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

叶子

<p class="ql-block">  那年的北风凛冽,我匆匆来到横河高中高二(1)班的教室,是插班生,幸好,有几张熟悉的面孔:燮浓,何俊,尽管初中也是最后一年相遇,也只曾相视一笑,不熟悉的故人却是另一次生命旅途中温暖的开始。那半年的时光里,我静静地等待远方的来信,敏是和我在同一时间离开周巷高中的,她去上海参加高考,世月阿桃还在周巷,少女的心总是带着忧愁,泪眼朦胧中读懂各自的悲与欢。那半年的时光里,我默默欣赏:睿智的班主任,活泼开朗的班长,歌声悠扬的同桌唱一首同桌的你 ,后座的那个女生偷偷告诉我说我比我的同桌更善良,貌美如花的两个通学的女神,总是在早自习的铃声响起时踩着同样的节奏到达教室门口。那半年的时光里,梦想依然闪耀,苦乐都是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听从内心的呐喊,一如既往,只为春天里的繁花似锦。那半年的时光里,倾听语文老师的循循善诱,懂得地理老师的诙谐幽默,理解政治老师的忧国忧民,明白历史老师的沉重喉音,跟随数学老师的朴实无华,探讨英语老师的人生哲学,一路走来,许多老师的品行深深地影响着我。</p><p class="ql-block"> 时光已久远,念起依然心动如嫣。人生无常,生命倏忽,故人四散,芳华落尽。隔着30年的时光,最美好的青春模样都会带着点凄凉,因为有些人已无话可说,有些话已无人可述。苦也罢,乐也罢,得也罢,失也罢,但心间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没有皎洁的月辉。</p><p class="ql-block"><br></p> <p>  转眼高三,沉默如我,因为梦想遥远,山重水复又无路。寂寂的日子里,与书为伴,与诗为友,写下如果你在月光下沐浴,那有我轻轻地问候,轻轻地是我颤动的音喉,恰似声声叹息。爱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然而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却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爱到痴迷,却不能说我爱你。那时候的爱情,你爱着你的,我爱着我的,快乐着你的快乐,遗憾着你的遗憾,悲伤着你的悲伤。有些感情只是用来怀念的,无所谓对错。但是青春最幸福的模样便是发现自己爱着的人正好也爱着自己。</p><p> 那年盛夏仓促的道别,带走多少往事如风。多少年的等待,多少年的漂泊,虽然情怀依旧,却人事已分,许多人都已不再有音讯。原来,那些年的相遇是如此短暂,来不及说一声再见,转身已是天涯,中间隔了辽阔的山水,只剩下风的沉默和青春来过的痕迹。从此以后,我遇见青山,我遇见白雾,独尝这世间的悲与苦,却再也不能与你相逢。一个人要走过多少的路,才能看清自己最后的宿命?一个人要有多少的故事,才能听到岁月的回声?一个人要有多少的叹息,才能止住心里的疼痛?一个人要有多少的牵挂,才能掩盖海一样的相思?一个人要转过多少的佛塔,才能让你喜乐平安!我深深地明白,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的过冬。而我要在这个簿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将清晨腾起的清寥薄雾,黄昏绽放的璀璨霞光,人生走过的一路沧桑,都藏在心里。待风足够温柔,云足够飘逸,日子足够清闲时,都一一细述与你听。愿再相逢时,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p><p> 人生孤旅,左手烟火,右手诗意,不自怜,不怨叹,知足常乐。夜深人静,远方有歌声飘来,凝神细听,是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p><p><br></p> <p>  那些年的歌还在耳畔,那些年的诗还珍藏着,那些年的记忆还深情地活着。</p> <p>  </p><p>一生写过多少诗句</p><p>得到的与未得到的</p><p>均已离我而去</p><p>归无处</p><p>寻无迹</p><p>不知的你</p><p>不是旅人</p><p>亦非过客</p><p>江南的草何时绿?</p><p>风起时</p><p>犹如雪舞</p><p>这片黄叶</p><p>这张素笺</p><p>可愿珍惜</p><p>今晚</p><p>无言的你</p><p>是我所有的忧伤已欢愉</p><p><br></p> <p>美和善的东西永远不会被遗忘,它在传说和歌谣中获得永恒的生命。最好的相逢是不言过去,最好的离别便是不问归期。生活千千结,解不开,就把它系成一朵花。余生漫漫,笑看人生一幕幕绝美的风景,自然的活,自然的忘,此去经年,愿笑容暖暖,慈悲为怀。</p> <p>  人和人之间的故事都是从相遇开始,就如一季花开,总能惊艳一段时光,生动一份记忆。一群从一个原点出发的人,历经半世再次相聚,中间除了漫漫岁月,还有渐行渐远的价值观。无论岁月疏离了多少无奈,还是向往那方温柔的时光,去感悟那曾经的初心。想去买束花,想去喝杯咖啡,想去拥抱你,感恩那一季光阴许我的柔情,只为最美的年华遇见过你。</p> <p>  风会记住每一朵花的香,我会记住每一次相遇的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