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教育的小花絮

晓 峰

<p><br></p><p>孙女还不到三岁,但和同龄孩子比,本事不小,经常做一些让你想不到的事情,说一些你想不到的话。</p><p><br></p><p><br></p><p>说几个生活小花絮,其中蕴涵教育大道理。</p> <p><br></p><p>其一,“垃圾分类”。</p><p><br></p><p>厦门的垃圾分类在全国都是早的,我接受垃圾分类也是从厦门开始的。</p><p><br></p><p>这次来厦门,孙女告诉我垃圾分类的知识,“黄色和橙色的是其他垃圾,绿色的是厨余,红色的是有害,蓝色的是可回收。”</p><p><br></p><p>我扔垃圾时候,也故意问她“这个应该放在哪个桶里呀?”她总是准确的告诉我什么颜色的垃圾桶。</p><p><br></p><p>教育点评:</p><p><br></p><p>(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子,能如此对待垃圾分类,好多人可能不相信。但这是真的。</p><p><br></p><p>我知道,大环境是厦门的垃圾分类已经普及;小环境是她的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对垃圾分类的重视,他们做得到位。影响了孩子,也教育着孩子。</p><p><br></p><p>这就是德育教育,习惯养成教育,言传身教。)</p> <p><br></p><p><br></p><p><br></p><p>其二,“烙饼游戏”。</p><p><br></p><p>“爷爷,你和我玩烙饼吧”,“好啊”。我不知道她怎么玩。于是,我就应和着,看她在阳台玩。</p><p><br></p><p>一会儿功夫,她喊我,“爷爷,饼子烙好了,你吃哪一种?”</p><p>“你烙了有哪几种饼?”</p><p>她告诉我,“有香蕉味的,有橘子味的,有菠菜味道的。”</p><p><br></p><p>“爷爷就吃橘子味的。”</p><p>她给我递过来一个绿色的,“爷爷,你就吃菠菜味道的吧”</p><p><br></p><p>我知道她喜欢水果味道的,就故意拿起了黄色的和橘红色的,“爷爷就吃橘子味和香蕉味的。”</p><p><br></p><p>“不,爷爷就吃菠菜的,这个好吃”</p><p><br></p><p>“不行,爷爷,橘子的香蕉的,暖暖还要吃的。”</p><p><br></p><p>教育点评:</p><p><br></p><p>(游戏陪伴孩子的童年,孩子在游戏里成长。</p><p><br></p><p>她能准确的分辨橙、黄、绿色彩,且能和橘子、香蕉、菠菜联想到一块儿。能把圆的杯垫儿联想到烙饼。</p><p><br></p><p>做好了,还能分享,还懂得保护自己的喜好。</p><p><br></p><p>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p><p><br></p><p>我们包饺子,蒸包子,她都要和我们一起做。我也总是满足她的要求,耐心做指导。</p><p><br></p><p>这其实是最重要的教育,小游戏里蕴涵着大道理。)</p><p><br></p><p><br></p><p>(餐桌的三个碗垫儿就是她玩游戏的道具)</p> <p><br></p><p>(奶奶,我也包了包子,你看行吗?)</p> <p><br></p><p><br></p><p>其三,“问安,问好”等好习惯养成。</p><p><br></p><p>孙女从会说话,每晚妈妈抱她回房间睡觉前,她总是和每个亲人说,“晚安”。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问“爷爷【或者是奶奶外婆外公…】早上好!”</p><p><br></p><p>教育点评:</p><p><br></p><p>(这样的仪式感,是很重要的。好多人忽略。我感觉到儿子儿媳对孩子这方面的仪式教育很有效。</p><p><br></p><p>她吃爱吃的水果,零食,总要招呼长辈分享。</p><p><br></p><p>从外面玩耍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而且是正规的医院洗手步骤。</p><p><br></p><p>刷牙,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在爸爸妈妈读书声的陪伴下,仔细刷牙。全口牙齿,洁白整齐。)</p> <p><br></p><p><br></p><p>其四,“西海情歌”,音乐熏陶;读书,扩大视野。</p><p><br></p><p>“天猫精灵,西海情歌”,她自己会点歌。马上,降央卓玛的歌声响起。草原歌曲《呼伦贝尔大草原》、《草原夜色美》,儿歌,都是她爱听的。</p><p><br></p><p>草原歌曲,是我这几天多听了几遍,她也喜欢上了。她还边听边跳舞呢。</p><p><br></p><p>爱看书,每天都要缠着家人给她读书。</p><p><br></p><p>教育点评:</p><p><br></p><p>(儿童教育,不是能背多少首诗歌会算什么算数题,而是激发她学习的兴趣培养她良好的习惯。</p><p><br></p><p>儿童的天性是爱学习的。就是我们的分数教育、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把孩子的天性扼杀了。)</p> <p><br></p><p><br></p><p>爸爸妈妈给女儿读书</p> <p><br></p><p><br></p><p>我选取了孙女教育的几个成功小花絮给大家,也做了点评。不是说我孙女的教育就好的不得了,孩子嘛,哪能没有问题。我只是开了一个思路,希望大家和我静下心来想想我们当前的教育。</p><p><br></p><p>铺天盖地的补习班,半夜都写不完的作业,国家免除了学杂费书费但家长花掉的补课费资料费小班费翻了几倍几十倍。</p><p><br></p><p>孩子们厌学成风,极端的还厌世走极端。原因呢?</p><p><br></p><p>家长们苦不堪言,不看电视,停止娱乐,陪写作业批改作业,花掉全家族的积蓄买学区房。为什么?</p><p><br></p><p>结果好吗?成功的笑到最后的教育经典案例多吗?</p><p><br></p><p>被时代错误的教育思维和惯性裹挟着跌跌撞撞往前走的家庭和家长们,你们是否也能停下来做些思考!</p><p><br></p><p><br></p><p>教育的本质,就是教育“怎么做人”。能做好“人”了,其他的事儿就好办了。</p><p><br></p><p>中国的教育一定要往正道上引啊。爸爸妈妈们努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你们也要跟上呦!</p> <p><br></p><p><br></p><p>这是厦门的软件园区一个商店的名字,新奇,有创意。是卖家庭机器人的。</p> <p><br></p><p><br></p><p>园区,共享单车排放整齐</p> <p>厦门的环境很美。文明程度也高。</p>

教育

垃圾

爷爷

孩子

孙女

橘子

厦门

分类

爸爸妈妈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