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聊聊宿州芦岭湖

老顽童

<p>三年前我就筹备资料记录每年春夏秋冬我去拍照。也咨询很多老年人,了解很多我的同龄人,今天我个人觉得万事俱备。请您欣赏我的美篇芦岭湖。</p> <p>芦岭辖区塌陷区,合计18个大小塌陷区分布芦岭湖四周。湿地1万4千亩,水面1万1千亩。</p><p><br></p><p><br></p> <p>芦岭湖10年前没有现在那么美...;芦岭人响应上级号召,要净化水源,芦岭人与时俱进,在整治治理上下功夫,芦岭镇党委政府和芦岭矿班子、芦岭镇12个村、腾岭公司、芦岭镇搬运站,沱南居委会、沱北居委会,沱中居委会、芦岭水利站,芦岭环综办,芦岭派出所全体人员。齐心合力下决心做到了该搬的搬,该清理的清理。特别是近几年来水面养殖专业户为了支持环保净化水源,收兵回营转行创业。应该感谢他们的失个体顾大局精神,给他们点赞👍🏻</p> <p>芦岭湖北、西、是铁路,南、东、是公路,长方形大约湿地面积2168亩,汛期水面积1800亩左右,平常水面积大约1680亩左右。</p> <p>芦岭湖原来是沱北居委会王圩庄,沱南居委会芦家庄旧址。北王寨村下湖许庄在芦岭湖水内有381.6亩。相王村李家庄在芦岭湖西边有600余亩土地。王家没有土地,前期矿上塌陷区搬迁过来的。</p> <p>芦岭湖来由芦家庄(芦岭子)的由来,芦岭镇自北向南有一道岭高于其他地方,闵岭子,黄岭子,芦岭子。芦家庄西边就是一道南北走向的岭子,所以芦家庄叫芦岭子,塌陷区内旱天会出现一块土地,就是芦岭子往南延伸部位。王圩庄老窑厂东边(芦家庄西边)有一个乔岭子(乔家祖坟埋葬地)</p> <p>芦岭湖靠东南方向。天旱时露出水面约有15亩,南北方向芦岭矿井下是绞车房上山人行道。</p> <p>芦岭湖东面芦岭镇通往四铺公路速生槐树大道。特说明现任宿州市埇桥区北关街道办事处书记张炳成引进泓森槐,竹子林防灰尘。史加强栽培速生槐约有1000余棵。竹林约2000余珠。</p> <p>宿州市埇桥区芦岭湖东芦四路,芦岭煤矿西门。</p> <p>烟囱南、北面有两个小岛,第一是原窑厂遗留的矸石,第二是原窑厂水塔底坐。</p> <p>芦岭湖北侧原腾岭工业公司15年前建筑5间瓦房当时排矸石办公室使用。</p><p><br></p><p><br></p> <p>芦岭矿西大门对过工业用水泵房芦岭湖东。</p> <p>芦岭湖西面有小闸2017年新建,功能主要是排内涝保收,李家、王家防止汛期倒灌。</p> <p>冬季的芦岭湖</p> <p>原矿排矸石道现改矿东门排矸石。汛期原排矸石道水位涨至芦四路矿西门速生槐大道边。芦岭湖禁止养殖,禁止戏水,禁止排放不达标的水,禁止倒垃圾,禁止刷车、周围禁止新建筑、禁止倒所有杂物,别说我没有告诉你。</p> <p>参加芦岭湖环境治理和保护的他们是;吴刚、芦长江、芦长春、侯西联、邵志刚、张彬、顾贤权、单乃友、郑秀丽、赵海涛、沈大矿、王庆文、王峰、武翠芹、周元梨、高长贵、姚绍猛、谷亚、李瑞、张炳成、余传跃、吴续业、刘开明、马长坤、韩世玉、刘学珠、郑楼、李杰、史加龙、吴秀侠、胡德文、周荣、徐国太、李姗姗、赵林、孙玲、张友军、姜劲松、邵大伟、王利、郑计、武浩、叶晓华、朱志明、孙霈清、刘玉丛、王锋、吕婉莹、武玉宙、李王猛、牛磊、芦长喜、詹华、夏敏、朱永强、史加强、陈维红、闻武、孙运动、蔡香梅、赵斌、王安元、王军、吴敏、沈涛、王横、杨康、杨美侠、张忠、许传华、张宝峰、孙营、张孟男、刘振芝、许正华、汪桂芳、王成、王瑞、杨梅、毕善军、杨红梅、姜海龙、丁红、梁玄玄、潘东奎、李超、宋星、杨晓琳、吴海燕、张长青、武萍、华翔、邱玲、徐焱森、武汉、廖恒华、沈忱、陈林、史龙岗、李响、高贤亮、张强、王运杰、胡明辉、盛怀付、黄勇、王福学、王新志、张建、赵永胜、韩磊、邱兵、刘书豪、郑夫珍、赵玉良、桑元伟、郑艳、黄伟、唐小琦、亢烁、韩磊、张锋、李殿玲、王凡、张红卫、许保、黄涛、庞浩立、郑磊、王智勇、李开凤、高倩倩、代晓峰、许文武、胡艳玲、李国军、王新勇,沈清军、王洪、吕国军、张长喜、黄淑文、冒军、杨洪银、姚建国、李春、楚海、张亮、赵春宝、冯晓燕、等友人。2015年在三线三边以后他们对芦岭湖做了大量的宣传治理工作。他们对芦岭湖加强了推动保护水资源工作。未来还要提升芦岭湖改善民生工程。芦岭湖的未来观光旅游不是梦……你为了芦岭湖搬一块砖,清理周边一次垃圾,参加宣传溺水,都是你的贡献值得我记得你。为了芦岭湖的治理贡献者数不胜数。只要我还身体健康,赵永胜的美篇续集芦岭湖的搜集肯定有您。</p> <p>芦岭湖西面是芦岭镇相王村王家庄、李家庄、靠西是朱仙庄矿芦岭矿铁路运煤专线。</p> <p>芦岭湖南面是宿州通往芦岭镇、矿、沱河北堤合欢大道。</p> <p>芦岭湖沱河大坝北侧,南北大沟原来有两孔闸口,孟家沟当时起名字孟家沟因为离河南王老庄村孟家最近一河之隔。建闸日期是同卜陈闸同建的。1997年后陆续沉陷进入水中。