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小三峡

老庆

<p>时间:2020年7月26日</p><p>地点:乳山小三峡</p><p>天气:阴</p><p>影像/文:巜乳山特产》店小二及社区工作者</p> <p> 今年非常特殊,百年不遇。上半年在家防疫情,下半年在家防洪水。不知是天灾,还是人祸。</p> <p>  早上去公园,朋友鼓动我去看水,今年雨量是往年的近二倍,那山那水真是美。说真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大风大浪见过,再加上去年在修建小三峡时我去过,所以不太想去,但架不住朋友的愚弄,今天星期天又不热,于是,我们几个家庭驱车前往。</p> <p>  俗话说:“南有大三峡,北有小三峡”。</p><p> 小三峡说得就是我们乳山红色旅游圣地马石山下的那个山沟沟哟!可谓是小河有水大河满。</p><p> 沟下那个蓝色的小点,就是我。</p> <p>  第一站,直奔三峡大坝,途经美丽的下石硼村。这里有品质最好的蜂蜜,我店全卖这村的蜜,我可不是老王卖瓜一一自卖自夸哟!</p> <p> 下石硼村,夹在群山之间,涧水穿村而过,哗哗的流水声为村庄奏响了欢乐的歌……</p> <p>  这是一片红色的根据地,著名的马石山惨案就发生在这里。近年来,乳山市政府为打造红色旅游,为山村修路筑坝,修缮房屋,还原抗战时期的兵工厂、医疗所、印钞厂,村内干净整洁,人民淳朴好客,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p> <p>  我虽然黑,但也怕晒。我戴上这顶草帽,感觉有点像罗金宝和小兵张嘎卖西瓜的,专等抓汉奸!</p> <p>  继续走,眼前,那不正是我仰幕已久的“三峡”大坝吗?此时正在泄洪!</p> <p>  远方就是传说的“巫山”吧!</p> <p>重岩跌嶂,隐天蔽日。</p><p>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p><p>早晨云霞布满天,傍晚夕阳映山红。</p> <p>  我不到六十的老伴站在大坝上,看得出她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啊!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p> <p>  我老伴不管走到那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看了她三十多年,还是一点也不够!</p> <p>  今天来参观的游人如织,可谓人山人海(有点吹)。</p> <p>  原来是座交通桥,我还以为是三峡大坝了,84年10月修建,正是我十八岁参军的那年那月,36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我正在感怀,优扬的手机玲声响起,一个陌生电话,却是一个熟悉的声音响彻耳畔,原来是我们通大二班的王树龙班长打来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简单问候几句就把我拖到群里,就怕我掉队。一会儿,写那篇传遍校园巜我爱北国的柳》的黄班长又电话给我,聊起个人的生活,由于我在山沟,地形不好,只好把战友之情藏于心底。</p><p><br></p> <p>  这里是网红打卡地,我和女儿也来凑个热闹。</p> <p>  我是一边拍,一边发朋友圈,肩负着地下交通员的角色。</p> <p>  体育彩票妹与她宝贝女儿到此二游。</p> <p>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p> <p>  这位资深美女正在自拍。</p> <p>  我也不失时机地用自拍杆为自己上镜,现在的手机太好了,82岁能拍个28。</p> <p>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p> <p>  山沟里的肉肉。</p> <p>  滚滚长江东逝水,大坝挡不住,必竞东流去……</p> <p>  继续出发进入“巫山”看水。</p> <p>  这是本次出行的美女司机。</p> <p>  在村里小憩一下,感受民风民俗。</p> <p>  走到哪里就学到那里。</p> <p>  三口之家合个影,到此三游。</p> <p>  第二站,纵深三峡的源头。</p> <p>  通过这条栈道,离三峡的老家就不远了。</p> <p>  本次出行,为我女儿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历史课,人生课。</p> <p>  山无水不奇,水无山不秀。</p><p>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p> <p>  这块巨石,当地人叫棋盘石,古人常在这里下棋纳凉,现只剩下棋盘和栽四个立柱的石洞。因年代久远,古人不知何处去,大水就把大石盘冲倒了。</p> <p>  我们终于找到了三峡的源头,就是大石盘底下那一道小石缝。</p> <p>  都在看。</p> <p>  这条鹅卵石小路,是当年通信员送情报的必经之路,这位穿红衣的大姐,真像是当年的红嫂。</p> <p>  看景不如听景,故事也将进入尾声。</p> <p>  回来的路,我们不失每一道风景,在路边发现一处荷花池,我们就权当是西湖了,能有一百多个荷花吧,又好地拍,拍的荷花都不好意思开了。</p> <p>  墙边那棵凌霄,独自开放,我女儿跑过去一比高下。</p> <p>  我也拍一张,白吃亏。</p> <p>  再见啦!美丽的小山村!</p> <p>  一看便知,这位小妹,是要把一下午看到的美丽“三峡”风光,急不可耐地带回家向父母汇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