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随记小辑

如简

5月5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岁月极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于它的必然流逝</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低眉,春已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抬眉,夏伊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扇引微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悠悠夏日长</span></p> 5月15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生们错峰返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19级返校上课的第一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午和下午,我各有两节课。走进教室,平常喜欢谈笑的孩子,大声说:"老师,我们想你了。"我心里暖暖的,笑着回:"老师也想念你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师生之间接受彼此的真诚,皆大欢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上课前,孩子们已把手机整齐地放进了讲台旁边的手机柜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第一节课老师教你们用手机下载科学计算器进行相关计算,同学们上来把手机拿下去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话音刚落,学习委员洪亮的嗓门响起:"第一组,先上!"第一组拿完了手机,号令又响起:"第二组,上!"不慌不忙,秩序井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为成长中的孩子们叫好点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完课,回到办公室,有点热也有些累,坐着吹电风扇。一孩子走进来,笑着对我说:"老师,你忘拿U盘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过学生递过来的U盘,我念出他的名字,对他说谢谢。被记得名字的孩子,好开心的,摇着手直说不用谢不用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家,守着今天买回来的芍药花,我也好开心的。</span></p> 5月22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上完课,想念起三多路上的"壹家木薯羮",坐了公交车直奔而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木薯羹软、糯、粉,糖水清甜,很合我的口味。吃完,我问店主可不可以再加点糖水,店主微微笑着帮我添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出小店,几步之遥就是丽泽桥,再往南走,不多久就到了榕湖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路熟悉的风景,在我的眼里纷呈的依然是缤纷异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往返家校都步行,每天再站四节课,又总是喜欢蹬一双有跟的鞋,一周下来,真的挺累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正是因为累,才更要出来走一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光、云影;水流,鸟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并非缓释身体疲累的良药,但唯有这一切,能使我沉浸,能使我"忘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面对自然之美,也更愿意去想许许多多开心的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譬如:今天早上,上班的路上,路遇一个三、四岁左右找不到爸爸的男童,他把信任交给我,我再把信任交给一小区设在路边的岗亭里的门卫。中午下班回家途中,门卫远远见我,远远迎上笑脸,告诉我男童已被家人领回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譬如:这一周的上课,我看见各个班的孩子都有我以往没看到的更好的方面,点点滴滴向上向好的生长,使我感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等等等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最大的喜悦,就是能感受到来自于大自然对我的关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份关照,受用不尽,感恩不尽。</span></p> 5月25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纪念中国人登顶珠峰60周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纪念杨绛先生逝世4周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也纪念属于我自己的一段美好的回忆……</span></p> 5月31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远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在我的脚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目光所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总有一些想念与回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顺着五月的藤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曳着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点一点爬上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藤架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喜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使君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花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使君子的花语:身体健康)</span></p> 6月11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傍晚的天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美好的一瞬,此前不曾有,此后不再有,一生仅此一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6月14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春天该很好》是我2月26日发布在美篇且获得加精的原创作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美篇用户(在此不暴露她的美篇号及昵称),之前关注了我。6月14日,我回访她的美篇专栏时,看到她6月5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也题为《春天该很好》,好奇心起,便点击进去阅读。没想到的是,除有所删节外,其余整篇原封不动照搬的就是我的原创作品《春天该很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儿子说起这件事,他毫不犹豫地对我说:直接投诉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我还是心软,于是在篇末给她留了言,也是一个警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过多久,她删了,但没有任何道歉,还取消了对我的关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没再追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如若再有下例,我必会直接投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自己发现的别人对我的原创作品的侵权事件,这已是第二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8年,360doc个人图书馆一用户未经我的许可也未注明原创作者就转载(究其实质就是侵权盗用)了我的美篇原创作品也是获得全网推送的作品《我想优雅地老去》,被我无意中发现,后来我采取正式法律途经进行投诉,该用户最终删除了侵权网络内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一个热爱文字且坚持原创的美篇作者,在这里斩钉截铁地对抄袭侵权者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之所以在这里记录下来,也是希望能引起美友们的共同重视,对抄袭侵权者都说: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美好的真正养眼养心的网络环境,需要我们的共勉共建!</span></p> 6月15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有这样的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些难以名状的心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便多了一个出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深的沉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或更深的呼吸</span></p> 6月17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晨,走在路上,蓝蓝的天,凉凉的风,浅浅的阳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做一回纳喀索斯,恋上自己的影子。