孟家沟连接沱河原建筑是木桥,中途改建成钢轨桥,1997年7月汛期堵垫填实。</p> <p>芦岭湖北面是许王庄</p> <p>芦岭湖北面是淮北矿业铁运处。</p> <p>芦岭矿于1995年出资在芦岭湖坝北建游泳平台。</p> <p>宿州市埇桥区芦岭湖西面悦凯农贸有限公司。</p> <p>夏季芦岭湖</p> <p>小岛</p> <p>原来的塌陷区美化成现在的芦岭湖;由1970年濉溪市濉溪矿务局跃进九矿升级成现在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煤矿。</p> <p>人生一辈子,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用你的真诚和善良迎接到了许多陌生人的信任,久而久之成为朋友,并且一直信任你,支持你,选择你;这是用金钱都买不到的人格魅力。我不愿意落伍必须任性执着想干自己的事。干力所能及的事,量力而行。</p><p><br></p> <p>2018年10月25日上午宿州市人大主任赵琳来芦岭镇调研水质,经过现场实际认证考虑后当场提名芦岭湖。</p> <p>2018年10月25日上午下着小雨芦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邵大伟指着北面芦岭湖里的烟囱的来历介绍给宿州市埇桥区区长张建军听。</p> <p>张区长指着芦岭湖烟囱明确指示一定保留着。说明以前的建筑物质量棒棒哒!留给后人参观。</p> <p>我所做的事情,也许暂时看不到用意,但我不灰心,我不是没有成长,而是我在扎根接地气了解芦岭更多,让后来人知道芦岭湖的来历。</p> <p>五年前时任镇长张炳成说过这句话,塌陷区未来的水资源更值钱💰</p> <p>2006年芦岭湖北面水里烟囱往西歪斜上下有3米,2823工作面当时採煤井下回柱沉陷。2014年以后烟囱经过八年的风风雨雨塌陷沉淀又恢复原样。芦岭湖最深处可达15米像盆地一样。</p> <p>芦岭湖经常有野鸭子,绿毛鸭,小八鸭。水鸡🐔白鹭、大雁等不知名的水鸟落户芦岭湖。今年安徽省水资源保护湿地正式通过。今后芦岭湖里的所有生命都是在保护之内。请网友们相互转告,温馨提示违规受处理别说我没有告诉你。</p> <p>雨季中的芦岭湖</p> <p>芦岭湖北坝1994年第二次搬迁到此处芦岭矿工房饮水泵房。</p> <p>2020年6月新建饮水船。</p> <p>赵永胜同许二红调研水质。</p> <p>2016年建立排水闸。</p> <p>2020年7月26日上午9点18分时下着小雨钓鱼🐟的场景。</p> <p>芦岭湖内有鲤鱼、草鱼🐟 、泥鳅、海虾、青虾、草混、黑头鲢鱼、白鲢鱼、扁花鱼🐟、螺丝混子、螃蟹、水蛇、黄鳝、蜗牛🐌、白鳝、蛤蟆、近期有小银鱼、老鳖、鲶鱼、乌龟、河蚌、刀鳅、戈鱼、趴地虎、泥古丁、鰺子、土鰺子、红眼圈子、蟾蜍、腰子鱼🐟、石岗皮鱼🐟、黄尖鱼🐟、锦鲤、黑鱼🐟、它们未来的日子基本是安全的,据传说芦岭湖超过有100斤以上的大鱼🐟。都说水清养不活鱼🐟,它们是过滤器,清道夫,只要是芦岭湖的鱼🐟肯定是精食品。</p> <p>今后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放弃,坚持走下去,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风景。也许不是你本来想走的路,也不是你本来想登临的山顶,可另一条路有另一条路的风景,不同的山顶也一样会有美丽的日出。钟不会逆时针而转,时光也不会为谁停留,与其为流逝的时光惶恐不安,还不如踏踏实实抓住每分每秒。人们常犯的一种错误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谓的思绪挣扎上。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不要辜负了最好的自己。每一天都在活着演自己的人生节目,人生谁都不能彩排。</p> <p>芦岭湖四周水清树绿。芦岭镇党委书记姜劲松抓重点、镇长邵大伟重点抓,政法委员叶晓华经常巡查加强管理注重安全。镇领导班子和有关人士他们经常关注芦岭湖水质保护水资源,请网友们自觉保护芦岭湖水质。拍照制作美篇赵永胜。2020年7月29日。</p> <p>坐船拍照芦岭湖</p> <p>我正在准备把芦岭湖四周边的塌陷区调研考察清楚。合计18个大小塌陷区我只要健健康康策划续集。带你观赏芦岭湖!</p> <p>我见证了由塌陷区改善为芦岭湖的过程,我回忆了50年的不断改变变美,我参加了环境治理行动。每次拍照都是我的劳动,66岁数大的我不是炫耀自己,而是为了后人了解芦岭湖的来历。若干年后,人们不记得赵永胜但是搜搜芦岭湖的文化有人写进历史就行了。老玩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