再说这件事,以后慢慢跟你解释。”振兴说道。</p><p><br></p><p>“为什么呀?”周兰继续追问道。</p><p><br></p><p>“你哪来那么多为什么,存心让我不开心是吧。”振兴有些不悦。</p><p><br></p><p>周兰见振兴如此坚持,再说也没什么意义,就改口说道:“那好吧,振兴哥,自考的事总可以谈吧。”周兰侧身将头靠在振兴肩旁。</p><p><br></p><p>“好啊,你说。”</p><p><br></p><p>“我是想说,你自考准备的咋样了?”</p><p><br></p><p>“这不才刚开始起步吗,说不上有啥像样的准备。”只要不谈重庆读书的事,振兴就感到无所谓。</p><p><br></p><p>“振兴哥,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我相信不出三年,咱俩一定能考上。”周兰蛮乐观的。</p><p><br></p><p>“小兰,说实话,我真没你那么自信,我只能尽力而为,走一步看一步。”振兴当然没周兰那么单纯和自信,他既要学习工程技术,又要考虑出国,还有老家的一堆破事。</p><p><br></p><p>“振兴哥,无论如何你得坚持,虽然你现在看似还混得不错,但往后走,没有文凭肯定会严重制约你的发展。”</p><p><br></p><p>“我知道。”振兴搂紧周兰的肩,他在想钱呀、文凭呀,还有与身边周兰的关系该如何发展下去。</p><p><br></p><p>来街心花园散步的人越来越多,有人向振兴和周兰投来羡慕的目光,也有人不屑一顾。</p><p><br></p><p>“小兰,像你这么好的女孩,我认为你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你看我们队的女性党员就只有一个。”振兴说道。</p><p><br></p><p>“放心,我有想过,我一定会跟上你的脚步。”周兰应道。</p><p><br></p><p>“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孩,我相信你比我有前途,真的,看好你哟。”振兴稍稍用劲捏了一下周兰的手。</p><p><br></p><p>“哎哟!你捏疼我了,你真坏。”周兰娇嗔道。</p><p><br></p><p>“是吗?小妹妹,我让你捏回来,双手使劲捏。”</p><p><br></p><p>“懒得理你。”</p><p><br></p><p>“哈哈哈哈。”振兴一声长笑。</p><p><br></p><p>“我让你笑,我让你笑。”周兰边说边用手搔振兴的腋窝。</p><p><br></p><p>“别闹了,你看那么多人看着我们。”振兴笑着躲闪着。</p><p><br></p><p>“棒冰、棒冰,有要棒冰的吗?”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妈,肩上挎着一只大木箱走了过来。</p><p><br></p><p>“来两只。”周兰摸出一毛钱说道。</p><p><br></p><p>“一毛钱正好。”卖棒冰的大妈说着从木箱中拿出两只棒冰,扯去棒冰表面的包装纸递给周兰和振兴。</p><p><br></p><p> “喔,对了,振兴哥,你们出国体检结果出来了吗?”周兰嚼着棒冰又问道。</p><p><br></p><p>“嗨,你现在才想起问我,出来好几天了,单位正在为我们办理出国护照。”振兴回答道。</p><p><br></p><p>“你体检合格了啊?”</p><p><br></p><p>“你说我能不合格吗?”振兴拍拍胸脯。</p><p><br></p><p>“看把你美的。”</p><p><br></p><p>“那是。龟儿‘大个儿’都通过了,只可惜老大铁成检查出啥子转氨酶偏高没有通过。”振兴旋转着手中的棒冰说道。</p><p><br></p><p>“不许说脏话,养成习惯就不好了。”周兰提醒道。</p><p><br></p><p>“是,小兰,我改正,我太高兴了,就随口说了。”振兴举起拿着棒冰的手说道。</p><p><br></p><p>“要是真出了国,可别把我忘了哟。”周兰笑着说道。</p><p><br></p><p>“岂敢、岂敢,你不把我这个穷光蛋忘了就谢天谢地了。”</p><p><br></p><p>“又乱说,我不理你了哈。”</p><p><br></p><p>“好,我们从现在开始谁都不许说话,谁先说谁就是小狗。”</p><p>振兴一手拿棒冰,一手紧紧握住周兰的手,三两分钟后,周兰还是忍不住说道:“振兴哥,你看好久上我家见见我父母。”</p><p><br></p><p>“小狗、小狗。”振兴乐了。</p><p><br></p><p>“好、好、好,我是小狗,你回答我。”周兰道。</p><p><br></p><p>“这个嘛……”振兴一下子又高兴不起来了。</p><p><br></p><p>“啥子这个嘛,你是想去还是不想去,给个痛快的。”周兰又道。</p><p><br></p><p>“小兰,不是不想去,问题是……”振兴不知怎么回应才好。</p><p><br></p><p>“哎呀,你烦不烦呀,到底是去还是不去嘛?”周兰着急道。</p><p><br></p><p>“容我考虑一下,好吗?”</p><p><br></p><p>“那你是不想去啦。”周兰紧追不舍。</p><p><br></p><p>“小兰,别逼我好吗,想好了我会给你答复的。”</p><p><br></p><p>“你这人真是,难道我父母要吃了你不成。”</p><p><br></p><p>“小兰!”振兴表情有些愠怒的样子。</p><p><br></p><p>“好吧,我就不逼你了,看你要考虑多久。”</p><p><br></p><p>满天星星眨巴着眼,突然,一只流星划过天空,消失在大山轮廓后面。</p><p><br></p><p>“小兰,别多虑了,我会尽快答复你的。”振兴说着起身,从石凳上拉起周兰,离开街心花园。</p><p><br></p><p>……</p><p><br></p><p> 未完待续</p><p><br></p><p>书友们好!</p><p><br></p><p> 创作不易,读后请予鼓励、转发,让更多书友鉴赏,同时满心期待您的评论和建议,由衷表示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