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家”印象

梦丝丝业匠工坊~wanglongxi

<p>  人,到了儿女谈婚论嫁的阶段,便开始有了必须相处的对象,那就是儿女那一半的爸爸妈妈,自有了这层关系后,“亲家”这名头就诞生了!</p><p> 我有两个亲家,儿子的岳父岳母,他们是重庆人。女儿的公公婆婆,倒都是英山人。算起来与重庆的亲家接触,已有十三年之久,说短也短,说长也长,可一年只能见上一两次面,他们给我的的印象,却是如此之深……</p> <p>  儿子从武大被分配到第三军医大学(今陆军军医大学)工作,学校安排在西南医院上班。不多久,我便去过一次,单位分给他的宿舍,大约二十多个平米的样子,一间不大的房子,还带个厨房卫生间,住一个人蛮不错的。</p><p> 不记得具体时间那是哪一年?儿子打电话说,谈了个女朋友,是重庆姑娘,也在医院上班,她姓刘,叫芸悠,建议我过来见个面。我好高兴,儿子终于要找媳妇了!</p> <p>  一天早晨,我下了火车,儿子接我直接来到了西南医院宿舍区,只见一位俏丽的姑娘正等着我,“叔叔,您好!”随即帮拿着行李进了屋,我猜她应该就是儿子说的女朋友吧!汪鹏说,爸,我要上班,上午就由刘芸悠陪您转转大学和医院吧!我说好。吃过早饭,芸悠便带着我转遍了地下转地上,当上至西南医院外科大楼顶楼上,即能目视大学及医院全景,好大呀!她还告诉我,这顶上能停直升飞机,专为重要的政要和外宾提供便捷的服务。当见到医院人山人海的门诊部,她说,这个门诊大楼的规模,在亚洲医院是最大的。</p><p> 在大半天的游览过程中,芸悠给了我一个印象,有这样的姑娘,做儿媳妇还是挺不错的。中午在那个才几平米的厨房灶台上,我们三人各显手艺,每人做道菜,看谁最拿手?自然年轻人考不过我,辣椒炒肉是儿子从小的至爱。晚上与儿子聊到这门亲事时,我当然知道儿子心里已经决定好了的,哪里还有让我挑剔的理由呢?但这次并没有与未来的“亲家”见面,就打道回府了!</p> <p>  过不久,儿子电话里面说,既然老爸没意见,可不可以与她的父母见个面,也便于我们改口认父母,行走要方便些?我说当然可以,但娶媳妇也不是说认认就那么简单吧!儿子说,重庆这边风俗不象湖北,没那多讲究,您见面了就知道!于是我也是按儿子的吩咐,和老婆一起,在儿子的安排下,与刘家父母及主要亲属见了面。“亲家”就这样手牵手了。 按传统习俗,儿女订亲,从相认到行走,从派礼到亲戚见面,道道礼数还是不少的。但我的“亲家”,就是减省了诸多环节,七大姑,八大姨聚在一起吃顿饭,就表示完成了全部礼数,我暗自认为这“亲家”,思想真的好开放,他们根本没提什么苛刻要求,就这样结下了儿女情缘!</p> <p>  一年多过去,儿子和媳妇,于重庆顺利完婚,结婚典礼,除单位同事帮忙筹办,都是“亲家”的眷属一手操持,我们夫妻俩和儿子的外婆,舅舅,妹妹尽地主之仪,到场举行了欢迎仪式,儿子的婚事致办,也就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亲家”,从相识到弟兄相称,“亲家”之间,从当爷爷奶奶到外公外婆,十几年来,只是掏掏不绝的家常,却从来没有为下人的锁事而言语不顺!特别是亲家公,没有半句假情假意,叨叨细语之间,其憨厚的姿态,给任何人,以一种踏实的安稳。</p> <p>  如果说,英山的“亲家”,是这个结果?都是英山人,文化相通,那当然是一种默契。但湖北,重庆两地,风俗各有不同,能达到如此的程度,我还是佩服“亲家”的胸境与大度。十几年来,两个孙子的料理,全抛给了他们,儿子,媳妇年轻人,其打理家务的弱点,也是明摆着的;说过去住房才一百多平米,工作量不大,可以理解。但现在,住着复式宅院,室内室外,花园菜园,三四百平米,打理起来真不是一日两日的休止。我这首次走进儿子搬家的小天地,顿感觉到“亲家”老俩口的付出,多么的不易呀!儿子、媳妇告诉我,这花园,菜园的种土,弄上来,就花了好几千块,今年种的菜,产出不少,每天浇水打理,却忙坏了不是从农村长大的他们。每天送孩子上学,浆衣洗裳,打扫卫生做饭等,离七十不远的年岁,忙个不停歇,一到天黑,腰酸背痛的是常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俩个调皮的孙子,只要没上高中,三四公里的路程,又接又送,何时是个头呢?</p> <p>  值得我夫妻俩尊重的“亲家”!虽然说我的老爸健在,他们理解我们,不能减轻本当应该尽所能承担的负担,但他们还是以大局为重,以膽养为先,承担了料理家务的全部重担,这是我们应该敬重的!这是儿子,媳妇应该铭记的!这也是孙子们永远不可忘记的恩情!</p><p> 但愿我的重庆“亲家”,七十不老,八十康宁,九十健在,百岁如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