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束阳光

菜虫

<font color="#167efb">那一束阳光</font><div><font color="#167efb"> 宜川县中学——王吉祥</font><br><div><font color="#39b54a"> 九零年我初中毕业,那时候只要能考上中专,就可以跳出农门,成为端上铁饭碗的公家人。但中考后我翘首以盼等来的却是落榜的消息。<br> 那一年家里正好盖房,我再也不能摆读书人的架子,不参加劳动。大哥给我扔了一双手套说正好缺下苦的,让我泡砖,还说不好好读书,你就只能下苦了。<br> 泡砖就是要把青砖泡湿,这样才能和水泥粘合。一个大水桶切割成两半,放上水,把干砖放在水里浸透,再捞出来,抱给盖房的工匠。一天下来我的手指头被水泡的薄如蝉翼,透明的能看到里面的血管,那是一种钻心的痛。十五天下来,我的沮丧和无望使我几乎都要发疯,这就是我以后要面对的生活?难道我一辈子就要在这样的脏水中苦熬一生?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我不由得想到自己在学校的荒废。人啊,只有吃到苦中苦,才知道甜中甜,才知道在教室里读书是最美好的事。</font></div></div> <font color="#39b54a"> 那时候兴修水利,我们这里是把坡地改造成梯田,乡政府给每家每户人分一段来改造,我家里就我一个人参加,把高处的土挖下来,用架子车推到低处,一天下来要推几十方的土。我人小个矮,推一车的黄土,再倾倒下去是十分费力气的,别人家有壮劳力,完成的快,我看着夕阳西下,眼前却还有如山的土方,心里的悲哀无法言表。乡干部如同黄衣使者白衫儿一样趾高气扬的来回巡视着各家的进度,大声的训斥着落后者,让我深切的体会到人与人的差距。我的眼中噙满了泪水。</font> <font color="#39b54a"> 我心中暗暗下定决心,我也一定要出人头地,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一定要好好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br> 那个暑假快要结束时候,我的一个老师联系我说可以复读一年,那个消息如同一束阳光照进我的心田,我如同久旱的禾苗遇到甘露。我又匆匆踏上求学之路。</font> <font color="#39b54a"> 复读的一年,我用上别人不用的功,中午一个人在坟堆里背政治,晚上十一点做数学题,早上天微微亮就开始朗读课文。我的目的很明确,考上一个中专学校,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一个不用下苦的人。<br> 我的那一束阳光就是给我一个复读的机会,就是心里那份走出农门的期盼。经过努力我做到了。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低谷的时候要看到希望,当上天给你一束阳光的时候要知道如何让自己灿烂。<br> 你也会有那一束阳光。</font> <font color="#ff8a00">王夏木同学评语:<br> 这篇文章好。首先语言朴实,其次细节非常饱满,主要是将复读的机会比喻成那一束阳光,突出了复读的机会对自己的重要,这点说的比较吸引人,引起了我的思考。然后结构清晰,语句前后意思紧促,但是又不慌不忙,慢慢拉开故事,让我代入感很强。<br> 但是,有缺陷。最后对阳光真面貌的揭露太迟了。导致阳光的揭露这部分十分突然,没有衔接好,让我看着很难受,对阳光的深意挖掘也有些少,可以从这几点入手。<br> 一,阳光改变了黑暗的生活,带来希望。<br> 二,阳光又让我看到了生活,社会的美好。<br> 三,我多么珍惜这阳光(推荐详写)。<br> 整体来说是佳作,我修改之后还是有些句子不通顺。如果50分满分我给45分。</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