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炊烟,(乡村乡土的记忆五)

初心

<p>&nbsp;&nbsp;&nbsp;&nbsp;岁月的长河中,常有一种遥远的牵挂萦绕在心头,一种久违的记忆沉淀于脑海。当记忆里的相册被岁月的风雨冲涮的又黄又淡,模糊不清时。有时一个偶然的场景会像触电般激起沉睡的记忆。印记从模糊一下变的清晰起来,胸中像有一团燃烧的火焰,继而点燃了心中的一念沉香,缕缕轻烟在心中袅袅升起,扩散,弥漫在那片思念的天空,那缕缕缠绕于心的,就是故乡的炊烟。</p> <p><br></p><p>&nbsp;&nbsp;&nbsp;&nbsp;在我记忆的相册里,故乡的炊烟是乳白色的,或升腾于朝霞冉冉的清晨,或弥漫于夕阳西下的黄昏,是乡村特有的风景,特有的标志,特有的气息,更是故乡和母亲的象征。从早到晚,从春到冬,晨曦中钩起一轮朝阳,夜幕下托来一轮弯月,飘飘袅袅,丝丝缕缕,从不停歇,从未散尽,因家而生,因爱而暧。我家炊烟升起的地方,总有父母忙碌的身影,那是我记忆的原点。故乡的每一缕炊烟都演绎着一个淳朴清贫,平凡温馨的故事。</p> <p>&nbsp;&nbsp; 总会回味那几间破旧宁静的老屋,它是我儿时心的归属和温馨的港湾。灶台上的大铁锅,散发着麦香味的面盆,灶台下堆放的柴草,母亲忙碌的身影,灶膛里燃着的柴草噼啪的响声,炕头上倦卧着的那只懒猫,母亲拉风箱呱哒,呱哒的响声.......虽是粗茶淡饭,却令我魂牵梦绕,回味无穷,炊烟味与饭菜味参杂在一起,那才是故乡的味道,母亲的味道。</p> <p>&nbsp;&nbsp; 有人说炊烟是乡村的灵魂,从远古到如今,有炊烟就会有村庄,有村庄就会有炊烟,意喻为人烟。&nbsp;它春天唤起家乡父老田野耕作,播洒希望,夏天召唤田园的汉子放下活计,回家吃饭,秋天迎接着乡亲的金色收成,欢歌笑颜,冬日为远方游子遮风挡寒,早归故园。</p> <p>&nbsp;&nbsp;&nbsp;&nbsp;&nbsp;最美的炊烟莫过于清晨,夏天,当天边燃起火红的朝霞,晶莹的露珠还在包裹着青草和五颜六色的花朵,起早的鸟儿开始欢唱,唤醒了沉睡的村庄。这时村庄上空升起了乳白色的炊烟,先是三缕五缕,接着十几缕上百缕的炊烟像昨晚的约定一起升腾。晨风徐来,像一群轻盈的少女扭动着水蛇般的腰肢在空中轻盈曼舞,悠然自得,妖娆多姿。一会又薄如轻纱,一会又如云似雾,转眼间又似白絮般的云朵,在天地之间勾画出一幅美妙的画卷。</p> <p> 童年时,炊烟是母亲早上的起床号,当天边微微泛起鱼肚白,高山丛林还被暮色掩埋的时候。母亲便起床下地,系上蓝色粗布围巾抓着柴火开始生火做饭。当灶膛里窜起吱吱的火苗映红母亲的脸颊,映红屋子,鼻孔闻到了熟悉的炊烟味,我知道该起床了。不一会,母亲热腾腾的早饭做熟了。</p> <p>&nbsp;&nbsp;&nbsp;&nbsp;中午时炊烟又是休息号和时间表,是一种无声的召唤,临近中午,当村庄的炊烟缓缓升起的时候,告诉在田地里劳作的大人们,外边玩耍的孩子们该回家了。</p><p>&nbsp;&nbsp;&nbsp;&nbsp;炊烟又是男人们心底的温嗳,当清晨的太阳还没有升起时,庄稼人就拿着锄头或赶着牲口到田地劳作了。临近中午也是人们累了的时候,村庄上空的炊烟缓缓的升起来了。这个时候,大家放下锄头或卸下牲口,拍拍身上的泥土在地头坐下,一起抽着烟。这时总能看到从村口的炊烟中走出三三两两拎着饭罐或饭盒送饭的人,出来的不管是老婆,母亲,还是孩子,庄稼人的劳累和乏困顿时消失了,那不尽的温暧和饭菜的飘香朴面而来。</p> <p> 黄昏时分,炊烟又似集结号,当落日的余晖街着远山,丛林,田野徐徐落下,火红的晚霞映红天际时。村庄上空升起了袅袅炊烟,这时,田野里干活的人们便扛起锄头,有的收拾了农具拖着疲惫的身子陆续往回走。有的牵着老牛,有的背着柴草,山上的羊群也欢叫着回到村边,就连野地里抓鸟朴鼠玩耍的孩子们也欢快的往回跑。傍晚的村庄里炊烟燎绕并夹杂着牛叫声,羊叫声还有狗叫声不绝于耳。放学后的我老远就看到我家屋顶冒出的青烟,我明白晚饭快熟了。还没到院子香喷喷的农家饭味朴面而来,而院子里回巢燕子屋檐上的欢叫声与屋子里母亲锅碗的碰撞声又似一首优美的协奏曲。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说话,只有晚上一家人才有的那份恬静和温馨。</p> <p>  一缕缕故乡的炊烟,重现了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风光,也有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情怀,还有着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的感叹。故乡的炊烟,是我心中的一首诗,无论怎样吟诵,也不会失去童年的激情,故乡的炊烟,是我梦中的一首歌,无论怎样歌唱,也会永远优美激昂,故乡的炊烟,是我心中的一幅画,乡情民俗,故土家园全能融下。</p> <p> 故乡的炊烟,它不仅是一道靓丽的田园风景,更是我今生永恒的怀念。它是心灵美味,炊烟里参杂着五谷杂粮,炊烟里飘散着母亲的饭香,炊烟里飘荡的是泥土的芬芳,炊烟里渗透的是乡亲与父母的血浆。闻一闻,满口生香,嗅一嗅,荡气回肠。</p> <p>&nbsp; 故乡的炊烟,想起它就会想起故乡的山和水,想起它就会想起故乡的情和缘,想起它心里就有温情和眷恋。无论走向那里,身在何方,故乡的袅袅炊烟,刻骨铭心,终身难忘。&nbsp;</p> <p>  注:本人网名:初心,原名古日成,55岁,山西省大同市人,干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