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的汤。

金都神姥

<p>孟婆生前,也是卖茶的。 那时候,她还不叫孟婆,叫孟姑娘。 孟家的茶摊子开在边境,专给来来往往的商人士兵卖一碗茶解解渴。 孟姑娘性子野,不爱一天到晚坐在茶摊子里,就时时想着办法往外溜,总是被她娘给揪着辫子打回来。 一来二去,来来往往的商人士兵都知道了,那孟家茶摊时不时会有一个小茶娘坐在锅炉旁,满脸怨念地甩着辫子烧水。</p> <p>待长到二八年华,她秀雅绝俗,自有一股轻灵之气,肌肤娇嫩、神态悠闲、美目流盼、桃腮带笑、含辞未吐、气若幽兰,说不尽的温柔可人。来孟家提亲的人,几乎要把孟家门槛踏破。 孟姑娘正是在这当口儿遇见军师的。 见惯了一身盔甲的士兵和风尘仆仆的商人,这个束着冠发穿着长袍的男子显然是一股清流。如黑曜石般澄亮耀眼的黑瞳,闪着凛然的英锐之气,在看似平静的眼波下暗藏着锐利如膺般的眼神,配在一张端正刚强、宛如雕琢般轮廓深邃的英俊脸庞上,更显气势逼人。 然而,军师不是来提亲,只是来喝茶的。 孟姑娘有点失望,但还是把他要的那碗茶加了两倍的茶叶,浇上满满的热开水,小心翼翼地给他端过去。 他微微欠身道谢,端了茶慢慢地饮。 孟姑娘悄悄跟娘亲说,我就要嫁一个这样的人。 然后又被娘亲揪着辫子骂,大姑娘家家的说这种话真是不害臊。</p> <p>从那天起,大家伙儿都惊奇地发现,孟家茶摊的小茶娘,很久没有往外溜了。 小茶娘安安分分地守在锅炉旁边,也不甩辫子了,只把一双墨黑色的眼滴溜溜地往外看着,像是在盼着什么。 军师是一个大闲人,常常执了把扇子在街上闲逛。经过孟家茶摊的时候,孟姑娘就趴在窗子口,冲他挤眉弄眼地笑。 于是整个村子都知道了孟家茶摊的小茶娘喜欢军师。 于是军师踱进孟家茶摊的次数越来越多。 孟姑娘总是越过娘亲去急慌慌地给军师泡茶送水,往往加两倍的茶叶,用开水浇到溢出来为止。 几次加量不加价的茶水供应以后,军师终于忍不住跟孟姑娘说了第一句话:姑娘,为何你泡的茶这么苦?</p> <p>这一来二去,孟姑娘跟军师的婚事定得顺理成章。 孟姑娘问军师啥时候喜欢上她的,军师说就在第一次去茶摊,她给他泡加量不加价的茶水的时候。 孟姑娘笑得一双大眼睛都挤没了,从此以后给军师泡茶都是两倍茶叶再也没改过。 军师喝着苦茶笑眯眯。</p> <p>没过几年,打仗了。 军师作为军队的军师,没理由再当个闲人了,他得去上战场。 军师走的那天,孟姑娘使劲地往碗里不要钱似的加茶叶,喝得军师一张脸都给皱到一块去了。 军师放下碗,说,不苦,好喝! </p><p>战火燃得很快,开在边境的孟家茶摊被逼得不得不搬迁。 山河动荡,活着就是不易。 从此只剩书信断断续续,孟姑娘一字一句地读,字字垂泪。 她告诉军师,战场凶险,一定要活着,等到平安归来,她给他泡一辈子的茶喝。 他说好。他们发誓如果谁先死了,为了再续情缘,就在奈何桥上等着对方,一起过奈何桥饮忘情水。</p> <p>然而孟姑娘收到的最后一封信是军师的死讯。 边境的城破了,全军覆灭。 孟姑娘的茶碗跌落在地,碎得四分五裂。</p><p>孟姑娘仿佛是被上天召唤,在这个雨夜离开了人世.在黄泉路上,她不断的四处观望,希望他能与她相会,在奈何桥边等他。</p> <p>她跪在奈何桥旁,任鬼卒用尽酷刑,她也不动半步。阎王被他的坚贞感动,说:“我在阴界千年,所有人过奈何桥时都一样的黯然的表情,因为过了奈何桥喝了忘情水,你前世种种都与你无关了,你会是一个新的自己,但是你为何如此的执着呢?”。孟姑娘拖着无力的声音说:“我们之间的约定,我们的誓言,我不会放弃的”。阎王无耐说“好!我给你们一次机会,如果你们能经得起考验,我让你们的爱情与天同寿!如果你们不能通过考验,你就死心吧,情不过如此,你愿意接受考验吗”?孟姑娘很是坚定的说“我愿意”!