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草的舞台

脚印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早已不再年轻,但跑起步来自我感觉朝气蓬发,落落大方,依旧有着风华模样,朝阳下我迎芬芳,不知不觉已跑在那座栈桥上,脚底踏着木板咚咚响,桥下河水哗哗在流淌,仿佛在替我这种跑步精神和乐观心态奏乐歌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晨跑十公里到家,顾不上拉伸,赶紧换洗之后给妞弄早饭送她去考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个月前的某一天,已有初中数学教师资格证,也一直在准备着考教师编的妞在洗头吹发,看到地上的落发,再看镜中光秃秃的额头和高高的发际线,突然来一句:“妈呀!这数学还能学吗?发际线越来越高了呀!我还没谈男朋友呢!看来没结婚之前我不能去当数学老师,我得换个工作路径,今年疫情,对于找工作的应届生保有两年应届生资格优势,妈妈,要不你给我报个培训班,我今年先考公务员试试?不行明年再来考教师编如何?”,她嬉皮笑脸的试探着我的态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心想着,其实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找一份自己舒心满意的工作,既然觉得当前要谋的这份工作不能让她开心愉快,刚毕业的她去尝试体验一下新的工作途径也无妨,开心最重要,就为这个理由外加有一位开明的妈妈,她毫无顾忌放弃今年的教师编考试,因为疫情不能报面授班,花了一万四给她报了函授班,她开始做宅女埋在公务员省考和事业编的备考里,学习态度必须点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疫情,考试时间一直推延,终于敲定,黄山市事业编考试定在七月二十五号,公务员省考定在八月二十二号,今天也是偶家妞辛苦四个月去呈现答卷的日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按人事部要求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考试地点学校,校门口的人早已密密麻麻,有家长,有考生,还有交警在指挥交通,疏散密集车辆保证道路通畅,我心里嘀咕着“这么多人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我也知道,这种考试人多其实很正常的,社会职场的任何考试竞争都是强者间的角逐,竞争都很激烈,何况这种目前社会行情来说,相对比较稳定的体制内的工作机遇呢!哪一个不是是有备而来?看着那些应届生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劲,还有往届生的势在必得的沉着冷静……我问妞“紧张不?”,她笑着回我说:“该紧张的不应该是往届生和三十岁放弃工作把这当作唯一希望的那些人吗?,这只不过是我步入社会的第一场考试,我把它当作下次考试前的模拟考对待!”哈哈!不紧张就好,我放心不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三个半小时内必须完成综合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倾向测试的考试,时间上比较紧张,中途喝水上厕所都会耽误时间,所以尽量都不能去(早上她就控制喝水,让她喝杯牛奶也只喝一半),八点半开考,十二点结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十二点十分的时候她发信息过来说:“我考完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哦哦!好的,时间够用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最后十五分钟做完四十道题,包括涂答题卡”(说完这句后面还附加了个微笑的表情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发了个“你真棒!”的表情包给她,接着她继续发了个信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考完拉倒!”然后怕我听了这句话而担心她没考好,接着又来安慰我:“别急,等下次考好我就买考教师编的资料,只要我不倒,就会一直考”后面附加一大串大笑表情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心态也没谁了,不服不行,我摇头轻笑无语……,接着不禁自问:“你摇什么头呢?这种乐观心态不好吗?难道想看到她考后于事无补的懊悔和愁眉不展?又或者是怨天尤人成天抚琴奏忧伤?你的轻笑难道不也是对她这种态度的一种认可吗”?是的,两种状态相比,我宁愿看她那没心没肺开心乐观的模样也不愿看到她愁眉不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哪怕是一株小小的狗尾草,也有自己的舞台,也能在同样大的天空下独自摇曳着属于自己的风采!人生很短暂,何必愁眉不展,好的心态能让你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中的无常,只要不放弃希望,终能到达自己的彼岸。</span></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p><p><br></p><p><br></p><p><br></p><p><br></p><p><br></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