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珍贵亲情,续亲情之爱!

花儿红了

<p>离大桥很近的我,一直没步行上去过。2020年7月10日晚8:00多,连续工作几天很累的我忽然想出去走走,我顺便先去寄快递,我先生一个人选择去了大桥,他让我也去大桥上走走,开始走了几圈旋转桥梯,感觉没什么,当越旋越高的时候,忽然感觉自己被腾空旋在高空有点晕!后来不敢前行,立刻向后转,慢慢下了桥梯。上桥失败后,在江边走至近10点回家。</p><p><br></p> <p>曾经爬过那么陡的黄山,也走过索道,一直没感觉过恐高的我,怎么就上不了大桥呢?我心有不甘, 2020年7月23日晚,我再次专程选择上大桥,结果很顺利地上去了?</p><p>后来联想起13天前晚,是因为太累?还是那天晚上母亲那边有情况?通过制造一些动静让我感觉到什么?是她遇到人生最后的痛苦或恐惧?让我去到她身边陪伴?愚钝的我,根本没往那个方向去想!因为晚上我还微信联系小弟说:母亲晚餐吃的还可以,他也没发现什么异常,所以也没给我传递什么不正常的信息。现在来看,那天上不了大桥,一定是有原因的。可想她那天晚上是多么的无助和孤单啊!</p> <p>母亲自打2019年4月先后再次摔伤、继而生病出院之后,除了不能做饭,其他都能自理,还可下地种蔬菜。我们为她送了八个多月的饭菜,通过八个多月的接触,感觉她的身体也没多大问题:说话声音洪亮,只要和我在一起,她都有说不完的话题,每一次都滔滔不绝,但由于表达问题,也听不懂多少;特别是发起脾气来干劲十足,如果要动手,我可能还不是她的对手;偶尔食欲不太好,但绝大多数饮食还不错!只有两件事,现在回想起来,她当时是在作最后"交代",只是我们没有领悟罢了。</p><p>第一件事:有次去送饭,母亲对我说:她山上的柴被人砍过界了!她很烦!非要带着我去查看,并要我记录下来。当时我还不太情愿跟她去,因为我觉得她表达不清听不太懂,加上我岀去的早,根本不清楚我们老家的地界山界。她手持一根棍棒,杵着走在前面,走得比我还快还稳,她看见我没有按照她的意思记录,她就发脾气非让我记录下来。我只好做做样子,糊弄了她一下!</p><p><br></p> <p>第二件事:母亲说:我们家的园田她有责任为我们管理好。因此,母亲把住宅附近的园田都挖、翻几遍,田坎田边、屋后阳沟的杂草清除的干干净净,打理的漂漂亮亮,包括园边的路也挖松了一遍。她尽职尽责把这些田间管理做完了,说交给我们自己种、自己来管(母亲还给我分了两块菜地,去年年前,非让我和她一起种了一块土豆)原由是:她到时去了"新房子🏠"(这是她有生之年多年来梦想的新房子?但苦于没有合适的宅基地,一直还没报批呢,哪来的新房子?)远了,加上眼睛不好,过来的机会少了!可我们没能理解或领会她的用心或苦心!</p><p>母亲年级大了,身体又多次受过重伤、现又生病,我们一直不倾向母亲种太多菜,自给即可。但母亲一直心系我们,想为我们节省,我们离老家远不方便,种了也是跟她增加负担,担心累着她!但这次她一定是在作最后的交待!</p><p>哎!去年我去菜地摘菜,走在她挖松的田边走道上,由于泥土是松的走不稳,差点小摔!我想她就更难行走了。我问母亲:您怎么把路也挖松了呢?感觉她很不高兴!虽然她说她自己也小摔了好几次,但还是觉得我在批评她!因为她是想通过挖,才能把杂草除得干干净净的。她一锄一锄挖这么多、这么大几块菜地要多长时间、多少力气才能挖出来呀!是多么的辛苦啊!还收拾得那么干净漂亮!</p> <p>一生从未停歇,辛苦一辈子的母亲,就那么无声无息地走了!虽然她自己走得很安详,也许没那么折腾或没那么多痛苦,但她把痛留给了我们!</p> <p>母亲受伤后,半年没回老家住了。最后送她回去的时候,屋后和田间地头都长满了高高的杂草,行走都不方便了。</p><p>不过,没了您,房大门上挂着锁,我们谁还去哪儿种地?除了清明、春节前夕等,我们谁还会去哪里?和您一起种菜、除草、浇水、摘菜的那种机会再也没有了!值得您骄傲的几分地再也没人打理了!再也没主人领她的亲戚朋友去参观、品尝有机蔬菜了🥬!从此,也感受不到您谈起劳作时的那种快感!再也听不到我们参与劳作时您还感谢的表扬了!再也听不到您收获劳动成果时那种开心爽朗的笑声了.….…!</p><p>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复存在或将消失!但这充满母爱的美好的记忆永远铭刻在儿女们的心中!</p><p>您一路走好,好好安息吧!您实在太累太累了!在世从未停歇过,也没享过什么福,那就到天堂去好好休息享福吧!</p> <p>2008年,我们失去了父亲,那时还在打拼条件受限的我们,也留下一些遗憾!失去父亲之痛后,我们还有母亲,现在母亲也走了!父母双亲都没了,痛上加痛!从此,我们就成了没有父母的大孩子!虽然有些孤单,但这也是现实没办法扭转的事儿!生活还在继续,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 ,我们要为小孩子们撑起一个家,引导他们珍惜亲情,传承亲情,续缘亲情 ,好好生活!这也是我们回顾珍贵亲情之目的!</p> <p>编辑:花儿红了</p><p>编辑时间: 2020年7月25~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