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故乡,别来是否无恙

云水三万里

<p>草绿草黄云起云落,青葱少年时光吹老,仿佛回到回到那一天,我还牵着母亲衣袍,那是一首故乡的歌谣,风吹来家乡的味道……</p> <p>雨后的晨曦里,有风烟袅袅,有鸟语蝉鸣。好熟悉,好温暖,就如我的记忆,好长,好远。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冈,依偎着小村庄。</p> <p>蓝蓝的天空,阵阵的花香,怎不叫人为你向往。啊,问故乡,问故乡别来是否无恙。</p><p> 飘来的歌,是王旭的《故乡》。那种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天籁之音,都会带给人们一个独有的世界。</p> <p>故乡,这个母亲般阔大的词语,安放着尘世的山川、河流、田园。故乡是我们的原点,是童年,是母亲,是炊烟。故乡也是根,是记忆,是我们生命中的永远。</p> <p>前些天,我又一次回到故乡。闯入眼帘的,依旧是熟悉的飞花流荧与白云骄阳。久违了的惬意与清新,恣意地拥抱着我,拥抱着道路两旁的草地和果园。</p> <p>我的童年,从这里湮没进最后一线夕阳,然后是青春,在微风里散漫无际的飘荡。再次走在故乡的小路上,不由感慨,能有谁的执念,比秋水长天更长?</p> <p>天下的故事,终没有两全其美的注解;蜿蜒的山水,也抵不过红尘的千回百转。生我养我的故乡,有时也会染上一丝丝薄凉,洒落点点慨叹。</p> <p>回到熟悉的故乡,发觉环境在变,岁月在变,人也在变。许多记忆,许多土风民俗,虽然都在渐渐疏远,可眼前的草木山川,依然固执的展现着清晰的曾经和模糊的现在。</p> <p>有人说,去不到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故乡更像一位和蔼慈祥的老人,那种音容笑貌和辽阔的胸怀,需要我们有一种与之默契的忆念。</p> <p>走进故乡,又一次去抚摸儿时涂抹过的砖墙,去追寻父辈留下的家园。跨进庭院,有许许多多情怀,镶嵌在淡墨勾勒的篱笆墙院。飘落在门边的落叶,清晰的脉络里,有风雨交织的侵袭,有烈日炎炎的考验,有落入尘埃的静美,也有世间沧桑的恬淡。</p> <p>故乡,并不只是个名词,那里还有人的故事,让我一直保留着最深最深的眷恋。故乡里,有我至爱的亲人,有我一生割舍不掉的友情,还有来不及采摘的山花,还有那些稚嫩的青蔓。踏在旧时的小路上,不由会在心底问一声:故乡,你别来是否无恙?</p> <p>我在故地徘徊,那些老家的屋檐,岁月深重的门里,掩映着多少轮回的流年。那些花开花落的时光,曾被谁种下蛊惑,又为谁而浅喜深爱。树叶黄了,青草绿了,教我参透生死,学会清风一念,让我将曾经的刻骨铭心,写成了风轻云淡。</p> <p>生命中,也有一些记忆,一些随风远去的情景,还有一些弯弯曲曲的心事,终是成了一缕风烟。尘世里的许多风景,人世间的许多遇见,其实更多是成为一段迷失的缘。</p> <p>临近傍晚,窗外很静,有稀疏灯光点点。远处传来音乐《小村之恋》,陡然又想起弯弯的小河,想起阵阵的花香,想起深深的乡情,让我久久难以忘怀。</p> <p>再次告别了生我养我的故土,别了我的亲人朋友,别了西山上的斜阳。可是,别不了的是那早已印在脑海深处的岁月印记,还有渐行渐远的童年梦想。</p> <p>别了,故乡。虽然历史发生了巨变,但贫瘠还是属于贫瘠,荒凉还是属于荒凉。故乡的山山水水渐渐远离了我们,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故乡。</p> <p>走过岁月流年,那些映入眼帘的绿水青山,那些生生不息的草长莺飞,都是大地的恩典。光阴深处,我依然时时会想,何日再能回故乡,回到我的小村庄?</p> <p>尘世风云变幻,唯愿,在转山转水的再次重逢时,依旧能问故乡,问故乡别来是否无恙?</p> <p>摄影~云水间</p>