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槐香

喜亭

<p>微诗八首</p><p><br></p><p>文/喜亭</p><p><br></p><p>一,林中的石头</p><p><br></p><p>几块石头,神态各异</p><p>我知道他是大山的儿子</p><p>我每从这林中走过</p><p>他们都默然站立,行注目礼</p><p><br></p><p>岁月的沧浪,从他们</p><p>心上流过,春风秋雨</p><p>花开花落,都是利刀</p><p>在他们的裸体上雕刻</p><p>纵然光阴如此情薄</p><p>惨痛的刀痕却不多</p><p><br></p><p>喜也如斯,悲也如斯</p><p>哭的与笑的都是云烟过客</p><p>包括我。只有你一色</p><p>处变不惊,泰然自若</p><p><br></p><p>选一块石头立在心中</p><p>敬他,悟他,他会成为</p><p>度我的佛陀</p> <p>二,雅苑槐花香</p><p><br></p><p>雅苑,槐的天下</p><p>夏日里树间行走的风</p><p>最多情,还有飘飘洒洒的槐花</p><p>不知所始,不知所终</p><p><br></p><p>地下落满了,一层,一层</p><p>又一层,不为那位行者来过</p><p>不为雨,也不为风</p><p>淡淡的清香染重了幽静</p><p><br></p><p>我站立其间,不知所始</p><p>也不知所终</p> <p>三,望云思友</p><p><br></p><p>七月,天地间流火</p><p>白云却总被抹成黑色</p><p>不是每一块云都生风</p><p>不是每一块云都生雨</p><p>而我能看到的摸到的</p><p>都是湿漉漉的,远处山峦</p><p>低的看不见了,那些草木隐含着泪珠</p><p>没有抗议,那些黑云,忽近忽远</p><p>忽高忽低,三分轻率,七分任意</p><p>我的心已不与我同行,她在我的</p><p>朋友那里,即使我如飘荡的云</p><p>心也湿漉漉的,或凉凉的,但愿</p><p>我的好友好好的</p><p><br></p><p><br></p> <p>四,问雨</p><p><br></p><p>你是勇士,从宇宙的</p><p>最高处纵身一跃而落</p><p>粉身碎骨你可否想过</p><p>那些落在绿色地毯上的</p><p>落在美女头上或手上的</p><p>毕竟可数。那些落在山坡上马路上的</p><p>都卷着泥石流滚滚而去</p><p>尽管你洗刷了一种垃圾与耻辱</p><p>遇难者与幸存者</p><p>却都无人记住</p> <p>五,爬山虎赞</p><p><br></p><p>世人眼里你是一棵植物</p><p>我看你更像一个兵</p><p>向远处跑,向险处冲</p><p>居然在楼的极高处</p><p>俯瞰小城或远或近的风景</p><p>你盛开的花最美,最红</p><p>这分明是凯旋的兵</p><p>那盈盈的笑容,每一个见证者</p><p>都会伸出大拇指</p><p>夸你:行,行,你真行</p> <p>六,黄昏又过宫义桥</p><p><br></p><p>一座桥,挺着脊梁</p><p>一咬牙便挑起两个村庄</p><p>一个村庄镶嵌着太阳</p><p>一个村庄镶嵌着月亮</p><p>我曾经无数次走过</p><p>如同河水流向远方</p><p>四十年已去,而今河水倒流</p><p>暮色里我又见到了自己青葱的模样</p> <p>七,雨中练功</p><p><br></p><p>三尺布隔断地与天</p><p>卧牛地飘乎水云间</p><p>我在这里轻启太极之门</p><p>雷声呼喊,微风围观</p><p>雨丝把海水拉起,将远山近树</p><p>拉近又拉远,我守着一份已知与未知</p><p>曲身闭目,独立其间</p><p><br></p><p>几块石头,蹦蹦跳跳</p><p>总在我脚下玩</p><p>几株芦苇,点头哈腰</p><p>总是不知检点</p><p>一片水,是这么清这么明这么静</p><p>我的心总是跳出体外,与其缠绵</p><p>她们与我久久为伴,同打太极拳</p><p>只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p><p><br></p> <p>八,枯黄的叶子疲倦的枝</p><p><br></p><p>盛夏的槐苑偌大,你唯独挡住</p><p>我的去路,枯黄的叶子</p><p>疲倦的枝,已没了再活下去的力气</p><p><br></p><p>我仔细端详,似曾相识</p><p>你是垂钓者,先秦的隐君子</p><p>我的思想不在我的胃里</p><p>我吐之不出,呆站,无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