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赳赳

泰然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小麻雀赳赳</i></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i>(作于2016.6.27)</i></b></p><p><br></p><p><b>这是上世纪的六十年代后期啦。</b></p><p><b>放了暑假的郭坑热闹死了:</b></p><p><b>滚铁环,打松果,捉泥鳅,捞螺丝,粘蜻蜓,掏鸟窝等等,不过,让我最高兴地是,秀明最近掏了一窝小麻雀。</b></p><p><br></p><p><b>我听说后,便兴冲冲地跑去他家想看个究竟。</b></p><p><br></p><p><b>我们一个楼栋有两个大门,我家在东大门,秀明家在西大门西头的一楼。</b></p><p><br></p><p><b>小麻雀就放在秀明家临西窗台桌上的纸盒子里。秀明细心,盒子里还垫了柔软的布条,怕潮湿,最下面一层又垫了牛皮纸。</b></p><p><br></p><p><b>虽然盒子里只有一只,看见我来时,小麻雀机灵地伸出红红的没毛的脖子,哇哇张着尖尖的小嘴,细长细长的舌头不停地伸着,小眼睛圆圆地瞪着,唧唧唧唧地要吃食。</b></p><p><br></p><p><b>我仔细看着,小麻雀圆滚滚的肚子还没有长毛,肤里透红;那红润的翅膀不时的张着伸着,已经开始长出一些雏毛雏羽了,那副样子煞是可人。</b></p><p><b>&nbsp;&nbsp;&nbsp;&nbsp;</b></p><p><b>&nbsp;&nbsp;&nbsp;&nbsp;&nbsp;</b></p><p><b>&nbsp;&nbsp;&nbsp;&nbsp;&nbsp;</b></p> <p><b>第二次去看小麻雀时,已经是一周后的时间了。</b></p><p><br></p><p><b>“你都给它吃些什么,长得好快啊。”</b></p><p><b>“米饭为主,碎碎的菜叶,现在会跳出盒子在桌子上奔奔了。”</b></p><p><b>秀明耐心地说我听。</b></p><p><br></p><p><b>“还有一周就可以飞了。”阿生突然在旁边冒出一句话。&nbsp;</b></p><p><b>“去、去、去,别插嘴,过几天我就可以出门训练它了。”秀明不高兴地打断了弟弟。</b></p><p><br></p><p><b>“训练的时候记得告诉我一声,我也想看看,我老爸不让养小鸟什么的,”我按耐不住地动心说道。</b></p><p><br></p><p><b>过了一些时候,那是一个周末的早上。六栋楼北面的明沟和路面经过了永安家昨天的轮流值日卫生,冲洗和打扫得干干净净;</b></p><p><br></p><p><b>初升的阳光,越过院后大路的桉树群梢,悄然地斜射在楼房北面的家家户户的窗户上了。</b></p><p><br></p><p><b>大概还没有吃早饭,秀明就从他家拐出来走到楼房西北角附近。他秀气的脸,经阳光一照,很是精神很是得意。</b></p><p><br></p><p><b>“你看,赳赳可以跟着我走了!”</b></p><p><b>我看了好不羡慕,跟着秀明一块边走边说着:“哈哈,你还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啊。”</b></p><p><br></p><p><b>秀明走在前面,笑眯眯地咧着嘴。</b></p><p><br></p><p><b>赳赳似乎很有灵气,它张开刚刚长出的灰灰羽毛的小小翅膀,两脚并着三脚,一边昂着头一边唧唧唧唧似乎叫着,</b></p><p><br></p><p><b>“等等我呀等等我呀”,一边奔奔跳跳紧紧跟着秀明的脚后跟,时不时地离地跳起来使劲地舞动一下翅膀,想飞飞看。</b></p><p><br></p><p><b>“跟你说吧,赳赳在家也是这么跟着我的。”</b></p><p><b>秀明回头瞅着赳赳快意地说着。</b></p><p><br></p><p><b>看着此情此景,我不由觉得,麻雀原本也是我们的好朋友啊。我们是不是不应该经常用弹弓袭击它们啊……</b></p><p><b>我一瞬间胡乱的想着。</b></p><p><br></p><p><b>“你好好训练它,让它天天飞着跟你走多有趣。”</b></p><p><br></p><p><b>“它已经会在我肩膀上喳喳了,就是鸟大便会拉在衣服上有点烦。”</b></p> <p>正说话间,突然,一个影子飞快地从秀明后面追了过来,一颗石头绊了他一下,右脚撒不住愣是踩在赳赳身上,</p><p><br></p><p>“唧唧”一声,赳赳挣扎一下一动也不动了......,我和秀明回头一看,顿时呆住了……!</p><p><br></p><p>“妈妈叫你回家吃饭了!”迎着声音一看,傻了!秀明弟弟阿生。</p><p><br></p><p>如果如果,也许也许,或者或者,但意外的事情总是难免啊。</p><p><br></p><p>虽然四十几年过去了,当年秀明爱鸟的那些事儿至今足足难以忘怀。</p><p>这当然是那时的乐趣了,不知现在的孩子们会如何想哦。</p><p><br></p><p>虽然这是真人真事,但如有得罪之处,还请多多包涵哦。</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i>(原稿近移美篇·图片源于网络·完)</i></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