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的绝笔信

关向东

<p>  儿子有个朋友,15年前被枪毙!</p><p> 沉痛教训,儿子至今不忘。</p><p> 那次,儿子带这位朋友来家做客,让我看出问题。一个人言谈举止,最能暴露内心世界。凭借几十年社会经验与辩人常识,我发现,这孩子与儿子内心思路,人生取向不一样,别看表面活泼老实,其实,表面现象都具有欺骗性质,他心机很深,说不定什么时候,他就穷凶极恶。青少年成长与他交友关系很大,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和尚拜庙门!彼此思想,道德品质,会在悄然无声中潜移默化,强者占上峰。人可平庸,普通,无作为,千万不能学坏!</p><p> 我劝儿子,远离这种人。儿子不理解,我提醒他,这人是个危险人物,你与这种人来往很危险。真正的危险是看不见的危险,看不见的危险可能是随时随地会发生的危险。人生有些事是一时想不到的,等想到,己经晚了!</p><p> 儿子明白,很快找借口与这朋友断交。</p><p> 果然不出所料,这人不务正业,有班不上。半年后,他为发财,抢劫杀人,被判死刑。</p><p> 临刑前的晚上,这人给我儿子写封绝笔信,由其母亲转寄。儿子看完信,交我过目,怪不得他死路一条,死到临头,仍死不改悔,他妈也无一点悲伤。</p><p> 我曾写过不少此类案件,人走向犯罪,这都与从小家教,长大交友和社会环境有关联。人之初,性本善,人为什么要弃善从恶,有家教原因,交友原因,社会原因。三个原因,都是永远值得研究的课题!</p> <p>死刑犯给我儿子写的信</p> <p>整个信件,没看后悔!</p> <p>看完死刑犯母亲给我儿子写的信,让人深思,怎么会这样?</p> <p>这是个十几岁的杀人犯,杀死自己的教师与学校更夫,无一点悔改的样子。</p> <p>近二十年前我采写的报道</p> <p>母亲溺爱孩子,娇生贯养,结果,自己被十二岁儿子杀死。在沈阳日报刊发后,又被一些报刊转用。</p> <p>又是一个被娇生惯养的孩子,走向不归路!</p> <p>在民主与法制刊发后,影响极大。</p> <p>感谢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