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家门前

蓝天之上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家门前是一片开阔地,以前都是别人家的秧田,因为怕有人租去造厂子,因此同幢房子各家各户齐心合力租下这一大片开阔地,种树种庄稼,养花养草,生机盎然。</p> <p>  经过一个夏天的肆热,门前的景致有点萧条,比如那丝瓜棚,瓜娃子越结越小,曾经青翠欲滴的丝瓜叶,也渐渐的枯黄了,有的叶子已经枯竭而亡,惨不忍睹。</p> <p>  比起丝瓜的萧条,南瓜就可爱多了,种下的几株南瓜,都掩没在荒草中,可是拔开叶子,冷不丁的就有惊喜,就象巜红楼梦》里刘姥姥说的: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一根根的南瓜,静静地躺在荒草垄里,有青青的瓜娃子,也有熟透了的黄黄的南瓜,摘下几根,于是,炎热的夏天里,那甜甜的红枣南瓜汤,就成了我们的祛暑良品。</p> <p>  池塘里,曾经满池的荷花,不知怎么的,都一去不复返了,有人猜测,可能是池塘里的龙虾太多了,它们的钳子钳断了荷叶茎,只是,淤泥却越来越多了,池水清澈不再,绿绿的,上面浮着一层泡沫,让人生厌。</p> <p>为了清洁池水,更为了积肥,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铁锨子,挖淤泥,几铲下去,额头上密密的,全是汗珠子。</p> <p>  日积月累,渐渐了堆了几堆淤泥,晒干后,把它搬到空地上,打土墩,因为有一大片的洼地,如果种庄稼,则需要很多泥土,思量了一下,还是打几个土墩,种果树吧,</p> <p>  一切需自己动手,家里的那个懒人,是指望不上了,好几年前,他就说要在池塘里上面养鸭子,下面养鱼,还说自己养的,下的蛋香,可是几年过去了,连鸭毛也没见过,更甭提鸭蛋了。</p> <p>  为了在洼地种果树这个伟大目标,我把每天的瓜果皮,剩菜叶子都不舍得倒垃圾桶,全部捡起放在一起,倒在预定好的土墩里,相信日结月累,明年的春天里,就可以种上了。</p> <p>  这空洼地里,巳经种上了一株沙塘桔,预备再打上三个土墩,一个种无花果,一个种红美人,另一个,大女说喜欢柠檬,让我种上一株,只是不知道,这柠檬适不适合这里的气候。</p> <p>已经种下的一株无花果。</p> <p>已经种下的红美人</p> <p>  说了果树,再说说花吧,买了几个花盆,又把家里的废桶,改造了几个,种了几盆花草,说不清是什么,只觉得花花绿绿的,能养眼就行。</p> <p>花大多是些野花,只需抬抬手,浇下水就能活的那种,也无须搬进搬出的,风来了,就忍受着风吹,雨来了就忍受着雨打,我这人懒,所以只适合养这些花。</p> <p>虽是野花,开起来也是艳艳的,亦如清代诗人袁枚的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颇有些雍荣华贵的味道,引得蜂蝶前来,嗡嗡嗡的响个不休。</p> <p>一早起来,看看蝶蜂绕花飞,红艳艳的花朵,含苞欲放,心情就禁不住的放飞了。美了美了,醉了醉了。</p> <p>  活了半辈子,才渐渐的明白了,这世界不属于我们,千里搭长棚,总有散的那一天,家人也不属于我们,儿女也不属于我们,属于自己的,除了自个儿,就是门前的那片土地。</p> <p>  只有它是真正属于自个儿的,所以每天,闲暇之余,我就在那转悠,拔草,浇水,积肥,种植,乐此不疲,在这片土壤里,我是主宰者,土皇帝,我想种啥就种啥,人勤地不懒,它们懂得回报,不会让我失望。</p> <p>  来年,我除了种果树外,还想在土墙的一边,种上些凌霄花,让它们爬上土墙,肆意的在门前怒放,在花盆里,再种上株枙子花,让它那沁人的清香,时时刻刻飘荡在我耳边。</p> <p>  三千年读史,无外乎功名利禄</p><p>九万里悟道,终归于诗酒田园,</p><p>人生太短,有些不属于我们的东西,于其纠结一生,也很难达到,不如放下,看开,人生的过程,大同小异,吃喝拉撒睡,生老病痛死,</p> <p>一朵花,一片叶,一扇窗,一条狗,连同所有的美好跟忧伤。</p> <p>姐种的不只是庄稼,姐种的是心情。</p>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