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谈手机拍照的前期与后期制做

米谷

<p>  我用手机照像,已学有二年多了。这期间摸索,学习,觉得照相前期还是很重要的,若选好数据,拍出的照片,就很滿意,后期简单制做,已可行了。一般说来,我都用手动选数据,AFM,而不是AFC,这才能达到自己的想法与要求,当然,审美是很精深的一门学问,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的。</p><p> 一般说来拍花卉,我喜欢用点测光,而要拍出花的层次及纹理,在光綫允许的情况下,我一般将EV选做负值,iSO,要根据当时的光照订,而拍花卉时想要拍黑背景,就将速度S取快点,有时可到1/400O,甚至更高。</p><p> 我是华为p30pro,有广角,有长焦,所以拍远处的花,可拉长焦,但这时其他数据也要跟着变动。若想拍雨点滴落的痕迹,则速度S要放慢一般1/30,就可以了,但这时,其他数据也要变,以自己的审美观变动。我这纯綷是班门弄斧,但对初学者,大概有点用。</p> 放慢速度拍雨点 <p>  这张照片,就是将速度放到1/50,拍出的,湖中就有涟漪。</p> <p>  这是MIX软件页面图。以下,我就要谈如何用软件做照片的后期制做。</p> <p>  若想拍近水墨形式的,可下载软件MIX,在滤镜或其他项目中做后期修理。</p><p> 这里,我们在软件页面点击艺术滤镜,图中出现的图片,你可在最下一行寻找(可以反复尝试,以达到你的意图),此片中白綫所框的,就是我所选中的,图中有一条横着蓝线,这是调程度的,可以向左划动,以达到你对画面观赏的要求,此图程度,我调到了百分之90。</p> <p>  以下要说明如何在图上题字,及加印章。我选另一图说明,可在软件页面上点击照片海报,就可出现此图。此下图最后一行有文字,图形等。你要题字,就点文字,选取不同字体,写出文字,移到图上。若要加印章,你点图形,出来后,选中国元素,其中就有红印,将其移到图上。</p> <p>  从上上图截下图保存在图库中,再对照片的亮度,对比度,饱和度,锐度,色温做调节,就是现在的这张照片。想题字,可点开照片海报,在其中选文字,图片,都移到图上,即可行。</p> <p>  这是昨天拍的荷花,若你还想加点什么,就在软件中点照片海报,如我选中一款,如下图。</p> <p>  可将下面的字全拉掉(往下刷就掉了),留成较小的白条,然后,在软件中点图形,如我所点的。</p> <p>加在小白条上就行了。</p> <p>  我想用此照做水彩画,这时要点软件面上的,艺术滤镜,寻出一个,如我图上白框所取的,就成功了。这次我将程度选取在百分46。</p> <p>  将上图片截下,放在图库,再修,亮度,对比对,饱和度,锐度,色温,照片就成功了。若要题字与上一组照片的方法完全相同。</p> <p>  加题字及印章。加印章要注意,先点图形,出现后,选中国元素,里面就有印章(印章可变大,变小),点印章,移到图上,然后,再点文字,将你的名子写上,移送到印章中,即可行。</p> <p>  这是昨天拍的原片。想改形壮,就点照片海报,如下图。</p> <p> </p> <p>  这次我想做版画,同样在软件页面上点开艺术滤镜,在最底下一行选出你所需要的(可以反复尝试),如图中白綫所框的,就是我选的。这次我在白綫(可向左移动),上选了百分之77,上图选的百分之90。</p> <p>  题字方法同上二组。</p> <p>原图。欲做朦胧工笔画。</p> <p>  点软件面艺术滤镜,最底下白綫所框为我点。(看不到白线所框时,可拉动最下行寻找)。</p> <p>  同样,修改,题字,掛印章即得。</p> <p>手机拍的原图。</p> <p>底下白綫所框为点击软件面的艺术滤镜。