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张焰大师讲座(一)

小红

<p>张焰老师是旅居澳大利亚的人工智能教授,自然风光摄影师,户外和登山运动爱好者, 也是著名的“四光圈”创始人之一。他对风光摄影的激情源于对大自然的热爱,其摄影作品表现了自然光影和个人视野的完美结合,传递出一种寂静,空灵,和昼夜更迭之氛围。套用一句现代的话来说是标准的斜杠达人!</p> <p>近年来,张焰专注于高山摄影,将极限登山融入到他的风光摄影的旅程中,足迹涉及新西兰高山,南美巴塔哥尼亚和喜马拉雅山脉,拍摄了一幅幅独特的高山风光作品。2019年5月,张焰带着他的相机成功登顶位于尼泊尔的6119米罗布切峰。张焰希望通过他的摄影表达对大自然的崇尚和敬畏,唤起更多的人们对地理环境的保护意识。有人说张焰老师是“摄影界中登山最好的,在登山界中摄影最好的”,这话一点都不过分。</p> <p>今天的讲座分以下几个部分,时间大约是三个小时。</p><p>· 第一部分:自然,探索,思想和风光摄影</p><p>· 第二部分:深山 (Deep Mountain) — 超越摄影的旅程</p><p>· 第三部分:光线与色彩,形式与细节</p><p>· 第四部分:1X摄影画廊及其作品分析</p><p>· 第五部分:AI与风光摄影的未来</p> <p>摄影作品是摄影师的语言,表达的是思想,行为,情感,和对世界的认知。在这个摄影讲座中,张焰老师将以现代杰出摄影家的足迹和他自己的摄影探索为出发点,从思想和技术两个层面,结合大量的摄影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表达”在自然风光摄影中的深刻内涵和艺术作用,以及在摄影实践中,如何创造性地表达出个人的独特思想和艺术想象力。</p><p>最后,张焰老师以一个资深AI研究者的眼界,简洁介绍了AI对风光摄影将产生的深远影响。</p> <p>张焰</p><p>首先感谢地平线网络大讲堂给了我这个机会,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摄影。</p><p>作为一名澳大利亚摄影师,在开始之前,我想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网络摄影联播的主办单位 — 地平线摄影俱乐部。</p><p>地平线摄影俱乐部在悉尼是一个很活跃的摄影组织,2019年获得了NSW摄影俱乐部联赛团体第一名, 昨天又刚刚获得了全澳俱乐部联赛第一名,荣获APS奖杯!</p><p>现在他们把摄影讲座从线下搬到线上,创办了地平线网络大讲堂,造福广大影友。</p> <p>今天我讲的这个题目叫做表达的艺术自然风光摄影探索,这个题目看上去有点大,但是我觉得是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对于一个摄影人来说,这也是我这几年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那么在讲之前,我想先说明一下,在这个讲座中间我会用到非常多的照片,有一些是我自己的,有一些是其他摄影师的。那么我会在我自己的照片上都加上我的logo就deep mountain,这是我的logo,而所有没有这些logo的照片都是来自于其他的摄影师的,这个要么是来源摄影师本人或者是书籍的插页,或者是网络或者是这个视频截图,所以特别说明一下。</p> <p>在目前这个年代,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每次当我们浏览任何一个摄影的社交网站,我们都会被无数的非常漂亮,耀眼的图片充满我们的眼睛,我听到很多摄友经常说这样的话,就是我们享受这个视觉盛餐,一方面如果说我们想在这里也发现一些真正属于自己的道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我们很可能也会在众多图片的海洋中迷失我们的方向。</p> <p>这是我从这个1X上随便打开1X网站,我们就会发现非常多的一些照片,非常之好非常漂亮,不管是在哪个方面,无论是风光、人物、建筑还是抽象照片,每一张我们发现都是非常非常漂亮,在这么众多的漂亮图片之中,我们怎么能够学到一些对我们自己非常有用的一些知识,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些照片?所以我觉得有时候我们需要退出来问自己一些比较大的问题,这也是我今天想讲的一个关于摄影的表达的问题。</p> <p>我们看首先有这个三个大的问题,就是一个什么是摄影的表达,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摄影的表达,第二个就是说作为一个摄影师来说,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具备什么样的品质我们才能做一个摄影师。第三个问题就是风光摄影师的终极目标是什么?风光摄影师的终极目标,这也是我今天想试图通过这个角度来回答这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会比较简单,后面两个问题我觉得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答案,答案本身也不是唯一的,但是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这个经历和我的理解,提供给大家一些有用的信息分享。</p> <p>首先说摄影,我认为摄影作品就是摄影师的语言,摄影师表达的是思想行为情感和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这就是我的第一个问题,回答就是什么是摄影的表达,摄影的表达实际上就是摄影作品,就是摄影师的语言,就是摄影师用它作为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行为、一些情感和对世界的认识,正如一个小说家,他的语言就是文字,它通过文字或者小说又或者文章来表达他的一些思想,表达他的情感,表达他的行为和对世界认知。