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烟花的日子

治平

<h3>  那是高考放榜的日子,也是收获幸福的时刻,益阳市理科前三强被沅江一中三朵金花独占,分别是683, 682. 679分,而整体成绩也是骄人的。660分以上10人, 600分以上85人,飞行员上线8人,一本上线335人,二本上线538人,预计二本以上录取超过580人,录取率将达到64%。晚上八点五十八分,校园里燃起了绚丽的烟花,吸引成千上万人观看,盛况空前。我是怀着非常激动和敬佩的心去观礼的,如此好成绩不是一般的汗水换得的,人说台下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点不为过,老师的付出是可想而知的。我挤在人群中拍了很多照片,可手机内存总是不够,只好选几张发朋友圈以图记住这难忘的时刻。我心中感慨:“总觉得是那么美,不忍心删了。尽管这绚丽的烟花只是一绽即失,留给我们的却是永恒的记忆。当然历史不仅是用来铭记更是允许超越的!愿一中越来越好!”引来朋友圈无数的共鸣。</h3> <p> 今天猛一听到朋友圈的朋友在引用我的这段话我却又惶恐了。我生怕语句有什么不当,回过头来认真地审读几遍,还好没什么毛病。我总是在想人生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卑微,能发点小光也是好的。一个词一句话能激励他人也好,一件最小的事能帮到他人就行。人的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其实就如这绚丽的烟花一绽即失,终归要灰飞湮灭,而在这过程中能独占鳌头当佼佼者的毕竟是少数,冠军总只有一个,比如一个学校校长也就只有一位,但一个学校不仅靠的是以校长为核心的组织机构,更需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老师。其实大到国家小到家庭都如此。只有每个人都发光发热事情才能做好。</p> <p>  也许我是胸无大志而无欲望的人,总是只喜欢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平静地生活,这样我才觉得很踏实,睡眠才很好。但反过来一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的事情那不是很好吗?大家都喜欢看烟花绽放,但又有谁能读懂绽放背后的故事呢。是的,烟花绽放时它是绚丽多彩的,是让人赏心悦目的,但是如果不是硝酸盐等每种混合物共同发生作用,它决不会如此美丽多姿。我想大家能彼此做好自己的事,又能彼此关爱包容,工作生活中也许处处是绚彩的烟花了。</p> <p>  人生如一场修行,过程才是真正的财富,因为人谁也不知道盖棺定论的那天自己是怎样的,唯有过程才是自己深切感受的,你争得了财富又如何?你得到了高官又如何?唯有波澜不惊地踏实过好每一天才重要。不管有没有烟花都要不虚度每一天,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网红教授陈果也说过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p>

烟花

朋友圈

绚丽

做好

二本

上线

一绽

即失

花绽放

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