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行74

泽仁德喜

<p>今天是2020年7月24日,是我们离开乌尔禾的第五天,这五天,我们差不多已经跑了二千多公里 ,距离四川,大约还有一千多公里,本来欧阳跟朋友有约,月底在成都会合,一起骑行去西藏,但对方的因为疫情,不给出门,所以计划取消了,这样欧阳就可以带着我俩,边走边玩,去一些我和泽仁没有去过的景点!</p><p><br></p><p>今天到了格尔木亚丹地区的东苔吉南洱盐水湖一带,自进入青海高原,一路上草垫野土,荒芜人烟,车开久了,自然乏味,车到了格尔木亚丹地貌景区,看见很有游客在这里停留拍照,欧阳也下车进去拍照,而我对这里没啥感觉,就在车上随便拍了几张。这里的亚当地貌,和新疆的相比,体积矮小,形状也不好看,一戳一戳的,有点像石林,又有一点像一坨坨牛粪,不过遍布面积却非常惊人,大约有五六百平方公里,欧阳持续行车了好几个小时,都没走出亚当地貌!</p><p><br></p><p>亚当地貌是曾经的海床地形,再经过长期风沙磨砺,形成一戳戳伶俐尖锐,形状奇特的土堆,在乌尔禾的魔鬼城,那里的亚当地貌,非常像历史遗留的古城墙,感觉有明显的人工痕迹,实际上都是自然形成的,不过更加令人惊奇的,就是乌尔禾的亚当石,藏在亚当地貌中,个个形状奇特,很多非常像人形雕刻作品,有头有脸,有身体有四肢,当初在牛师傅家第一次看到人形亚当石,打死我都不敢相信,这些石头是自然形成的,不过呢,事实确实如此,天斧神功,自然界就是那么令人不可思议!</p><p><br></p><p>汽车继续马不停蹄奔驰在215国道上,为了不让欧阳驾车无聊,我总是找一些话题跟她聊,为了打发沉闷的时间,海阔天空什么都聊,其实聊天的内容也很无趣,感觉是无话找话说,总显得空洞无味,越聊越没劲,她听了无趣,我说的也乏味,聊着聊着就想睡觉,正当大家昏昏欲睡时,猛然抬头,看见路边远处,一片碧绿湛清的湖水,色彩极为艳丽,豁然呈现在眼前,和周围荒芜的平原,形成强烈对比,令我们欣喜若狂,疲劳的情绪,顿时烟消云散,哇,这里居然还有这番洞天景色像,真是太棒了,欧阳二话不说,直接驱车进入景区,里面人山人海,非常热闹,都是自驾旅游的,中间还有很多辆房车,跻身其中,景区不要门票,但要二十元的停车费,交完钱,把车一直开到湖边停车,然后大家徒步进去!</p><p><br></p><p>这个湖名叫东苔吉南洱盐水胡(我不知道正确写法),湖滩有着厚厚的积盐层,湖水清澈透底,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迷人,但这湖水不能饮用,只能观看,湖里也没有鱼类和生物。湖滩大面积的盐层,犹如白色熔岩,特别耀眼,如同坐在飞机上观看窗外的白色云层,看久了,眼睛就受不了了,我和泽仁简单的拍了一些照片,就赶紧回到车内,而欧阳则带着一副墨镜,在湖滩上尤其兴奋,又跳又奔的,像个孩子!</p><p><br></p><p>在离开盐湖的途中,遇见一段修路,不给通行,很多车就下路基,从路边的松土地绕过去,结果陷入土中,不能动弹,欧阳见状,赶紧停车,并带着工具,去帮助他们。欧阳指挥大家,一群人又推又拉,终于把三辆车从软土中,推了出来,看着这些车离去之后,我们才回到自己的车上,却发现我们的车打火很多次,发动机都无法启动,气氛顿时紧张,这要是在这荒芜地区抛锚,那就麻烦了,我和泽仁下车,准备推车启动,刚下车,发动机就点火了,一场虚惊!</p><p><br></p><p>在西部地区自驾,确实需要一些户外经验,因为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而且很多地方地形非常复杂,没有一点经验,遇到故障,这上千公里的不毛之地,会非常尴尬的,欧阳虽然驾车历史并不长,大约总行驶几万公里,但她经历却非常丰富,新疆戈壁滩,青海,西藏都去过,什么情况都经历过,所以路上很少出事,因此经历和体验非常重要!