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莫凭栏,古镇恍如梦!

枫 叶

<p>图文:枫叶</p><p>拍摄地:无锡荡口古镇</p><p> 张家港恬庄古镇</p><p>拍摄时间:2020年7月19日</p><p>同行摄影人:2020江阴摄影班</p> <p>希望有个如我一般的人</p><p>喜欢江南清柔的风</p><p>绵长的雨。</p><p>喜欢古镇温暖的光,</p><p>遗世独立的梦</p><p>……</p> <p>街巷两旁人家,传来轻轻的吴侬软语</p><p>隔桥招呼,邻里相闻,平和清淡。</p><p>长长的青石小巷,氤氲的晨光下</p><p>冒着热气的包子铺</p><p>旁边散落着垂诞玩耍的孩童</p><p>父亲老式自行车的三角架上</p><p>坐着扎羊角辫的女孩</p><p>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p><p>这或许就是我喜欢古镇的原因</p><p><br></p> <p>迷恋古镇的人,通常也是迷恋往事的人</p><p>在飞檐的暗尘簌簌和窗棂的蛛丝隐隐里</p><p>结下自己的叹息</p><p>不知不觉,去了好多古镇</p><p>终于知道我在找寻什么</p><p>或许就是在找童年的记忆</p><p>或许在找上一世的遗梦。。。</p><p><br></p> <p>“乌篷船载女儿红,堂前燕入乌衣巷。"目之所及是江南古镇最熟悉的元素:白墙、黑瓦、小桥、流水、木窗、垂柳。。。特有的气息,让人感觉总是亲切。</p><p><br></p><p>“一荏清风一生漂泊,一丝烟雨一世摇落。夜闻雨声眠,烟雨梦江南。"江南就是江南,即使褪尽往昔繁华三千,也可随着那一池春水向东流。</p><p><br></p><p>当年李后主吟《相见欢》、《虞美人》……明明知道“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可是,那是他念念的江南啊!</p> <p>来到这里的人,多是欢喜着古镇的温婉多情,向往着古镇的安静悠长。</p><p><br></p><p>临水而建的老房,是小镇原始而真实的影像。质朴的木楼,有几扇轩窗随意的打开着。窗外寂静流淌的河流,水波荡漾,桨橹浅唱,那是我最熟悉的江南水乡的风韵。</p> <p>江南古镇九十九,有着太多相似的元素,然而又各有各的精彩与不同。</p><p><br></p><p>我喜欢的古镇是白墙黛瓦的古朴典雅;是青石小巷的沉静悠远;是长天之下,看不到城市高楼的简约朴素;是不被任何人惊扰的千年一梦……</p> <p>斑驳的石灰墙,刻下的是岁月的记忆。青青的苔藓,收集着云水的飘泊。</p><p><br></p><p>古旧的房子,门扉半掩的深深庭院里,缠绕的青藤,攀援的凌宵花,不惊不扰,无论岁月,不言沧桑!</p><p><br></p><p>江南美而忧伤,伤而唯美。江南魂牵梦绕,姹紫嫣红,江南杨柳依依,残风细雨!</p> <p>洁净的青石板路上,磨平的是光阴的痕迹。那么多的过客匆匆来去,石板路并不记得谁曾来过,谁又走了。而走过的人,却无法将它遗忘。</p><p><br></p><p>穿梭在狭窄的街道里,不经意的拐个弯,转个身,就跌进另一片时光里。</p><p><br></p><p>这深深浅浅的小巷与弄堂,恰如人生的每一个转角。当你走了很多弯路回来,发现有个人一直在原地等待……</p> <p>那交错的一条条小巷里,光影隔着氤氲的烟雾追逐,一条条狭窄的弄堂里,更是透着江南的古老质朴。</p><p><br></p><p>走在这长长的弄堂里,摇曳着身影,踏着青石板发出清脆的脚步声,想象那庭院深深锁春秋的年代。</p> <p>来到古镇,在廊前听风雨,在桥上看风景,在撸船的咿呀声中享受慢时光。</p><p><br></p><p>而关于桥的共同印象,总会让人想起诗人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p><p><br></p><p>或许,站在桥上的人,执着的是自己眼里的风景,未必知道自己已然成为了别人的风景;而船上的人也不会知道,自己在不经意间已装饰了他人的梦。</p> <p>在古镇即使遇见我的你,与路过他的我一样,我们爱着同样的景致,去到同一个地方,这是种幸运。 但,我眼里的古镇一定和你眼里的是不一样的。</p><p><br></p><p>而我们也只是擦肩而过的相逢。唯有古镇的桥和古典的水乡人家,在无数个晨昏日落下相看两不厌。</p> <p>所谓雨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是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是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p><p><br></p><p>坐在临水枕风的廊街木椅上。来来去去的旅人从身边走过。</p><p><br></p><p>我与他们的距离很近,可是我的灵魂却与他们相隔千里万里。他们每个人都怀着怎样的心思?他们为什么会来到这里?他们又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p> <p>其实我还是蛮喜欢用图像来表达心情的,简单又直观。只是可惜拍照水平有限,遗憾拍不出它的韵味与静美。</p><p><br></p><p>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会寻找一些有灵性的文字,来表达我的思想,描述内心的欢喜。</p> <p>有位作家曾说:照相机是眼睛,能从前面看,同时也能向后看。 向前,拍摄一幅照片。向后,留下的则是拍摄者灵魂的侧影。向后看, 透过拍摄者的眼睛,看到Ta的动机。Ta所理解的质感、所期待的生活,以及仅仅对现世的在场感,那些记忆与心境。</p> <p>后记:有幸参加江阴摄影协会举办的2020期摄影班室外采风活动。非常感谢所有老师的耐心指导。</p><p><br></p><p>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与这一次实践练习,让我们对摄影有了初步的了解。然而摄影不是一门简单的课程,不是靠着心血来潮的喜欢就能学好的。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要想把照片拍好,唯一的办法是持之以恒的学习与不断的拍摄实践。</p> <p>我所理解的摄影是一门关于审美的艺术课。无论是把它当作记录,还是把它当作爱好,都将是一条漫长的学习之路。</p><p><br></p><p>我所向往的摄影技术是让我们把眼中的四维立体空间,通过手中的镜头,变成二维的平面照片。</p><p><br></p><p>好的照片不仅是视觉上的共鸣,更是从内心里的共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