</p><p>我在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一位大师,她是美国当代现在非常著名的人物,摄影家叫Annie Leibovitz 她现在刚好已经70多岁了,她从事人物摄影的已经接近50年,她20多岁就接触到并开始进行人物摄影,很多人称她为时尚摄影师,但她非常不喜欢人家这样说,她说我就是一个摄影师,我很多题材都拍。不一定全是拍时尚的,也不一定是拍很著名的人物,她不仅仅拍人物,她也拍一些其他东西,所以她对摄影的表达,对我而言有特别的一些重大启发,她曾说过一个摄影师,在一幅作品中想表达的思想,也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也就是说摄影的表达它本身是个概念,他可能是一个动态的,它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尽管这个摄影师在一幅作品中刚刚开始,他有一些他的思想表达,但是他这种思想也许会变化,另外他还说摄影师的作品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摄影在作品中表达的情绪,他感受到的情绪,想表达的情绪,也许和观众所理解的是不一致的,那么也就是说摄影这个表达是个非常复杂的概念,不同的人对于这幅作品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p> <p><br></p><p>比如说这幅作品,这幅作品就是John Lennon 中文可能翻译成列农,他是很著名的甲壳虫四个主要成员之一,那么这幅作品,是安妮在1980年12月8日给他们夫妇俩人拍的,他是带着一个主题去拍这样一幅作品,他的主题就是~爱,但是拍完这部作品之后也就是在同一天,这个John lennon在他自己家的门口就被枪杀了,这幅作品所表现的主题也紧接着发生了变化,他成了~永别,而且这个造型人物的造型,不管你是从爱的角度,还是从永别的角度都非常非常好的阐释了这样一个主题。</p><p><br></p> <p><br></p><p>我们再看这幅作品,就是一个妇女坐在这个床上,这个拍的这幅照片,也是Annie拍了一组照片,当时她在拍这个人物的时候,一进门突然就发现,这个被拍摄者的表情非常特别,坐在这个地方,而且后面的光正好打过来,给她一种这种很特别的感觉,所以Annie就问,你怎么这样坐在这个地方?这个被拍摄的人就说,我坐在这里就是等待您给我带来灵感,这句话对安利的触动特别大,她说这个就是她拍的过程,这种交流对她的拍摄的这幅作品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她拍下了这幅作品,而这幅作品她认为是她自己最喜欢的一部作品,但是对大众而言,看这部作品的时候,它有不同的解释,不一定和Annie Leibovitz 是同样的感受</p> <p>由此看来,表达时尚摄影的表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对我来说,我觉得我对摄影表达的认识,也是因为一次很特别的一些机遇,那么不一定不光是对我自己而言可能很对,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认识,就是说一次特别的经历,可能会改变我们对摄影的认识,这幅作品就是在黄山,2013年之前我去过很多次黄山,在我的印象中黄山都是这个样子,就是雾蒙蒙的、黑白的,宛如仙境,就像一幅国画一样,这是我们大家通常的印象,我自己拍也是带着这个思路,有了这个印象以后,我也是按照这个想法去拍,但是到了2013年,我拍了一幅大雪中的黄山。</p> <p>我拍下这个大雪中的黄山,而且突然就感觉到这个黄山可以拍的非常非常的不一样,从此这个2013年应该说是我摄影所经历的一个很重要的年份,等一下我还会讲到另外一个世界,那么从这个黄山这幅作品中,我感觉到就是说摄影是一个我们应该没有什么是固定的模式,我们都需要跳出一些固有的思维,那么不断的开拓自己的思路,或者作为一个领域去不断的探索</p> <p>在自然风光摄影中,就是像我刚才讲到了那样,这个表达它有很多层面,它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从表达多层面性上可以折射出摄影师的这个作品风格,它的一些个性和他的追求以及他的理想,所以说摄影实际上是这样的表达,我把它分为两个不同的层面,一个就是思想层面,另一个是技术层面,那么英文conceptutl有些时候翻译成干一点,实际上它也有思想的意思,第二个层面技术上从纯技术层面上来看这个表达,从我个人站的角度,今天会从这两个方面来讲摄影的表达。</p> <p>那么不论是技术层面,思想层面也好,关于摄影的表达,他都涉及到很强的创造性,虽然他的创造性是不同的方面,比如说在这个思想层面上面,我们有关于摄影的动机,关于我们是想探索自然呢,还是想体验人有一种新的人生体验,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是想表达一种人与自然的关系,还是发现一些自然的奥妙,我们拍摄的主题是冰川,雪山呢,还是南北极地这样一些地方,这些都是属于思想层面的一些活动。</p><p>技术层面是这样,技术层面他就是说纯技术方面的,那么比如说我们在现场,它的光线的运用,它的氛围怎样的情况,我们怎么把控这个光线怎么来捕捉,捕捉现场的一些拍摄氛围,我们的视角是什么?我们采用什么拍摄方式?我们的想用什么样的构图?以及他的一些具体的拍摄技巧,它的后期用到一些什么技术?这些都是属于技术层面的一些表达方式。今天我就是准备从这两个方面来谈一谈,因为这个题目比较大,有些可能我就不会太具体,有些我就谈一下,我认为可能是有些方面,特别是技术上有些方面被很多人忽略的,或者不太清楚了,我可能就讲一些这方面的内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