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故事13:青春永驻的女兵

老马(刘卫平)

<p class="ql-block">当年妈妈赵秀珍出国参加了抗美援朝,那是70多年前的往事了。</p><p class="ql-block">40年代,妈妈曾是上海大都市里的漂亮姑娘,聪明伶俐的中学生。五十年代初,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文艺兵,青春芳华的妈妈,不到16岁就参加了抗美援朝。</p><p class="ql-block">今天,眼见着80多岁的妈妈,脸庞上堆起了绉纹,满头白发,眼睛失去了光华。岁月不饶人,岁月催人老,我的妈妈也变老了。</p><p class="ql-block">面对滿头白发的妈妈,心底里五味杂陈,忆往昔,峥嵘岁月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解放前深受凌辱的印记</p><p class="ql-block">妈妈出生于1934年12月的上海。那个时候,国际风云变化多端,帝国主义列强纷纷侵占中国,加上国内战乱不断。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处于贫困落后挨打屈辱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时代。国破家亡,许多中国人完全没有了自由、地位和尊严。妈妈多次对我讲过,在日本人占领下的上海,她每次去上学,经过一个小桥,都要向日本哨兵鞠躬,才能放行。中国为列强所践踏,在自己的国土上,向日本侵略者“低三下四”,实为奇耻大辱,妈妈和其他中国人一样,所遭受的凌辱,深深的印记于心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亲眼见证了上海的解放</p><p class="ql-block">1949年8月,解放军攻占了上海,让上海重新回到人民的怀抱。一天夜里,妈妈和家人早晨醒来,推门一眼望去,满大街全是躺在地上过夜的解放军战士。他们是推翻蒋家王朝解放上海的功臣,这些英雄的战士们,来自于华东野战军26、27军等部队,他们冒着枪林弹雨,打败了国民党军队,攻占了上海却不居功、不挠民,遵守纪律,爱护人民。妈妈亲眼见过外国侵略者和国民党的军队,再来看眼前的解放军,年少的她,自然明了,共产党的军队和外国侵略军及国民党的军队是有本质区别的,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自然深受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妈妈打心底里敬佩解放军。不久,她也参军了,成为26军女兵,并且赴朝鲜成为一名战地文艺兵。</p> <p class="ql-block">赵秀珍</p><p class="ql-block">妈妈由上海人变成了山东人</p><p class="ql-block">1952年,朝鲜战争结束了,妈妈跟随部队回国了,完全可以回老家上海了。但现实是没有回到上海,这并不是她的个人意愿,哪个人不愿意回家乡呀。妈妈完全是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山东的,不讲条件,毫无保留,用妈妈的话讲:“我是军人,军队叫我到哪我就到哪。”</p><p class="ql-block">妈妈在山东工作、生活了68年,只回过上海两次,1952年底回上海探亲,离休后回去过一次。</p><p class="ql-block">在妈妈心目中,只要是党和国家需要,就无条件服从。在当今社会,现代人来看这样的人生经历,由“上海人”变成了“山东人”,由大城市来到了小城市,由安逸变成了艰辛,付出代价太大了。但妈妈始终不这样认为,她从来没有再也回不上了上海而怨天忧人,报怨组织,埋怨领导。</p> <p class="ql-block">赵秀珍上海儿童照</p><p class="ql-block">妈妈珍爱生命,珍爱和平</p><p class="ql-block">妈妈在朝鲜两年,和战友们同甘共苦,同生死共命运。妈妈和许多文艺兵,冒着敌人的炮火,为部队演出,护理伤病员,运送物资。</p><p class="ql-block">妈妈是从战争硝烟中走出来的文艺兵,她是用生命去参加战争的,面对残酷的战争,随时都有失去生命的可能,然而“生命诚可贵,信仰价更高。”</p><p class="ql-block">妈妈是不惧生死上过战场的文艺兵,对战争与生命的关系理解的尤为深刻,格外敬畏。她经常对我讲:“你爸爸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我们又一起参加了抗美援朝,和你爸爸一个团的团长就死在了朝鲜。我们能活着回来,就算是命大。”</p><p class="ql-block">26军77师230团团长张瑞胜,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他和我爸爸一个团的。有一年张团长的爱人来部队看我父母,见了面就哭泣不已。为此,妈妈不仅伤心落泪,还难过了许久。</p><p class="ql-block">这个故事,妈妈对我讲了好多次。让我记住,妈妈是一个热爱和平,珍爱生命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赵秀珍</p><p class="ql-block">妈妈不忘初心努力工作</p><p class="ql-block">妈妈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从部队转业到青岛市中央所属省级公司工作。后来随我爸爸部队调动,到烟台市的一个公司上班。从山东最好的城市来到小城市,从省级公司来到市级公司,妈妈能没有想法吗?</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妈妈许多战友和部队军官家属,为了照顾家庭和子女,都做上了“全职太太。”当时,爸爸的工资养活一家人没有问题,妈妈完全可以享个清福,如果工作,又苦又累的。面对这些,妈妈不为所动,老实听话,大到听国家的话,叫上哪工作就去哪儿工作。具体听组织的话,听单位的话,叫怎么干就怎么干,努力工作。</p> <p class="ql-block">赵秀珍</p><p class="ql-block">妈妈勤奋付出,不求回报</p><p class="ql-block">妈妈老实做人,勤奋工作一辈子。我问过妈妈,当年很多军官家属,都放弃工作回家了,你怎么想的?妈妈告我:“我不能不工作,人不能总是闲着,做点事情心里踏实。”</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妈妈不讲条件,不享清福,老实做事,勤奋工作。</p><p class="ql-block">妈妈从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走过来了,她从事的工作,就是个普通的工作,平凡的岗位,职务待遇几十年变化不大。1953年从部队转业就是23级,直到1980年离休,才调至21级。当然,那个年代许多人都是如此。</p><p class="ql-block">妈妈工作30多年,离休前的职务就是个正科。面对这样的付出与回报,我从未听到过妈妈对个人职务待遇发过任何不满的言论。她不想这些事吗?我觉着不可能不想,但因为妈妈怀有一颗平凡的心,向往着做平凡的事,走平凡的路,所以,面对职务待遇,就看的轻了,看的淡了,连单位分配给她的住房,她都让给需要的人。</p><p class="ql-block">妈妈平平凡凡的走过来,不求回报,心态平和就是幸福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的妈妈芳华已逝,但是,妈妈的付出,时光是带不走的;妈妈的光荣,岁月是磨不去的。</p><p class="ql-block">妈妈一辈子淡泊名利,老实做人,潜影默化影响了我们的成长。</p><p class="ql-block">在我心里,青春永远伴随着妈妈,妈妈永远是不老的文艺兵。</p><p class="ql-block">刘卫平</p><p class="ql-block">2020、7、24</p><p class="ql-block">2022、8、30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