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饮食]10 端午节的十二红

扬州江北川

<h1>[故乡饮食]10端午节的十二红<br><br> 江北川 <br> 端午节又来临了!记得儿时端午节的这天早晨,奶奶笑嘻嘻地为我们兄弟一人挂上一个七彩丝线编织蛋络子,蛋络子里是一只煮熟的咸鸭蛋。奶奶关照道:“这是你们的晚饭菜,等到晚上再吃。”那时的咸鸭蛋非常精贵,是稀罕物,一年中难得吃几次。我们兄弟挂着蛋络子去上学,同学皆投以羡慕的目光。个别人还要求我让他摸一摸,我欣然应允,这是何等的骄傲?何等的虚荣心?我从来没有一次听奶奶的话等到晚上再吃。馋啊!只能坚持到第二级课下,就开始敲破蛋空的一头用早已准备好的冰棒棒子吃一点,吃时总约束自己,就吃一点点,留一半等到晚上再吃。就这吃一点点,最后总是兴犹未尽,一下就吃了一小半。其实,记挂我这开了头的咸鸭蛋何止是我,我最要好的两三个同学也非常关注这开了头的咸鸭蛋,他们会帮我回忆上一次或上上一次他给我吃了半块糖或一片麸皮馍头角子等等。最后,我总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与他们将剩下的蛋吃干净。中午回家不好交代呀,蛋吃干净了蛋壳还在,于是便将蛋壳空的一头朝下仍放进七彩丝线的蛋络子里,看上去还满象一只完整的咸鸭蛋。</h1> <h1> 到端午节的晚上,我哥哥的咸鸭蛋总是完好如初。我真馋!<br> 三年灾害过后,集市上有了米面油,有了鸡鹅鸭,有了鱼虾肉,活下来的人脸上的菜色也褪尽了,渐渐有了血色。端午节又讲究起“十二红”! <br> 十二样红菜有咸鸭蛋、咸肉、酱油伴黄瓜、小红萝卜、盐水河虾、炒苋菜、炒长鱼、红烧狮子头、烧黄鱼、红烧河鳗、红烧牛肉、红烧童子鸡。<br> 尊敬的各位文友:你们故乡端午节的十二红是一些什么菜呢?敬祈不吝赐教!<br> 2009.5.24<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