</span></p> 6月20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花丛中,这一朵花不是最好看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枝叶里,这一枚叶不是最起眼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找一个适宜这朵花这枚叶的角度,用一份心思,花一点时间,留影它们最好的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就会想,若有人肯把镜头对准你,并非咔嚓一声了事,也会用一份心思花一点时间找寻最佳的光线与角度,拍下你在时光里最好的样子,这人一定是知你并欣赏你的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知人懂人,不是易事。所以,我更喜欢把镜头对准一花一叶,一山一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瞧,日暮苍山,夕照仍有温良的慈悲。</span></p> 6月24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季,晨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方窗景,也有温柔而入心的美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拥有这样宁静的喜悦的时刻,是属于我的简单的幸福。</span></p> 6月26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水的时候,总是会想起沈从文说给他的三三的一句话: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走过净瓶山大桥,走去书店,看到有《从文自传》,马上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我讨要了书店的章,自己印在书的扉页上。</span></p> 7月5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几日,天气很称人的心:下一场雨,在深夜或凌晨,白天出门的时候,犹能感受到夜雨浸润的凉意;而天上,太阳正晴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上午,走过一段有树木的浓荫遮蔽的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阳光自枝叶的罅隙间,点点滴滴地筛下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婴儿躺在摇篮车里,睡着了,小脸仰着,正好接住了树荫里筛下来的一点点薄薄的透明的阳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眼里,是小天使的样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无休无止的蝉鸣声是这个时节的主旋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时,充耳也能不闻;有时,这单调的冗长的鸣声却盖过了一切的声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偶尔,也有几声鸟鸣不甘寂寞,从高处俯冲而下,穿越了蝉的噪声,但转瞬,即逝。</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热,我是爱出汗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季节,看见那些走在路上依然长发飘飘的女子,她们似乎毫无汗湿头发的烦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想: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这样的妙人儿果真是有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过,我有我的清凉秘方:看天,看水,看花,看草。看着看着,生起清凉心,遁入清凉境。</span></p> 7月12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到净瓶山大桥上的时候,无遮无挡,微微仰起头,明明天阴着,却觉得光线刺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似乎不谋而合,刚把遮阳伞撑开,天空就晴了,阳光朗照四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漓江的水位升高了不少,黄浊的水自北往南滚滚而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岸人家,与水面几乎已是零距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眼见,就不能不忧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在,整个白天都是晴着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傍晚,却又风雨大作。也好在并不似昨天,只是一阵就过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风雨过后的黄昏,极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站在窗边,迎面吹着凉凉的风,呆呆地看一片天幕,等一切淡了隐了,也就与天色一起,入了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入了夜,就静了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每一个明天,都值得期许。</span></p> 7月20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收获满满的感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友青兰子转发分享了我的文章《热爱文字,结缘美篇》,引起了不少喜欢她、关注她的美友的共鸣。他们的点赞他们的留言,是温暖也是鼓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位美友说:青兰子,是美篇里的大众情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非常认同这个说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的文字:真情实感,清新自然,轻松中蕴藉知性,温馨中又不乏诙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如她的人:亲和,温情,清雅,恬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字如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喜欢她的文,一如喜欢她的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行文字,写于此,简短地记录;这份感动,放在心,长久地收藏。</span></p> 7月22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日大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半窗千里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梦凉天地宽</span></p> 7月26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人在路上,都会踏过一地碎碎的光阴,有时候是一场相逢的注定,有时候是不期而遇的惊喜,又有时候是猝不及防的心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影迹,回首来时的路上或可寻踪,只是,慢慢地,会淡了,会去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离开我们又有了好几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半年,过去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碎碎光阴碎碎念,重温时光里的一些小感动小情怀,也就给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属于自己的光阴,自己愿意重温细品,也能觉得好,这日子即便平淡,也就不算寡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日子,光阴,不只是走过,还要读着读着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风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晴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山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花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心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有缘的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过了今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明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就慢慢地打开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5月25日及7月20、22日的图转自网络,致谢!</b></p>

美篇

今天

光阴

路上

看水

美友

清凉

喜欢

孩子

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