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情怀(二)

西藏窗

<p> 想起阿佳,我泪流不止</p><p> (二)</p><p> 我跟阿佳骑着马,一边走一边说话,她说:“当初你要是不上学该多好啊,你也不用去城里,看看现在的牧场,几乎没有几个人,阿爸阿妈,他们那一代人几乎没有了,我们骑马半天也跑不完的牧场,现在所有的人也不到十个,我很难过!不过我们的牧场还有人,半年前听说藏北深处的唐古拉一代,卡拉昆仑一代比我们这里牧场大好多好多倍的牧场都没人了,我太难过了,我们祖祖辈辈的游牧以后不就没啦?你说,没了游牧,还有牧民吗?”</p><p> 我只能语塞,是啊,没人放牧啦,哪里还会有牧民呢?我回答不了阿佳的问题,阿佳没上过学,没有文化,她怎么会思索这么深刻的问题!她接着说:“当初你上学时,应该是咱们牧场最难过的日子,我不记得我穿过鞋子,穿过袜子,都是阿妈用带羊毛的羊皮冬天给我包的脚,十多天才给我打开一次,脚趾头会冻烂,脚后跟也会被冻烂,晚上入睡前最疼,想到你离开了阿妈,阿妈一定很难过,我忍着疼,没有让阿妈替我难受,阿妈想着你识几天字就能回来,谁知道你学得好,竟然再也不回来了!在阿妈咽下最后的一口气的话是:阿布,阿布(既是宝贝之意,也是儿子之意),我的阿布(儿呀)!”</p><p> 阿佳的话让我落泪,半天我一句话说不出来,“是啊,是啊,我是被父母寄(弃)养的孩子!当初我不能在县里被生父母养活的时候,他们可能压根就没想过让我上学,但是,为什么让我上学呢?我的命是牧场阿妈的,我应该时时跟着阿妈才对!阿妈!阿妈!你儿不孝呀!你儿这么多年怎么一直都没想这些问题呢?”</p><p> 阿佳接着说;“在阿妈的心里,你永远都会跟我在一起,放牧我们的牛羊,我们会有一大堆孩子,可是事不如人愿!人各有路,你离开牧场的那年,阿妈没让我放过羊,虽说我那年也八岁了,她就让我呆在家里,我不知道,阿妈放牧的时候流过多少泪,每次回来,她的眼睛都是红的,我经常不敢看妈妈的眼睛!”</p><p> </p> <p class="ql-block">  我低泣着对阿佳说:“阿佳,阿佳,你先别说!”阿佳掉着泪,我也掉着泪,是啊!我为什么要去上学呢,阿佳转过身随手帮我擦着眼泪,我那早已对异性死去的心一下子活了过来,我紧紧地搂着阿佳。</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阿佳接着说:“后来,阿妈看着对你没了指望,她帮我找男人,我找谁呢?我的心里也永远只有你啊,你也是姐姐的阿布(宝贝),姐姐心里放不下别人!但是没办法,阿妈年纪大了,阿爸年纪大了,我再不嫁人,我就伤透两个老人的心,所以,后来一遇到你的阿久(阿佳的老公:哥哥的之意),我们就住在了一起,自从有了拉姆,我的心就不乱啦,谁知苦命的阿久那么早却离开了我们!”我又一次搂住阿佳,再次让阿佳停下话语,眼泪止不住,流吧!为阿佳,为我自己,为牧场死去的阿爸、阿妈!就在此刻小拉姆远远从帐篷大喊大叫着:“阿爸!阿妈!快回来!羊妈妈生小羊啦,快回来!”</p><p class="ql-block"> </p> <p>  等我跟阿佳回到帐篷,母羊已经生下了三个小羊,羊妈妈用舌头不停地舔着刚出生的小羊,我蹲下来,小拉姆站在我的怀里,跟我一起看着妈妈帮母羊接生,小拉姆用嘴巴在我脸上蹭着,贴着我的耳朵说:“这下我就有几个弟弟妹妹了!”我只能阿阿地应着孩子,是啊,小拉姆把小羊当自己的弟弟妹妹!这话多刺我的心啊,阿佳心里一定知道孩子的心思,一定能感觉到孩子给我说的话,她问拉姆:</p><p>“拉姆,你给阿爸说什么话!”小拉姆调皮地说:“不给你说,是我跟阿爸的秘密!”多可爱的孩子,我把嘴唇在小拉姆额头上蹭了蹭。小拉姆抗议着:“阿爸,阿爸,你的胡子就像干草,扎着我啦!”阿佳看着我跟小拉姆,开心地笑着。</p><p> 等我再从牧场回到城里,阿佳和小拉姆深深地占据着我的心,我那城里的女人多年已经无视我的存在,她常挂在嘴边的话:“你跟你的相机、跟你的照片去吃饭吧!”</p><p>我还呆在这样的家里有什么意义呢!呆了两天心里烦乱,我对女人说,我要去牧场住一段时间,她顺口一句话:“你最好永远别回来!”我还能说啥呢!第二天天不亮,我去了车站,等我下午到达牧场时,阿佳的帐篷不见了,牛羊也不见了!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阿佳赶着牛羊向北方去了!</p><p> (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