</p> <p>  修图后,点照片海报,题词,加印,即得。</p> <p>  手机拍照原图。</p> <p>  点艺术滤镜,底下白綫所框,为我所选。</p> <p>  修正后即为所求片。</p> <p>  手机拍原片。</p> <p>  选艺术滤镜,欲做水彩画,下底白綫所框为吾选。</p> <p>  题字,选印章。这次的印章,与上面不同,是我的同学给我做的印章,我移到了上面,这里,特向我的老同学表示感谢!</p> <p>  手机拍照原图。</p> <p>  点击艺术滤镜,底下白綫为吾所选。</p> <p>  修图,点击照片海报,题字,加印章。</p> <p>  这是上图苐二组手机拍的照片,选不同的艺术滤镜,可得不同特色的照片。</p> <p>  下行白线所框,为我所选艺术滤镜。</p> <p>  修图,点照片海报,题字,加印。此印也是我的老同学给我做的,移到了图中。</p> <p>  手机所拍原照片。</p> <p>  点击艺术滤镜,蓝白线所框为吾所选。</p> <p>  修图,点照片海报,题字,加印。</p> <p>  手机所拍原照片。</p> <p>  点击艺术滤镜,下行白綫所框为余所选。</p> <p>  修理图片,点击照片海报,题字,加印。</p> 点击滤镜加蓝天 <p>  手机所拍原片。</p> <p>  点击软件页面苐一行,最左边,编缉,选择假日晴空,下行H104为我所选。</p> <p>  裁剪修图即可得。</p> <p>  手机所拍原片。</p> <p>  同上上图的点法。</p> <p>  裁图,修图即可得。</p> <p>  这次就说这几种方法,以后慢慢来叙。</p><p> 荷花是昨日雨中兴庆宫拍的,我很有感触,岁岁年年荷花开,年年岁岁花不同。回想2018年7月份,我与夫君来湖畔拍荷,那时才学手机拍照不久,大多数都是夫君用单反相机拍的,因拍照有感,我就作了美篇,荷花篇,那时,我还不会投稿,没投稿,在2019年9日,竟然加精了!我欣赏若狂,美篇,还有加精项目,在其中翻看,原来,做出后,要投稿,从此,我每做一篇,就投稿了,后来又获得了几个精与荐,内心十分滿足。人老了,有这个平台做精神寄托,太好了!感谢完成美篇软件的人们,向你们致敬!</p> <p>  以下还有几张用手机拍的图片,感觉还行,编出与大家分享。</p> <p>浮萍水面飘,雨滴荷叶跳!</p> <p>碧叶遮天罩,白荷红瓣俏。</p> <p>照片三层分展开,水,荷,还有人儿欢!</p> <p>晶莹剔透水落叶,小珠点点往叶切。</p> <p>莲蓬莲花树叶浓,拍照人儿好高兴。</p> <p>红花绿叶爱刹人,气清味香湖水深。</p> <p>蜂儿雨中不误工,精神不佳形不控。</p> <p>  还有空间,将我拍的照片全加了,望美友指正!</p> <p>  此片乃从众弟调好后,发予我的,觉甚好,加入其中,供大家欣赏,也向从众弟表示感谢!</p> <p>  近日,诗词未成,望美友鉴谅。今早坐于书房内,拙笔写作,以成两小诗词,望美友指正。</p> 两首小诗词 <p> 雨中游园 米谷</p><p> 撑伞踱步兴庆宫,中伏雨天真舒情。</p><p> 园内静谧鸟雀鸣,忽听西湖鼎沸声。</p><p> 寻机急赶湖畔中,细雨周边镜蜂拥。</p><p> 河塘之中菡萏灿,人花一幅凌波景。</p><p> 2020,6,29。</p> <p> 鹧鸪天 拍荷做篇 米谷</p><p> 雨后拍莲细品磨,调码伏仰按健格。</p><p> 娇荷立意微香染,蜂影忽忽闪其间。</p><p> 微雨过,小荷翻。忽发奇想改作风。</p><p> 寻思构想马立意,软件拿来雄好称。</p><p> 2020,6,29。</p> 谢谢欣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