</p><p><br></p><p>这一路遇见太多的房车,有单独急驶的,也有结队而行的,让我们大饱眼福,看得我是心花怒放,好生羡慕,我和泽仁,一直渴望能有一辆房车,为什么呢,因为房车恨方便,有很多优点,第一可以解决睡觉问题,我们这几年在外面流浪,最大的问题就是睡觉,当初我们在新疆租房子,也是为了解决睡觉的问题,但住房子代价太大,一年房租暖气,大约需要一万元,而一辆普通房车,假使停着不开,一年的费用,也就三千元左右,所以,房车到了任何地方停留,都不用租房,这样开销就低多了,其次租房子住久了,生活就会越来越复杂,因为面积大,买这买那,东西越来越多,内心负担就会加重,很难再做到说走就走的自由心态,这样的生活方式,不是我俩希望的,我们想要的就是简单一些,负担少一些生活方式,能够使内心保持轻松自由的状态,这才是我需要的人生!</p><p><br></p><p>另外,有了房车,也不会影响泽仁画画,只要车上准备一张折叠桌子,停车时,把桌子放在车外露天下,同样可以画画,如果遇到景色优美的地方,甚至还可以写生创作,如此坚持下去,也许她未来能否成为一位流浪画家,只要不半途而废,义无反顾,也不是不可能的!</p><p><br></p><p>不过从短期自驾游来看,或者一个人独行,恐怕类似欧阳的五菱宏光更为实用,这俩车价格便宜,新车也就就五六万,二排座可以坐五个人,后面可以放很多行李,如果后排座收起来,放上垫子,可以睡二至三个人!这车地盘较高,车身结实,适合很多环境行驶,非常好!</p><p><br></p><p>昨天晚上,我们非常有幸,找到一处废弃的院子露营,这里原是职工宿舍,看来废弃很久了,虽然房间很多,都很脏,之有一间房稍微干净一点,我们就在里面搭帐篷睡觉,车就停在院子里,自打乌尔禾出来,路上生活饮食规律有一点混乱,影响正常大便,我给每人一粒药丸,吃下去,有助排便,这种药,主要功能,就是去除体内毒素,排去肠胃杂质,具有减肥功能,吃完之后,三个人不停地上厕所,我和泽仁去了三次,欧阳则去了六七次,拉的肚子里面空空如也,连胃酸都拉出来了,一直折腾到后半夜,大家才睡着,第二天早上九十点才起床,欧阳说她做了一个梦,梦里和一个高大帅气的男子结婚,非常幸福,醒来后发现却是一场梦,非常失望,于是无奈的脱口而说“情也空,爱也空”!</p><p><br></p><p>我非常体会欧阳的内心感受,一个人四处流浪,独闯人生,吃了不少苦,却一直找不到心怡之人,找不到如意归宿,虽然说,人生无常,但作为一个女人,至少要经历一次爱情、婚纱、洞房、家庭和孩子,不管结局如何,经历过了,人生就没有遗憾了,我和泽仁在一起,虽然一无所有,但有了泽仁相伴,我就不会有孤独之感,所以人生还是需要一位心心相惜的灵魂伴侣,如此,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会有无助失落之感!</p><p><br></p><p>到了半晚,我们希望跟昨天一样,能再找到一处废弃院子露营,但这种事可遇不可求,对于我们来讲,这样的废弃院子,好比五星级宾馆,是非常难得的,所谓吉人自有天相,令人意外的是,正的在路边的远处,发现一桩独立的工棚房,而且还很新,我们开车走近,原来是一处发射塔的机房,不过内部还是空的,但非常干净,比昨天的废弃院子还理想,赶紧把车上的行李搬进屋内,这里烧饭睡觉都非常理想,如果把昨天的院子当做五星级酒店,今天这个工棚,应该算是七星级酒店了!</p><p>帐篷搭好,开始做饭,今天烧干饭吃,再把萝卜、葫芦和包菜切成片,抄一锅菜,里面放各种酱,没想到真的很好吃,在路上,能吃到这么一餐可口的饭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p><p><br></p><p>吃完饭到了晚上,大家躲进帐篷,本来想写日志,可惜没有网络,手机一点都没信号,只能做吧,干脆默念诵一部经,念完了,也困了就睡觉了,本来说好晚上看星星,谁知天还没黑,大家都睡着了,到了夜里十二点,我起来出去小便,抬头仰望星空,繁星密布,甚至可以清晰看见银河系的形状,甚是壮观,看来觉得冷就回去继续睡睡觉!</p><p><br></p><p>以欧阳的行车速度,我们出青海到四川,要不了几天,倒了四川以后,下一步该怎么办,还不清楚,因为乌尔禾的摩托车,估计无法发货到四川了,一是新疆疫情,而是运费涨到八百多元,我们已经无力支付,所以可能要放弃了,以后有条件再说吧,今天就写到这里,各位晚安,明天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