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暑期“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田琴:《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读后感

杨陵区职教中心团委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陵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田琴</h3></font></h3> <h3>  放暑假那天,学校给我们班主任每人发了本《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刚刚拿到书时,我便被书名所吸引了——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对于从教多年的我觉得班主任不仅让我毫无滋味,而且五味杂陈。 </h3><h3> 出于好奇,我加班加点读完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班主任真的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书中叙述的故事真如书名这般有滋有味,她把自己班主任工作的点点滴滴汇成经验,把班主任的智慧集聚于这本书中,用自己的细致到位和大家分享。她是一位睿智的老师,以细腻包容的情怀,将班主任的常规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书中字里行间流淌着教育的回甘之味,教育的有滋有味。<br></h3><h3> 郑英老师是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上做得有滋味的呢?透过她的书,就可以找到答案。“在细微处用心。”正如郑老师所说。优秀教师第一条是“记住学生的名字”。每个孩子的名字就是一首歌,一段情,一个故事,因为它寄托着父母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郑英老师将班中的孩子的名字串连成文,使孩子的名字顿时有了生命,更显示出在集体中的价值,增添了同学间的亲密感。这是老师走进学生心灵的第一步,是沟通师生情感的纽带,是教师赢在起跑线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多么细心而又有智慧的老师啊!极其简单的细心,却有着不简单的内涵,从中透射出人文关怀。   不仅要学会在细微处用心,鼓励孩子、欣赏孩子,而且在必要时要学会惩戒学生,当然应该善用、慎用这把双刃剑。郑英老师书中提到惩戒的规则需要明确,“丑话”说在前,给学生一个“可视”的标准,从而注意自己的言行,降低犯错误的几率。同时惩戒也需要留有空间,给学生自选性的惩戒方式。这有利于学生灵活机动地选择自身能够的方式承认并改正错误。在实际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效仿这种做法,学生在出现错误,进行惩戒的时候,这种可选性的方式的确让孩子更乐于去接受,同时也竭力维护规则的权威。   班主任开展班级常规工作时,经常翻翻这本书,大有益助。书中收录了诸多班主任的管理妙招,的确是“一线班主任的宝典”。郑英老师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恒心,在丰富自己的教育乐园。我想在自己的教育田地里也借上郑老师的耐心、细心和恒心,努力去完善自己的教育乐园! </h3> <h3>编辑/徐莉莉</h3><h3>审核/何军发</h3>

班主任

老师

惩戒

郑英

滋味

学生

教育

孩子

细心

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