“好,我让你在奈何桥上发忘情水,等待你的爱情,我给他9世轮回的机会,看他能否认出你,看他能否承担你们的誓言!”阎王知道孟姑娘,活着的时候卖了一辈子的茶。 因此继续让她在地府也卖茶。 只不过地府里的人不再叫她孟姑娘,而是叫她孟婆。 她在奈何桥边规规矩矩地守着她的小茶摊,给每碗茶都加两倍的茶叶。来来往往的鬼魂都抱怨,说你孟婆卖的茶,为啥格外苦?,孟婆笑着不说话。</p><p>孟婆在等一个束冠长袍的军师前来,她相信,纵使已经过去很多年月,几番轮回他们认不出彼此,但他定能认出这茶的味道,然后像当年一样,笑着对她说一句,不苦,好喝。</p> <p>就这样孟婆在奈何桥上做起了发放忘情水的工作,正如阎王说的那样,所有通过奈何桥的人都是那么的黯然,一样的表情一样的神色,仿佛前世的所有都与他们无牵连。</p> <p>直到有一天,军师来到了奈何桥。孟婆看到非常欣喜,可是他一句话也不说,一个表情也没有,喝过了孟婆汤后,头也不回的走了.孟婆呆在那里,百般滋味在心头。她没有落泪她的心充满了怨恨!阎王对她说“所有的人都一样,你看到了?他放弃了誓言违背了约定”。“我恨他。我要在这里把所有人的情缘全部断掉,我已是无情之人了”。阎王叹了口气说“天若有情天亦老,既然这样,我和你定下个契约,如果你真的无情的话,你的美丽,你的青春将永远陪伴着你,如果你有一天动了真情留下伤心的泪,你就会失去美丽和青春,你愿意吗”?“我愿意”。就这样她和阎王定下了契约,美丽也一直萦绕着她。</p> <p>孟婆的爱人在以后的轮回中和第一次一样,头也不回的走上了奈何桥,完全不认识孟婆。就这样孟婆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中更加憎恨爱情,更加不相信爱情了。</p> <p>第9世终于到来了,约定的时间也终于到了,孟婆的心已成灰土,不再期盼他能想起。他又来到了奈何桥,突然孟婆在他黯然的眼睛里看见了泪光一闪,他说;“孟姑娘,我回来了,我没有背弃誓言,我想起来了我都记得了”。孟婆在这一次一次的打击中已经变得很木然了,她愣在那里。阎王说“你们赢了,你们得到了真正永恒的爱情。你们打破了忘情水千年的禁制!但是孟婆你记住我们的契约,如果你动了情,你的美丽和青春将不复存在!你想好了”?以不年轻的军师此时留下了一滴泪水,掉进了装满忘情水的碗中,孟婆眼中也湿润了,她的一滴泪水也掉入了忘情水中。她美丽的容颜也变的衰老了,孟婆喝了一口那滴了泪的忘情水,闭上眼发现自己忘了前世的所有,但是眼前的爱人她却不能忘怀。</p> <p>两位有着感动天的爱情所流下的泪,改变了忘情水的功效,孟婆牺牲了她永久的美丽和青春证明了情可以永恒,扞卫了爱情的誓言!自打这以后奈何桥上就有了一位慈祥的婆婆,她给每个过奈何桥的人都喝忘情水,但是如果是有真情的人喝了这水,他们就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前世真正深爱的人,来世与自己的深爱的人再续未了情。当然,忘情水也就不叫忘情水了――-叫孟婆汤。</p> <p>经过九世轮回的军师</p><p>脚步轻飘的失去平衡</p><p>孟姑娘你在哪里</p><p>可声音来不及扩散</p><p>便消失的没了踪影</p><p>踉跄着来到奈何桥前</p><p>我死也不接孟婆的那只碗</p><p>我不能忘记你我的甜蜜</p><p>我要带着今生的记忆</p><p>在轮回中找到你</p><p>想起你让我让我揪心</p><p>揪碎了揪碎了哽住了喉</p><p>挥起手打翻孟婆的碗</p><p>落在地碎成两半</p><p>孟婆她会对我发慈悲</p><p>不让我魂魄随风飘飞</p><p>我的爱浓浓将你包围</p><p>来世相依偎</p><p>我要带着今生的记忆</p><p> 再续今生情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